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半身不遂的亚洲攀石王:带轮椅攀75层高楼为脊椎患者筹款


在连续10小时的攀爬后,晚上8时24分,黎志伟和他的轮椅已经在222米的高中上,悬空了整整一小时。


黎志伟,「亚洲攀石王」,17岁夺得亚洲青少年攀登赛冠军;25岁世界攀石巡回赛第八名;2008年,9秒窜上14米高包山,获香港民俗攀登赛「抢包山」冠军。


1.jpg


2011年,在事业巅峰时期,他突遇车祸,永久丧失了行走能力。即便如此,他从未放弃攀岩,在轮椅上就任港队攀山教练、为伤残人士设立「攀树工作坊」、成立香港轮椅拳击总会,2016年更是徒手攀登狮子山,该段经历被拍成纪录片《结CRUX》、改编成电影《狮子山上》,他也因而成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2.jpg


2021年1月16日这天,这名登山痴在「城市攀登300+」活动中,试图挑战新界区最高大厦、与埃菲尔铁塔齐高的如心广场。此活动由香港知名地产公司华懋集团举办,意为脊髓损伤患者筹集善款,他参与其中,成为世界首位攀登摩天大厦的轮椅人士。


3.jpg


十多名市民赶来现场,“想亲眼见证他创造奇迹”;成千上万人蹲在网络直播间,“等待为他登顶那刻喝彩”。


从上午10点15分到晚上8点24分,十多个小时,他顶着骄阳,吹着寒风,一点点扯动绳索,缓慢向上。可就在离天台仅有48米时,一阵强风突然袭来。数次,他被拍打到玻璃墙上;他的体温、体力在高空中逐渐流失;他引力向上的绳索纠缠在一起,打了结,怎么拉扯都不动。一时间,他如同落入蜘蛛网的飞虫,僵在空中。


4.jpg


全香港都在为他揪心。


贫民窟里的冠军


攀岩,是很多人的兴趣爱好,却是黎志伟的逆天改命之道。


他自小贫穷,父亲打散工,母亲是酒店服务员,家有兄弟姐妹四个。一家六口,挤在深水埗破旧唐楼的出租屋里。


父母无暇顾家,他是大哥,担起了责任。白天,他拉扯弟妹;晚上六点,他买菜,煮饭,待爸妈回来,一家人吃。


他唯有的家庭教育,是父亲的棍棒。父亲喜好酗酒,喝醉回家,追着他打。他赤脚逃出家门,躲在楼道的楼梯后,“自怜自伤,靠泪水度过长夜”。 


不想再“在泥地里生活”,他发了疯想“脱贫”,“让将来的生活好一点儿”。


他试过“靠知识改变命运”,可问题是“输在起跑线,要追谈何容易?”。“学科太多,支援太少,顾上中英、又弄不好数理,父母不会,没钱请补习老师”, 他拼了命学,“40人中考到第16至24,已是极限。”


但他的体育极好。童年,他“将每天仅有的三元零花钱存起来买乒乓球板与篮球”;小学,他跑步比赛常得名次,被体育老师收为徒,训练体能与耐心;中学,学校新建了攀岩墙,同学磨蹭好久上不去,他五分钟登顶,不喘一口气。


老师找到他,说要训练他攀岩,送他去比赛。


他的机会终于来了。“我输在家底,输在学业,输在起跑线,已经不甘心,体育我不能再输,大家都一双手一双脚、没有理由你比我优胜吧?”


他要赢。


他报名了亚洲青少年锦标赛。每早5时,他准时起床,第一个到达攀岩场,跑步,训练,最后一个离开。他不恋爱,不娱乐,“当时已经知道自己起步迟,无睱浪费时间,只有每天追赶、争分夺秒,才能嬴过其他对手。”  不出意料,他夺了冠。


他想驰名世界。去欧洲比赛,他一人分饰教练、领队、运动员三角,拉着65升大书包及40升行李箱上了飞机。为省钱,他在机场或者公园抱着行李过夜,在空地的巴士站垫张报纸坐一整晚。比赛持续数月,他得了攀岩界的世界第八名——香港区的最好成绩。


成就越来越多,他名气越来越大。一时间,全香港都在流传「贫民窟飞出了登山冠军」的故事。


然而,命运将给他的一切,很快收了回去。


在一个平常的夜晚,他驾着电单车从铜锣湾回屯门。突然,前方的车减速切线,他连人带车被掀翻在地,后方的车毫无预料,紧接着也猛得一下撞了上去。


“其后发生了什么事,就不知道了”,“好像是我躺在地上,很累,浑身发力,接着,我就在救护车上面了......”


巅峰期遭遇车祸


迷迷糊糊,他睁开了眼。黑暗中,他试图移动全身,却只有双眼听使唤。


他看到身上插着密密麻麻的喉管。右手的喉管吊着盐水,左手手指接上了心跳机,右胸口的喉管接着术后排血水的液体袋,还有根喉管通向了尿袋。


“好好休息”,太太和教练出现在病床边,湿着眼眶对他说。


“手术做了多久?” 他问。


“六小时左右”,她们答。


医生来了,“你胸椎第十一、十二节前后位裂了,有碎骨出现。手术很成功,碎骨已经清走了,胸椎也固定了。”


他问,“那是什么意思?什么时候会复原,要休息多久?”


