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一年后的武汉春节:从冷轻凝重到镇定祥和


作者:乖乖

本文作者是武汉人。去年,他经历武汉封城,后又历经武汉大病初愈、恢复生机;今年,他重返百步亭社区、金银潭医院、武汉火车站、光谷等在疫情期间备受关注的场地。重看武汉这一年,他有何感触?


我是武汉人,成长、求学、生活的记忆,皆与这座城市有关。去年,我和这座城市一起,全程历经封城。


2021新年伊始,我重访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汉口火车站,光谷步行街,百步亭社区等地。这些年武汉一直力争上游,努力从二线城市变身新一线,摆脱“中国最大县城”的土味儿,拥抱国际化。


漂亮的武汉客厅是新名片、新地标,号称“永不落幕的艺术博览会”,它本想迎接地球的四方来客,成为世界的客厅。不曾想,三个足球场大的展厅成了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收治1000多名患者。而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又在这里开展。


1.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客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入口处。


与武汉客厅隔街相望的金银潭医院掩映在苍树丛中,街边一株红梅开得正艳。这座黄塘湖北面的白色建筑,占地面积277亩,地铁2、3号线在此交会,过一条马路就是武昌极地海洋公园,那里是武汉市民休闲青睐之地。

 

2.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客厅,街道边的挡板上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19年12月29日晚,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被转入金银潭医院。这家常年面对肺结核、艾滋病和禽流感的三级传染病专科医院,已有近百年历史,总共有八百多名医护人员。

 

3.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门口只有少量人员进出。


院内偌大的停车场内停车极少,院内小路上空寂无人,只有小鸟的鸣叫不绝于耳,过去一年里这儿不知发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如今终于卸下重担,只剩一片静谧祥和。

 

4.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内停着的两辆救护车。

 

5.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外一株红梅开得正艳。


6.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汉口火车站。


从金银滩医院向西南方向行驶11公里便来到了汉口火车站,午后的车站候车广场笼罩在一片金色的夕阳之下,较于往年的春运,今年的汉口站多少显得有些冷清。根据预估,汉口站春运第一天人流量在3.5万人次,只有19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少了些许嘈杂和喧闹,取而代之的是安静和井井有条的秩序。

 

7.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汉口火车站,乘客进站请正在扫健康码

 

8.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汉口火车站,出站的乘客。


9.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汉口火车站,出站的乘客。

 

10.jpg

2021年2月11日,武汉市汉口火车站,出租车乘车处。


从汉口火车站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18个站点便可来到光谷步行街,该街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全长1350米,占地609亩,总建筑规模达160.23万平方米,项目内有5176个沿街商铺,涵盖商业、娱乐、休闲、体育、餐饮等业态,日均客流量达40万人,年均客流量约1.5亿,每年为政府创造近6个亿的税收,提供5万余就业岗位,是武汉乃至华中地区当前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不仅开启了光谷城市化的开端,更是将光谷广场四周商业、商务和城市旅游集中结合,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和旅游地标。

 

11.jpg

2021年2月9日,武汉市光谷步行街。

 

12.jpg

2021年2月9日,武汉市光谷步行街,合影留念的情侣。


13.jpg

2021年2月9日,武汉市光谷步行街,从喷泉旁走过的市民。


行走在光谷步行街的春夜里,城市远远近近的群楼,有细长的方块,有高胖的方块,镶嵌着或白或黄的小小亮光,亮光也都是方块,嘈杂的人声,涌动的人群,也不像平日那样惹人厌烦,反倒添了人情味和烟火气。


过去的一年,武汉非常英雄,但卸下光环回归日常,我们对武汉的热爱才真正开始,又到春节,只愿武汉人不再错过春天。

 

14.jpg

2021年2月9日,武汉市光谷步行街,购物归来的一家三口。


镜头下的武汉2020春节 VS  2021春节


光谷2020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光谷2021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百步亭社区2020


26.jpg

1月18日,百步亭社区居民在党群活动中心主会场的“万家宴”上聊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传统小年。当日,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传统“万家宴”活动,社区居民端出自制的一万多道菜品,摆满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图片源自:[健康报] 风雨百步亭

 

27.jpg

3月1日,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在居民小区一家养老院外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图片源自:[健康报] 风雨百步亭


28.jpg

3月1日,百步亭社区某小区内,团购的蔬菜等着居民前来领取。图片源自:[健康报] 风雨百步亭


29.jpg

3月1日,百步亭社区某小区门口,工作人员紧守住唯一的出入口。图片源自:[健康报] 风雨百步亭



百步亭社区2021

30.jpg

2021年2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一位老者走过灯笼墙。


31.jpg

2021年2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一名居民走过。


32.jpg

2021年2月12日,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两名居民正在过马路。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汉口火车站2020


39.jpg

图片源自网络


40.jpg

图片源自网络


41.jpg

图片源自网络



汉口火车站2021

42.jpg

46.jpg

45.jpg

44.jpg

43.jpg



金银潭医院2020

47.jpg

48.jpg

49.jpg




金银潭医院2021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56.jpg


城大MBA前沿、潮流、国际化,

亦关注中国商业与社会;

谨以此文,

致敬英雄的武汉,

愿回归日常的武汉人民,

更富勇气,

更具力量!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