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现场直击:香港首划“核心区域”强制检测


近日,本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急速反弹:向来熙来攘往的油尖旺区因“爆疫”突然变得十分冷清,宛如空城。该区在过往两周的确诊个案超过100宗确诊个案,确诊者中较多为南亚裔人士。港府随后首次引入“核心区域”进行全民普检——位于疫区的合共约70栋大厦的居民必须接受新型冠状病毒强制检测。


1.jpg


“隔离令”一下,多栋大厦的外围用橙色带围封,禁止任何人出入,一些共用出入口皆有穿上保护衣的警察看守。只见,有的市民携带行李搬离大厦,社区检测中心门外大排长龙,附近商铺门前人流稀疏……霎时之间,全城陷入了“第五波疫情”的担忧中,争分夺秒截断传播链成为当务之急。


2.jpg


为何油尖区会突然爆疫?隔离令之下的,附近的居民生活有何变化?作为油麻地旅游胜地——庙街、文青的聚集地——深水埗大南街、重庆大厦 又是怎样一番光景?小编马上带你现场直击!

 

3.jpg


油麻地唐楼小型爆发    与少数族裔聚居有关?  

 

过去两周,油麻地多栋唐楼确诊案例破百,卫生署先是发出为期至本月28日的隔离令,以识别可能遗漏的劏房住客,再安排入住检疫中心。而后进一步扩大强检,首次引入“核心区域”全民普检措施,范围在北海街、庙街两旁、宁波街及新填地街两旁,约70栋大厦,涉及数千人。

 

4.jpg


现场多栋大厦的外围设有封锁线,禁止任何人出入,一些共用出入口皆有穿上保护衣的警察看守。路上亦有水务署职员视察渠口等设备,减少病毒传播风险;环卫工人也加紧清洁与消毒。

 

5.jpg


佐敦和油麻地一带又称“小尼泊尔”,是众多来自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等少数族裔人士在香港的聚居地。他们大多住在附近一带的劏房里,平日以经营小生意谋生。或许是因为他们大多数不懂中文,难以接收防疫及检测资讯,甚至有居民不知所住大厦为“疫厦”需要检疫隔离,为政府的抗疫工作带来挑战。

 

6.jpg

7.jpg


居于宁波街强制检测区域的尼泊尔裔市民Gurung Namrata说,政府人员上门通知她及家人要做检测,她认为资讯充足。她是铜锣湾一间餐厅主管,今日如常上班,不过她已减少外出及在附近街道逗留,也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相信自己染疫机率不高。


8.jpg

9.jpg


小编傍晚到佐敦一带,部分市民如常外出买菜,但人流较少。不时见到有南亚裔人聚集在商店外聊天、抽烟。


10.jpg


至于另一个少数族裔聚居地——位于尖沙嘴的重庆大厦,昨日现场所见大厦内外的人流亦大减,有店铺索性提早关门。

 

11.jpg


流动检测车也停靠在附近的广东道,惟只有数人排队接受检测,工作人员较市民多。

 

12.jpg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此前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分析,多重因素引致油尖旺爆发小区群组感染新冠肺炎,“不少地盘工人是南亚裔人士,他们或因经济原因而聚居于劏房,而地盘的工作环境集中,空气也不流通、较侷促,又会共用货柜作更衣,一旦地盘爆发疫情,其劏房的喉管又一直存有问题,加上他们社区不时有不同的聚会,或因而造成区域爆发。”

 

繁华庙街骤变鬼城    文青部落热闹不再 

 

作为香港的旅游胜地之一,油麻地的露天市集和行人路上有不少商户关闭。就连向来熙来攘往的庙街,近日因油尖旺区爆疫,变得冷清,继续营业的档贩寥寥可数。有档贩因为担心受到感染,决定暂时营业及提早关门。


13.jpg


有档主透露,自从油尖旺区爆疫,档贩的生意锐减至只得两成,更有档主试过一天没有任何收入,直言:“在庙街生活及工作已有五十年,但未曾试过如此冷清。”往日入夜后热闹非凡的的庙街,如今宛如鬼城。


14.jpg


深水埗部分区域被纳入的强制检测指定区,文青小店汇聚的大南街一带,以往午饭时间轮候人潮不绝的餐厅,昨日(21日)竟空无一人。有餐厅负责人表示,区内人人自危,甚至担心检测人员存在传播风险,也不会让职员进入餐厅范围。


15.jpg

16.jpg


文青区在疫情下热闹不在,门市人流稀疏,只见有检测机构人员派发样本瓶。

 

17.jpg

18.jpg

有媒体消息指,政府计划于周末收紧油麻地、佐敦一带指定区域的强制检测门槛,并对居民实施“禁足令”。届时当局会调动逾千名纪律部队人员及检测人员,协助在大厦门外驻守及逐家逐户要求居民接受强制检测。

 

19.jpg

(彭博社截图)


社区感染的个案趋升,抗疫之战仍旧艰巨。团结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只有同心抗疫、共度时艰,才有成功战胜疫情的可能。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我们早日摘下口罩,重返校园,收获新知。


20.jpg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