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半年崛起的香港时尚口罩品牌创业之路


疫情之下,穿行于香港的大街小巷——人流疏落、不少店铺支撑不起高昂的租金选择搬迁,但对这个行业来说,疫市商机应运而生。2020年,一场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医用口罩成为走出家门的必备物品,口罩生产商亦精准把握这波“防疫商机”,推出各色各样的“彩虹口罩”,吸引民众争相抢购。



1.jpg




由全城疯抢至劈价无人要,到如今多款式任君选择,香港的口罩市场经历了“动荡”的一年。香港的口罩工厂如同雨后春笋般在 4 月出现,而当药房、化妆品店在去年下半年相继倒闭时,口罩门市竟大张旗鼓地进驻闹市区。



 2.jpg




3.jpg

据悉,现时香港有超过 200 间口罩厂,而MaskLab便是其中一家。三个月内,MaskLab在全港开设四间专门贩售彩色口罩的门市,每个月平均生产口罩200万个,盈利达到上千万。它有什么制胜之道?反观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口罩这个疫市突围的行业,未来又将如何部署?今天就跟香港口罩生产商MaskLab的负责人陈雅博(Albert)谈一谈!


 科技佬变“厂佬”?  租金插水顺势入市 

 

当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时,现年33岁的陈雅博仍在大西洋的彼岸经历着“口罩荒”。他出生于台湾,2009年在美国修读完电影学和计算机学科后,留在美国经营家族生意——MaskLab的母公司3i Corporation,一家自1998专门生产户外家具和垫子的制造商,其材料类似于Masklab口罩中使用的塑料。



4.jpg


凭借家族做厂的资源优势,加上自己在电子商务的几次创业经验,在去年3月,陈雅博又再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旨在解决香港本地缺乏可信赖的口罩制造商的问题。“我跟我的父亲说,我们不做一个单纯生产口罩的供应商,而是一个把营销和科技相结合的香港品牌。”

 

陈雅博回忆道,筹备工厂耗时约一个月,除了“砸重本”从台湾购入了两台机器、选定厂房位置、请人、起店名,还要对整个口罩生产的流程进行检验、审核。有赖于自己的“科技底”,从口罩质量到物流追踪、员工管理等流程都事半功倍。



5.jpg




在短短五日内,MaskLab已经完成搭建无尘室的通风系统及间隔设备。口罩机器运达香港的第二日便投入运作,并成功将第一批样版发送到政府指定机构进行测试。为了确保口罩质量优良,工厂特别引入了全港首部自动滤料测试仪器。透过这个仪器,MaskLab能够在30秒内便获得细菌过滤效果 (BFE)和透气度(Delta P)的数值,以便可以准确检测每批过滤层的质量。该品牌生产的所有口罩均达美国及欧盟最高标准,达ASTM F2100 level 3及EN14683 Type IIR。



6.jpg






7.jpg




解决了口罩第一大难——质量问题,他坦言,最难的还是香港没有较为完善的物流系统。譬如,快递公司的选择不多,另外,填单和追踪都需要额外花大量的时间,为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认为,经营一家公司需要把90%在营销战略上,而不是物流,只要销量上来了,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陈雅博对比自己在美国做电商的经验以及这次在香港的尝试。

 



8.jpg




对于陈雅博来说,透明度是企业的核心,他希望借此赢得消费者的信心。所以他打开市场的第一步,就是组织公众参观位于新蒲岗的厂房(visit tour)。自去年4月,在疫情受控时,每日不间断,只需公众在网上提前登记即可。



9.jpg




尽管生产口罩并非赚大钱行业,惟适逢市况疲弱,核心区铺租大幅回落,不少本地口罩生产商均伺机由网购进军实体店,取代以往由药房及化妆品店垄断的核心商业区。为了拓展客户群,陈雅博也希望趁租金低迷时期“搏一搏”。

 



10.jpg




紧锣密鼓筹备了半年,在去年9月中,Masklab在佐敦弥敦道开设第一家口罩专门店,10月又在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再开一实体店,两间店舖的位置皆是租金不菲,以往是药房才能撑起的租金,“选择旺区是希望更多人认识我们的品牌,最后决定以短租六个月的租期,租下佐敦这个舖位,租金是其原本的十分一”。


起初,陈雅博预计实体店的生意额若能做到网店的四分之一,已能收支平衡;结果是超出预期,现时佐敦及铜锣湾实体店的销售已经超越了网上,比例是六比四。他透露,现时Masklab工厂有约70位员工,目前每天生产约10万个口罩,月盈利高达八位数!Masklab有何制胜法宝?




