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特朗普是其粉丝,为拜登特制口味,在冬天也热销的冰淇淋有多好吃?

严冬把大地冻开了口,鹅毛大雪簌簌飘落。一家店铺前,一群裹着厚棉袄、带着长围巾的人排起了看不到头的长队。不时有人捧着冒气的杯子从店内走出。定睛一看,那杯里装的,不是热奶茶、不是热小食,而是冰淇淋球。


1.jpg


冬天冻住了无数冰淇淋店的生意,这家名为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珍妮的漂亮冰淇淋”)的店铺,却日日人满为患。不仅如此,该品牌还引发奥巴马、川普、拜登、水果姐(Katy Perry)等多位明星,公开在社交账号上为其背书;《华盛顿邮报》《赫芬顿邮报》《芝加哥论坛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盛赞其为“享誉全国的冰淇淋品牌”。


2.jpg


可谁能想到,这家寒冬也畅销的冰淇淋品牌,19年前,只是街边一个为生存挣扎的小摊?


退学创业,苦撑四年


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创始人名为珍妮(Jeni Britton Bauer),自幼喜欢做冰。童年,她在晚饭后亲手做冰淇淋当甜点;高中,她主动寻去了冰淇淋店打工;大学,她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美术及艺术史,在课余时间研究冰淇淋。


3.jpg


有天,她突发奇想,在巧克力冰淇淋中滴入了可食用的辣椒精油,小尝一口,惊呆了——精油随冰融在口里冰凉甜美,舌头历经酸甜苦辣,喉咙燃烧,鼻尖溢满精油香——一点小改变居然让冰淇淋如此好吃!她将这款冰淇淋带去聚会,每个尝过的朋友都流露出一种“幸福到震惊”的表情。看着他们的神情,她暗下决定,未来一定要以做冰为生。


终于,大二春季的某一天,她退了学,“走出艺术课,再也没有回头”。


离开学校后,她和朋友合伙买了台冰淇淋机器,在一个有175年历史的廉价公共集市里,租了个小摊,卖起了“尖叫冰淇淋”。


没钱找供应商买冰淇淋原料,她从集市其他摊位购买小食:咸焦糖,泰国辣椒,花生酱,烤椰子,野莓,薰衣草,热巧克力,香料红酒,草药......“把那个市场在卖的任何东西,都做成了冰淇淋”,跟随当季食材手工研发不同口味,乐此不疲。


但创业是门生意,冰淇淋不仅要做,还得卖。


她不懂营销,一天坐在铺里10小时,一球冰淇淋2美元,一个月只能赚600美元,摊位长期亏欠。没钱吃饭,用卖不完的冰淇淋和其他摊商交换食物;没钱坐公交,脚踏车上下班;没钱租房,睡在朋友家或车上。


就这么撑了四年,终于,身心俱疲的同伴选择离开,2000年,她关了店铺。


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借贷上万,二次创业


“我的MBA课,就是开办「尖叫」那四年”,珍妮对来访的记者开玩笑,“那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其实什么都不懂”。


At the time I had no idea what I was doing. I thought I knew everything, but I didn't know anything。


失败后,她用了近两年时间总结经验,阅读了大量的商业书籍,发现第一次创业缺乏最基本的商业逻辑。 


“「尖叫冰淇淋」有三大硬伤”,她对着记者总结。


“首先,口味变化太频繁,那时我是艺术家思维,以为做我喜欢的东西人们就会来,但这不是商业运作的方式——我们愿意再次光顾一家餐厅,是因为我们吃过这家餐厅的美食,念念不忘又想要,不断改变菜单和口味永远无法留住回头客。那时,有人开车两小时来买一款冰淇淋,但是我们却没有货。”


We are willing to come back to a restaurant because we have eaten the food and are eager to eat it again. Constantly changing the menu and tastes will never keep customers. 


而且,“我整天坐在集市的摊位里,销售渠道狭窄,货卖不出去;又不做任何营销活动,店铺没知名度,能活四年,已经是奇迹了”。


她自认为找到了失败原因,想重头再来。 


没有资金,她去找银行贷款。银行因她一没大学学历、二无正式工作,拒绝。她拿出了创业商业计划书。银行觉得好笑,“我们不关心这个,我们只关心你如何还钱”。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数字的重要性,我不能再将生意当作儿戏”, 她没办法,求助丈夫。丈夫工作稳定,硕士学位,帮她借到了3.5万美元。


2002年,她拿着这笔贷款,重回摊位,再次开店。


像是在表决心,她将店铺冠以自己的名字,「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


4.jpg


改头换面,从头再来


首次创业的优势,她发扬光大。


她坚持纯手工制作,采用当地原料。好处有二,首先能保持最纯正、地道的冰淇淋风味;其次,她与当地农民达成合作,就地取材,成本更低。 


首次创业的劣势,她坚决改正。


口味不够固定?她随季轮换新口味,但保持长期供应招牌口味。“我们向顾客表示,部分口味会更迭,但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能买到我们的招牌口味。”


销售渠道少?她开设网店、扩宽渠道。她入驻了美国电商平台BigCommerce。BigCommerce帮她维护、监督从前台到运输到售后方方面面的线上业务。她更能从BigCommerce Analytics后台数据功能,查看、分析、总结订单数量、收入、畅销商品、黄金销售时段等数据,从而制定更完善的市场策略。在BigCommerce的帮助下,她的受众遍布全美。  


5.jpg


营销活动少?她多次在节假日促销,更积极配合时事、历史、流行文化创造新口味。 


美国推行心理健康月,她特地于当月上线了一款「阳光冰淇淋」,以鼓励抑郁症病人,帮助大家消除对心理健康的成见;美国知名作家、漫画家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生辰纪念日当天,她专门为他创作冰淇淋,“詹姆斯爱喝马天尼酒,这款冰淇淋我们加入了他最喜欢的松子酒和柠檬鸡尾酒,算是给他的颂歌”。


6.jpg

纪念James Thurber的冰淇淋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那天,她推出总统拜登限量版冰淇淋。拜登喜欢吃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她在此基础上添加奶油与华夫饼,调制全新口味「白宫巧克力片」,“怀抱着建设美好未来的愿景,我们推出白宫口味,支持总统工作”。该口味一经上架,迅速脱销。 


7.jpg

纪念拜登上台的冰淇淋


她还不时向用户征集冰淇淋的味道。“我想要的不同东西,我想你也是”,上周二晚,她在一则Instagram视频中对粉丝说,“我们会研发制作你们想出来的口味,并选择其中味道最好的,生成我们的2021年系列”。评论区,“素食绿茶和桃子果酱”、“柠檬配酒”、“西瓜薄荷冰沙”、“草莓牛奶漩涡”、“焦糖苹果汽水”等等创意,不断涌现。 


如今,「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在全美有45家分店、雇佣员工200余位、总销售额5000多万美元。2011年,珍妮出版了第一本自制冰淇淋教程《Jeni's Splendid Ice Creams at Home》,很快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被《华尔街日报》称为 「自制冰淇淋圣经」;2018年,她被Fast Company评为 “商业界最具创造力的人”之一。更让人惊喜的是,那个她选择放弃的俄亥俄州立大学,邀请她担任毕业典礼演讲嘉宾,更赐予她俄亥俄州立大学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而她来说,最幸福的事,仍是看到顾客尝到她冰淇淋时,脸上浮现的那种“幸福到震惊”的表情。


8.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