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币圈冰火两重天: 有人苦守四年终成百万富翁;有人一夜之间损失千万


在越来越多的微信群里,比特币开始成为话题中心。


无数人的心脏,随着K线图上那条细线搏动。1月20日开始,连续暴涨的比特币突受重挫,币价波动起伏在3万美金左右,最低跌至28845美元;而在此之前,比特币暴涨三个月,在2021年1月8日突破历史新高达到41940美元——要知道8个月前,比特币不过4944美元,不到一年,涨超9倍。 


1.jpg


币圈人的情绪只关乎红绿和数字,币圈人的爱恨赤裸而炽热。有人一夜暴富,有人满盘皆输,一将功成万骨枯,可到底是「万骨」还是那「一将」,似乎毫无道理可讲。


就拿我们故事的两位主人公来说,一位将获利颇丰的公司、200平米的大房子、三辆汽车、所有家具乃至女儿的洋娃娃全换成了比特币,苦守四年终成百万富翁;一位借贷炒币,最疯狂时一天赚50万美元,又在一夜之间输光千万美元。


我们用自述体的方式,将两个故事呈现给大家。 


三年前我变卖所有家产买比特币,如今一家五口环游40个国家


主人公:

Didi Taihuttu,荷兰人,原计算机课程公司CEO,现比特币顾问


2.jpg

改变是一瞬间发生的。 


2016年1月,父亲因病突逝,我顿悟人生苦短。整整11年,我一天花至少12个小时经营一家卖计算机课程的企业,像是被困在滚轮上的仓鼠,忙着工作、忙着赚钱,却忘了问自己要什么。


父亲去世,加上职业倦怠,我迫切想改变当下生活。


我向妻子建议:卖掉所有家产,做投资,利用被动收入赚钱,租个房车,环游世界。 


“投资什么呢?” 妻子问,“基金?股票?债券?还是期货?”


我回答,比特币。 


早在2010年,我就对比特币有所耳闻;2013年,我曾开“矿场”“挖矿”,很快因为没盈利关了。2017年,一次辞职旅行却彻底改变了我对比特币的看法。


在那趟旅途中,我偶遇了数位从事加密货币的人。在巴厘岛,一位南非的投资者跟我分享了义无反顾辞职去买币的经历;在澳洲的海滩上,我与迪拜的比特币爱好者促膝长谈;在美国,我听说许多比特币购买者一夜暴富。


“货币体系的革命真的开始了”, 听着故事,我信了比特币的宗教,“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正在改变货币和银行在社会中的作用,比特币是比银行机构更好的选择。”


回家后,我将比特币纹在身上,收集所有比特币相关资讯,接着将收益颇丰的公司、占地200平米的大房子、三辆汽车、散落在五间卧室里的黄金首饰、全家的养老账户、所有家具乃至女儿的洋娃娃,全部卖了,换成了比特币。 


3.jpg


2017年初,我买入比特币时,币价只有约900美元左右;年底,比特币飙升到2万美元一枚。


对于一个倾家荡产买币的人来说,这是天大的好消息,但我却冷静无比——作为比特币的忠实信徒,我将比特币的攀升视作信仰,早已见怪不怪。


我继续下注,结果一个月不到,币价暴跌至3000美元左右——几乎是一夜之间,我的资产缩水了一半。


我却仍旧不慌不忙地布局更多比特币。


一是因为哪怕币价大跌,我也获利颇丰;


二是因为我的生活已经牢牢和比特币绑在一起,无撤场的需要。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区块链与比特币,辞职后,我带着我的妻子及三个孩子,开始了一场“去中心化的、游牧民族式的、只接受比特币交易的”环球旅行。


4.jpg


我们从一家数字货币公司那买来了房车,涂上了比特币的标志;我们从不提前规划行程,想到哪就去哪儿,将数字世界的自由贯彻到底;我们不用实体货币,通过以物易物、讨价还价、比特币借记卡以及说服商贩接受数字货币的方式付款。


5.jpg


土耳其不接受用比特币支付强制性签证申请费,我们就找接受比特币的朋友,让朋友将签证费转到了一张土耳其预付信用卡上,最终解决问题。


墨西哥的商贩不接受数字货币付款,我们喋喋不休给他“洗脑”数字货币的好处,在他的手机上安装比特币钱包,硬是用比特币付了款。


马来群岛的摩鹿加群岛的部落居民不允许拥有银行账户,我们帮他们开了数字货币服务。 


我们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用加密货币维修汽车,买电影票,在意大利小村庄罗韦雷托(Rovereto)用比特币购买摩托车、缴税、理发——在这两个地方,你几乎可以用比特币完成所有交易。


