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如何解决餐饮剩食与饥饿之间的荒谬矛盾?

许多长辈为了教导小朋友“不要浪费食物”,常常会把“非洲小朋友没东西吃”挂在嘴边。但其实,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饥饿问题也相当严峻:每年约有4000万人挨饿,其中有1100万儿童每晚都是饿着肚子睡觉的。新冠疫情的突袭让求助食物银行(Food Bank)的市民激增,饥饿危机甚至超越2008年金融海啸。


1.jpg



世界上第一家食物银行于1967年在美国成立,自此以后便在全世界建立了数千家。食物银行把多余的、还在保质期内的食物捐赠出来,义工会将其送给有需要的人。现时欧洲、香港等地都有类似的慈善组织。



2.jpg



而在美国亚特兰大土生土长的Jasmine Crowe就深有体会:她在非牟利机构工作多年,也在食物银行当志愿者,在英国,南非和海地等地收集并捐赠了超过200万种食品,甚至还用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开了餐厅,在每周日为无家者派发免费晚餐,累计3万多餐饭。


3.jpg


2016年,她的一段影片在网络上疯传,大家纷纷问道:“是哪个餐厅有免费食物?”

 


4.jpg



她便开始思考,食物银行是否能够真正解决饥饿问题?我们有充足的粮食,为什么每年还有数百万人挨饿?巧克力蛋糕、薯片、鹰嘴豆泥、香肠、玉米等食材,根本就不能煮一顿饭。“我们创造了一个循环,让大家每个月都等着食物银行给我们供应营养不平衡的食物,这就是我们(国家)做慈善的方式。但这反而阻碍了我们作出真正的变革。”Jasmine说道。

 


5.jpg



于是,她重新审视人们处理“过剩粮食”的做法,思考如何善用科技把这些食物直接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2017年,正值美国各式各样的外卖App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她灵机一动,决定借鉴这种技术,创办了可持续的食品剩余管理平台Goodr,实现食品行业的用户跟踪和重定向剩余食品。

 

Goodr is a food-waste management company that redirects surplus food from businesses to nonprofits that can share it with those who are food insecure.



6.jpg


区块链解决物流问题   捐者、增者皆方便    

 

经过反复考量,Jasmine找到了她需要解决的“痛点”:许多餐馆、搞活动的公司通常会留下大量剩菜,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捐赠食物。而很多露宿者、低收入家庭和长者,他们没有时间或者没有钱乘车到那个地方去取食物。“饥饿不是食物急缺导致的,这实际上是一个物流问题。”她说。

 

Hunger is not a scarcity issue, it’s actually a logistics issue.

 


7.jpg



首先,Goodr将餐厅的菜单放到平台上,让当晚需要捐出的过剩食物一目了然。而用户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点选菜单,输入捐出数量,平台会自动算出重量和所需的手续费(传统意义的“垃圾处理费”)。然后,Goodr将连结就近的Uber司机,去领取这些食品,再送到非牟利机构及有需要的人手上。

 


8.jpg



Goodr会根据取货量向公司收取不定额费用,每月的费用从2500美元到15000美元不等,包括公司举办的节庆晚宴和婚礼等活动。Jasmine估计,用户在服务上每花费1美元,他/她就可以为公司节省14美元的成本和税收减免。(在美国,慈善捐赠可以抵税。)

 

对于捐赠过剩食物的餐厅来说,Goodr后台提供的分析数据能够协助企业从源头减少食物浪费,让它们知道有哪些食品是经常被浪费。而事实上,Goodr成立三年来,已经协助捐赠了90万磅的食物,约85万顿饭;也为用户节省了250万美元的开销。



9.jpg



Jasmine还运用科技找到更多精准的客户——有大量过剩食品的餐厅和组织,以及找出更多需要这些食物的接受者。例如,在2018 年,全球旅客转乘量最大、最繁忙的机场——哈茨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亚特兰大世界知名的会展中心——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都成为Goodr的客户。

