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探密疫情下的香港城市大学线上线下双轨制教学


截至2021年1月27日,全球确诊新冠人数总计超一亿,累计死亡人数超过两百万;中国大陆更是在春节临近时,突迎陡然加重的疫情——1月11日,河北、北京、黑龙江等地报告300余例病例。


疫情肆掠,但香港城市大学还有部分学院坚持为学生提供线下课——更准确地说,是提供线上课同时,还给学生线下课的选择——所谓的「双轨制教学」(Hybrid/Mixed teaching model)。


城大的双轨制课堂长什么样? 赶紧随EMBA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老师眼中的双轨制


“你们希望这节课期末是考试还是写论文?”  卫禹兰博士温柔问道。


“考试!”“写文!” 同学七嘴八舌回答道,教室顿时炸开了锅。


在卫禹兰博士的《 Gender in Popular Media(大众媒体中的性别议题)》课堂上,二十余名学生分散坐在教室各处,课堂气氛活跃到丝毫看不到疫情的迹象。 


1.jpg


卫禹兰在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取得哲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是亚洲首个同类型院校,也是全亚洲数一数二的教育创意的枢纽。毕业后卫禹兰留校任教,也为《亚洲周刊》、《虹膜》等多本杂志撰稿。


她的课堂坐落在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是香港著名打卡地,外形三尖八角,造型感极强,由著名建筑师丹尼尔 · 里伯斯金操刀设计——这位设计师的作品还有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柏林犹太博物馆、帝国战争博物馆北馆等等。 


2.jpg

3.jpg

4.jpg

5.jpg


据卫禹兰介绍,疫情期间,学院为给学生更多选择,规定某堂课如有两个时间段,其中一个时间段需为学生提供双轨课堂。 


双轨课堂如何操作?


“所有同学都需登入Zoom,但线下同学相聚在课堂,线上同学相聚在屏幕,线下学生不用举手即可发言,线上同学可随时在Zoom里开麦”,卫禹兰博士介绍道,“你可以想象为,线上直播多了线下实景”。


6.jpg

7.jpg


“其实,比起线上课,我还是更喜欢在线下见到学生”,卫禹兰博士短发,个子不高,戴着口罩,笑意从眼角溜出来,“线下课我能和学生面对面,互动更强,课堂也更生动”。


8.jpg


她说,为保证线下课安全,疫情之下的课堂特地加强了安保措施。


比如,需刷卡测温才能进入学院。


9.jpg


上课教室门口都贴有「安心出行」二维码,入教室需扫码登记行程,以便后续追踪感染人群。 


10.jpg


「安心出行」也提供APP版本,下载即可查看自身行踪。


11.jpg


同时,课堂限制了就坐人数;学生需隔椅坐,椅背上贴有温馨提示。


12.jpg


每次上课前,IT人员会推着工具箱出现在教室里,帮老师调试设备,保证线上同学的视听效果。 


13.jpg

14.jpg

15.jpg


“当然希望所有学生都来课堂,但临近春节,有些学生返家过年,来不了香港,双轨制可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卫禹兰博士笑道。 


16.jpg


学生眼中的双轨制


“老师要求,我们每个人每节课要在chat box(Zoom聊天室)里发言100句”,资讯系统系授课型研究生熊雨薇笑道。


她是武汉人。去年她大四,正好赶上武汉封城,天天拘在家,没法找实习工作,唯一的好消息是收到香港城市大学的Offer。武汉解封后没几个月,她拖着箱子来了香港。 


结果,开学季撞上香港的第三波疫情,课程一律线上。


“社交是留学生活的重要部分”,熊雨薇有些遗憾地说,“很希望见到所有同学,但是有些同学觉得香港疫情严重没胆来,有些人觉得香港生活成本高来太贵,有些同学要实习,有些同学要工作,见到真人很难。”


很快,9月底学院做了个问卷调查,询问学生双轨制授课意向、每堂课能出席人数;10月中旬,双轨制教学正式开始。 


她终于有了线下课。


17.jpg


“我很幸运”,熊雨薇说,“香港很多高校只提供线上课程,我们学校也仅有几个学院几个系在提供线下课”。 


她有了和同学交流的机会,也终于感受到了留学氛围,“线下课跟老师互动更多,提问不用只在聊天室里打字,老师能在课堂上给你更多关注,还可以趁着下课时间和老师交流”。


18.jpg


就拿这堂《Glob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Knowledge Management Consulting(全球信息技术和知识管理咨询)》来说, 教授Robert是德国人,特喜欢在课上发问学生,“一边恐惧被他点名,一边又觉得,他的问题很有价值”。


19.jpg


为了保证线上同学的积极性,Robert教授也会时刻留心同学,还要求全体同学一堂课必须在聊天室里发言一百句,“也没人真的去数,但同学们的确积极多了。”


20.jpg

21.jpg


熊雨薇也很享受双轨制上课的“小插曲”。


“全民讨论「郑爽代孕」的时候,有位线上的同学发了一段相关新闻到聊天室, 那堂课的老师是韩国人,看不懂汉字,问线下的我们这是什么意思。我们给他讲了这八卦背后的故事,他哈哈大笑!”


双轨制的配套措施


颜爱华博士的《电子商务系统集成》课程,Harald Kraemer 博士的《Collecting, Archiving and Digital Preservation (SM5341) 收集、存档和数字保存》......除了创意媒体学院媒体与传播系以及商学院咨询系统系提供双轨制课程,游荡在港城大的校园中,不时能看到一间间教室里,数位学生听着课、做着笔记的认真脸庞。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与此配套的,是学校随处可见的防疫措施。


随处可见的消毒洗手液;


26.jpg


打印设备均需隔开使用;


27.jpg


电脑设备亦需隔开使用;


28.jpg


教室门上贴有注意安全标示;


29.jpg


部分教室桌上安有挡板;


30.jpg


进出食堂都需探温;


31.jpg


图书馆的电脑设备都有间隔;


32.jpg


公共学习区域限制座位人数;


33.jpg


线上线下双轨授课体现的是城大对学生更好、为学生服务的人文关怀。看着这一张张带着口罩学习的脸庞,小编无比期待疫情完结、全面恢复线下课程的那天!


期待与EMBA的同学在城大校园里相聚!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