对于我来说,这再次增强了我对比特币的信心:如果一个传统村庄和一个国家首都接受了比特币,比特币在任何地方都有成为主流的可能。


之后几年,比特币价格起起伏伏,我仍持续投入。


2020年12月,比特币以19915美元的价格再触历史高点,距离2017年初的900美元已经增长超过1953%,我的百万富翁梦终于实现。


更重要的是,我们全家已经环游了世界40多个国家,吸引大量媒体前来报道;我们用200个YouTube视频记录旅程并传播加密福音;我们建立了帮助穷人的加密资金项目;我们售卖比特币品牌和商品。如今我是资深比特币顾问,靠着投资、咨询、写作、演讲等多种方式赚钱。


当然,这些钱最后还是被我拿去买了比特币。


“我在比特币上损失的钱,比大多数人一辈子赚的钱还要多”


主人公:Derek Rose,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人,记者


6.jpg


2013年,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枚比特币。 


当时,比特币的价格还不到100美元。我授权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每周从我的银行账户中提取25美元,买四分之一个比特币。


之后,我从纽约飞去了新西兰知名新闻门户「Stuff」做记者,急需现金还债,就将那年积攒的十个比特币卖了一半,收获了500美元。 


2017年5月,我惊讶发现我那不到100美元一枚的比特币,竟然涨到了2000美元一枚,而另外一种加密货币Ethereum的价格也高达400美元。


顿时,我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比特币。


“为什么不呢?” 我心想。我与同龄人不同,虽已是不惑之年,却仍旧单身,没有买房,也没创业,一身轻松,我已经做好了承担风险的准备。 


记者这份职业,赚不到多少钱,但从二十岁开始,我下意识将工资的10%存起来,投资在数个安全、但也平淡的基金之中。得益于复利的魔力,20年后,我有了20万美元左右的存款,再套现养老账户,我手上有了近50万美元的现金。


那时,比特币已经涨到了8000美元,我没有任何犹豫,将50万美元全买了比特币;结果短短几天,比特币涨到了14000美元。我一夜暴富。 


欣喜若狂的同时,我持续买入比特币,还在另一个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itfinex上用保证金疯狂购入不同类型加密货币。


2017年12月初,我的账户价值已经超过700万美元,增长3500%。


盈利丰盛,我收不住手,又找朋友、找贷款机构筹了几千美元,继续买币。


那时,我每天要支付数千美元的利息,但比特币每上涨1000美元,我就能赚到50万美元——恰好,比特币当时正处于牛市之中,像打了鸡血,每隔一天就会上涨1000美元。


我情绪高涨到难以工作,日日频繁检查、计算投资投资组合的余额,荷尔蒙和肾上腺素飙升,有使不完的冲动与激情,宛如陷入热恋。


“如果真如你所说,在未来拥有比特币是趋势,你现在拥有得已经足够了,你可以卖掉一点,持现金”, 朋友见我走火入魔,给出明智建议。


“我想拥有一直球队”,我回答到,“还要一艘游艇”,是的,我真的给朋友发了这条短信,“只有当我的投资组合赚到一亿美元时,我才会再做类似房地产的投资”。


“投一半钱就够了”,这位朋友反驳道,“可如果你错了,你就破产了”。 


“但是投比特币让人振奋”,我说。


这才是炒币的意义所在——刺激。


我不认为购买加密货币像赌博——买币毕竟是在投资一项突破性技术——但我不得不承认,这两者有相似之处。没有多少方式能让你一天之内通过一张纸赚到50万美元。


结果,没过几天,灾难发生了。


圣诞节前后,比特币价格暴跌至3000美元,一夜之间,我赚的近一千万美元,全部亏光,利息还不上,借的钱更还不上。


为维持生存,我又跑回去做了记者。


作为一个记者,我已经请了几百个人讲他们的故事,但如今讲我自己的故事,我真是羞愧、愚蠢、白痴。


我能为自己辩护的是,我不要任何人的同情或怜悯。我只是赔了自己的钱,没有赔别人的钱。


我希望能将在有生之年赚回我的1000万美元。


我希望下一次玩投资我会更聪明一些。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