 


10.jpg



其他合作的品牌包括午餐肉供应商荷美尔(Hormel)、快餐品牌福来鸡(Chick-fil-A)、披萨餐厅棒约翰(Papa John's)。甚至还延伸到体育竞赛——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超级碗(Super Bowl LIII)大赛。

 

在受赠者方面,Goodr与美国最大的慈善机构“联合之路”(United Way)合作,找出城市中哪些区域、哪些团体最需要过剩食物:无家者收容所、低收入长者、国家社区教堂等等。

 

11.jpg




“过去两年多,我们和超过两百间企业合作,将至少两百万磅本来要送去垃圾堆填区的过剩食物,转送到了最需要食物的人手上。这个数字换算起来大概是一百七十万份餐。”Jasmine透露。

 

12.jpg


截止目前,Goodr已进行三轮融资,合共110万美元(约713万人民币)。据悉,公司目前月入约3万美元(约20万人民币),目标是今年年收入达到100万美元(约650万人民币)。随后将拓展到美国的其他城市,比如华盛顿、芝加哥、迈阿密、费城等等。


解决温饱:食物追踪、恒温 社区杂货店

 

Goodr为企业提供了物流、分析数据和安全性,以根据美国国家税务局(IRS)的规定获得扣除额。Goodr的区块链平台还提供了便于IRS审核的捐赠记录,实时食物垃圾分析和社区影响报告。他们的商业模式旨在提供一种三赢的局面:通过减税来改善企业的底线,减少垃圾填埋场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使用可食用的食物垃圾来减少饥饿。

 

正如创办人Jasmine的初衷,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地看待和解决饥饿问题。Goodr的宗旨是利用技术来减少食品浪费和消除饥饿。(“Feed More, Waste Less.”)而Jasmine也喜见创新商业的背后,还有更多的政策在带动:

 


13.jpg



2016 年,法国成为第一个禁止超市丢弃未使用过的食物的国家,如果超市不将这些食物捐出,将会被罚款。2017年,意大利也紧随其后,成为第二个颁布食物浪费禁令的欧洲国家。

 

“很难想象,我们在连无人驾驶汽车都有的年代,竟然有数百万人无法温饱。”Jasmine说道。

 

14.jpg


捐赠食物还远远不够,她正在酝酿更多的想法。例如,她在研究Goodr怎么把控食品的质量,有意做一个地理追踪系统,有配合食品的温度调控,以及送餐的速度。“流程越透明、企业越负责,就会有更多的捐赠者和受惠者愿意使用。”

 

Goodr is also in the process of testing the next step in quality control: geo-tag beacons currently ride with some deliveries to report any temperature fluctuations and map how quickly the food moves from start to finish.

 


15.jpg



再者,她还计划将“线上”发展到“线下”,在某些食物紧缺的地方设立免费的社区杂货店(pop-up grocery stores)。Goodr会安排一位主厨在现场做菜,并提供试吃,食谱也完全公开。市民只需用店内的可循环使用的购物袋采购免费食材,就可以回家完成那一道菜。“我们想要让大家能取得的是‘餐’,而不是食物。”Jasmine说道。

 


16.jpg



找到用户痛点需求是成功创业的关键,找对了切入点,创业就成功了一半。Goodr旨在提供一种三赢的局面:通过减税来改善企业的底线,减少垃圾填埋场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使用可食用的食物垃圾来减少饥饿。在风云变化的后疫情时代,您找准机会了吗?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传奇创业故事、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Reference:

1、This App Delivers Leftover Food To The Hungry, Instead Of To The Trash

https://www.fastcompany.com/40562448/this-app-delivers-leftover-food-to-the-hungry-instead-of-the-trash

 

2、Jasmine Crowe Fights Hunger and Food Waste With the App Goodr

https://amysmartgirls.com/smart-girl-jasmine-crowe-fights-hunger-and-food-waste-with-the-app-goodr-11551b51664f

 


17.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