医生答,“意思是,你下半身已经失去知觉及活动能力,下半生,要在轮椅上生活”。


父母来医院探他,忍不住泪流;怀孕七月的太太来看他,眉头紧缩。深夜,他独自看着天花板,瞪着眼,“害怕、迷惘、不知怎么办”。


他想动,动不了,不停踢脚,没有反应。发力多了,腰部痛,连踢脚的念头也不再有。


他想喝水,伸手去拿杯子,但手似千斤重。他请太太帮忙,太太将杯子递到他嘴边,他弯腰去喝,脊背撕裂得痛,只能用饮管吸啜。


他想进食,在病床上坐立,但又无法弯腰;他试图用嘴吸食,却将饭菜弄得满身都是,油顺着被子往下滴。


他大小便无法自理。排泄系统失去知觉,他只能用尿片;直到臭味出现,他才知道尿片脏了。找医护人员帮忙换,他生不如死,“一把年纪了,真是什么尊严都丢掉!”


昔日的攀石名将,落得如此田地,他问上帝,“为什么?为什么是我?”


坐轮椅也可自由自在


“你可以住在医院,住多几个月都没有问题”,因为医生查床时的一句安慰,他有了危机感。


他看了看周围病床,很多与他情况类似的病人不愿接受现实赖在医院,一住就再也离不开,变成了“院霸”。


他不愿做这类人。他怀念那个战胜贫穷的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运动员?不就是不想走父母那条路吗?”,“我没有可能不可能的概念,觉得什么事情都能做到,做不到只是时间问题”。


他从太太那里要来手机,搜索资料,“想看看坐轮椅的人是怎样生活的,可以做些什么?”


躺在病床上,他大开眼界,好多人没了双腿一样过的快乐,“外国人用轮椅可以上下楼梯、出入沙滩、自由上学、上班下班,一个人进进出出,很自在。”


他心想,他们做得到,他也可以。他对生活重新燃起幻想,幻想坐着轮椅上进出,幻想去看世界,幻想工作,幻想攀岩,幻想坐着轮椅上陪即将出世的儿子成长。他沉溺于外国人坐轮椅的片段中,盯着看,一秒不停,直至手机没电。 


他鼓起勇气,将遭遇写在Facebook上,“我肚脐以下部分已失去活动能力,但我要学习面对,创造奇迹。” 很快,来自亲人、朋友、粉丝的上百条留言为他打气,“加油呀志伟!”“祝福你!”“我会为你祈祷,希望如你所说创造奇迹!”“永不放弃,精神上,身体上也是!”


看着留言,他“立志要帮自己行得走得,重做黎志伟。”


重生之途


他找义工理了理乱糟糟的头发,“剪了短发,代表重新开始”。


他学会了控制大小便。一条尿喉、一支润滑剂、一块消毒酒精、一张湿纸巾,每三至四小时导一次尿,每次尿量,逐渐控制,直至身体有知觉。 


他学会了穿衣。用手依次套上衣、裤、鞋、袜,开始要十分钟,反复练习后,他五分钟搞定。 


他在病床上健身。请朋友买来橡筋绑在床头,每天早上7时,准时训练引力向上,30次一组,3分钟4组,锻炼手臂力量。大汗淋漓后,他找回了对生活的掌控感。


他学会了坐轮椅。职业治疗师把轮椅推到他床边,教他如何从床上过到轮椅上。他尝试做,身体完全不听指挥。他们将他直接放上轮椅,他全身疼,坚持不到15分钟就要回床上。当晚,他用手机反复播放过床动作并默默训练,第二天,职业治疗师再次到来,他一次成功。


他再次回到了高空。他将两条攀树绳系在高柱上,借助滑轮的帮助,把自己拉到了顶峰,“找回高空的那刻,相当美妙”。


5.jpg


他又回了攀石场。15米的场地,车祸前他用8秒登顶,如今,他双手抓紧绳索,引体上升一样将自己往上拉,休息了四次、用了九分钟,终于登了顶。在顶峰看风景那一刻,“从前的黎志伟返回来了”。


6.jpg


2016年,他立志登狮子山。攀登前,40位队友把他搬到狮子山顶的崖壁旁,他扯着绳子,一点点从山腰爬到山脊,从山脊爬到山顶,靠着毅力完成了全程。


7.jpg

8.jpg


如今,他面前是如心广场。


一个小时已经过去。


现场风速高达每小时42公里,他全身冻如冷铁,双手一度抽筋。他尝试将打结的攀登绳解开,但屡次失败。最终,工作人员发现攀登绳已经系死,无法再攀爬。


这次挑战,终究留下了遗憾,然而他已为脊髓损伤患者筹得500万港元。直播间的评论区里,港人赞他英雄,夸他唤醒了香港的狮子山精神,而这也正是他认为比登顶更重要的事,“2020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我希望借今次攀登挑战,鼓励香港人即使在艰难时候,仍然要相信自己、心存盼望、攀返上去”。


从游行到国安法,从国安法到疫情,香港整年社会情绪低沉,黎志伟攀登高厦,无疑是给整个香港社会及民众一记强心剂,一股精神力量。香港还有哪些有趣的人与事?欢迎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聆听香港故事,收获前沿视野,紧跟国际潮流。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