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新年心聚 | 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师生参访新力集团、行云集团、腾讯总部


二十余位DBA学生,数位重磅教授,连续三家企业,爆炸级的知识量,构成一次完美的参访。


2021年1月5日,在香港城市大学2017级DBA同学林春江的统筹组织,以及2019级徐春、2018级王维、2018级付曼青同学的精心安排下,城大商学院教授和城大三类DBA项目的同学(中文、英文、城大-复旦)共二十余人先后参访了新力集团、行云集团、及腾讯总部三家企业。


三家企业有哪些异同?参访激起了怎样的火花?对商业实践的探讨带来了哪些启迪?回顾参访记录,寻找答案。


1.jpg

2.jpg

3.jpg


第一站:新力华创控股(深圳)集团有限公司


徐春是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 2019级同学,亦是新力华创控股(深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次参访从徐春的新力启航。 


4.jpg


新力华创控股(深圳)集团创办于2010年。短短10年,这家企业从区域龙头企业,晋升至全国30强房企。


5.jpg

6.jpg


而这,与其战略布局不无相关。新力控股聚焦江西、长三角、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以及中国其他区域的潜力城市,进驻超50座内地城市,2019年11月15日更是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最年轻的香港上市内地房企。


7.jpg


在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业务布局后,教授和DBA同学们又进一步分析了地产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讨论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并一致赞赏新力集团布局大湾区高地的前瞻目光。 

 

8.jpg

9.jpg


第二站:深圳市天行云供应链有限公司


参访的第二站,在行云集团落脚。


10.jpg


2015年5月,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 2018级王维同学创立行云集团,亦名深圳市天行云供应链有限公司。

 

行云集团率先提出“社会库存市场化,市场库存社会化”的云供应链理论。在该理论的指导下,行云集团已成长为跨境电商行业领军企业,在全球拥有员工1000多人,提供集品牌服务、行云全球汇供应链管理中台系统服务、供应链贸易融资服务、跨境物流服务等于一体的全链路的跨境商品综合服务,并于2020年9月获得2亿美金C轮融资。


此次参访,由行云集团联合创始人王砚耕一行人接待。


11.jpg


通过王砚耕介绍,教授和DBA同学们了解了公司的业态版图和业务体系,还与公司专家探讨交流了中国数字货币的营运背景以及未来发展,纷纷对行云集团的飞速发展和骄人业绩赞叹不已。

    

12.jpg


第三站:腾讯总部滨海大厦


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 2018级付曼青同学(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则安排了二十余位DBA师生参观了腾讯滨海大厦。 


13.jpg


这间大厦因其采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慧科技而闻名。创新的智能设施,完备的运动空间,舒适的工作区域,无不体现着腾讯的科技范和人文关怀。 


14.jpg


身处其中,教授和DBA同学们也短暂体验了当一名“鹅民”的快乐。在参观展厅,通过体验模拟数据机房和幻影成像技术,了解了腾讯数据中心和腾讯云业务能力;通过视听室环幕以及分区讲解,了解了腾讯在社交、文化内容、数字中国、 AI 及公益等各业务模块的产品业态。

 

15.jpg

16.jp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们还与腾讯云、腾讯教育团队进行了座谈,商讨了双方在教育和科研上的合作。

 

17.jpg


一天的参访活动短暂却充实,并在其乐融融的晚宴氛围中结束。


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项目旨在为大中华地区培养工商管理博士,借助城大学术优势,追求国际办学质量,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是为工商界高层管理人员量身设计的学位项目。自2016年开办至今,在每一位授课教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项目已成为颇具深度和严谨性,兼具实践和应用性的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回望2020,疫情阻断了香港和内地的正常往来,却没有阻隔两地师生的交流。通过线上授课、远程指导,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项目的课程教学和论文安排一直有序进行。


疫情之下,香港城市大学DBA (中文)项目仍不忘给学生们提供更多扩眼界、学知识的机会。相信通过亲自走访三家公司的管理实践,DBA同学们能在深根理论之余探索实践,亦能凝聚众心、融合情谊,为打造一个完善的知识分享、资源共享的平台作出贡献。

 

18.jpg


特别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教授


  • 苏晨汀,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DBA(中文)项目主任

  • 窦文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

  • 廖少毅,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城大先进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深圳中心主任,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

  • 马旭飞,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

  • 陆晔,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东莞研究院理事

  • 刘光梧,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项目(PhD)主任


参与本次活动的DBA同学


林春江 2017DBA(中文)、牛岗 2017DBA(中文)、黄若琋 2017DBA(中文)、Tom 2017DBA(中文)、李蔚东 2017DBA(中文)、郭晶2017DBA(中文)、Maggie 2018DBA(中文)、王维 2018DBA(中文)、于超 2018DBA(中文)、李茜 2018DBA(中文)、孙嘉嶷 2018DBA(中文)、王鹏 2018DBA(英文)、唐之杰 2018DBA(英文)、杨玺琳2018DBA(英文)、李娴 2018DBA(城大-复旦)、徐春 2019DBA(中文)、崔雷 2019DBA(中文)、陈亿雄2019DBA(中文)、王恩竹2020DBA(中文)


其他参与人员


  • 李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深圳中心常务副主任

  • 王婧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博士生(PhD)、研究助理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