11.jpg




首创“任选”营销方式   大胆尝试跨界设计  

 

当医用口罩成为走出家门的必备物品,口罩渐渐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陈雅博发现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多地使用口罩来表达个人风格并搭配服装,于是,MaskLab便提供超过60种不同设计的口罩,范围从日落粉彩到鲨鱼图案,开创了本港“个性化口罩”的先河。

 

12.jpg


陈雅博说道,“最初只是生产一些普通蓝色、白色口罩,后来发现可以在花款上有更多变化,于是开始生产粉紫色系列,想不到非常受欢迎,便将生产线拓展更多颜色和款式”。在去年6月,MaskLab首创蓝色口罩,然后发展到彩虹色,再到现在的渐变色。

 

13.jpg




单独包装的口罩以两周的周期进行制造和设计,还向团队表明哪种设计最受欢迎,从而使它们能够迅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Masklab为此简化了其供应系统以产品设计周期的需求,陈雅博说:“得益于我们的内部模型打印机,我们的设计发布周期非常短,这使我们能够非常快速地对图像进行原型设计。”

 

而当本港数百家口罩生产商都陷入这波“彩色口罩”的狂潮里,MaskLab如何将口罩设计和营销发挥到淋漓尽致,不仅赚尽眼球,也赚满钱包?

 

14.jpg

当去年8月,基本每位市民家里堆了满满的“口罩山”之时,MaskLab再度掀起狂潮,独创38元任选十个罩的营销方式,成功突围。事源陈雅博留意到客户对产品的剪裁特质表示赞赏之后,决定将口罩单独包装,满足顾客的需求。



15.jpg




面对市场的反应热烈,陈雅博便继续“入市”,既佐敦和铜锣湾之后,在旺角、中环等闹市区也开设了门市。在去年11月,他继续乘胜追击,开始与不同时装品牌合作,希望设计出更多特色口罩。




16.jpg




面对价格日益回落的香港口罩市场,陈雅博不担心其他口罩厂商的“劈价”竞争。他相信市场会对彩色口罩有需求,“消费者对口罩的款式有更高的要求,他们愿意为设计付费。口罩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医疗必需品,还在于时尚。”

 



“未来口罩上要在设计上竞争。”陈雅博一语道破口罩产业的前景。他预计,这个市场未来的竞争会着重款式及质量,故未来会加大资源放在设计上。“我希望这些充满活力的设计可以在疫情期间给人们不一样的心情,Redefine the new normal。”据他透露,目前MaskLab还有10几个系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还有更多的合作正在洽谈。

 


见证口罩行业弹起   盼“港产”冲出国际  

 

现时香港口罩可谓百花齐放,有可重用的,有瞄准儿童市场的,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依然开实体店的,超过200 间口罩厂在竞争激烈的的市场里挣扎求存。为此,陈雅博则没有想过口罩这门生意会长做长有,“一来最初只是为满足香港需求,二来自己也不想疫情没完没了,要长期戴口罩;故原计划生产至今年3月就完结。不过现在看来,计划或要赶上疫情变化”。


 18.jpg





“我们与其他本地口罩生产厂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不把口罩厂看成是一个制造商,我们每一次的尝试,也可以称得上是香港口罩行业的一个turning point,引领着行业的变革。”陈雅博在回顾将近一年的创业经历,他表示非常幸运——能够亲身见证到这个行业从0到有,从有到多,口罩行业在一年间的飞速发展,目睹这个突破。




19.jpg



去年经历口罩荒之后,本港口罩价格逐渐回落。


而他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仍然是不断尝试。他意识到一次性口罩对环境的影响,尽管它们由难以回收的聚酯和聚丙烯制成,但该公司正在努力寻求一种环保的解决方案。“我们正在开发可重复使用,防护和可回收的口罩。”

 

另一方面,他也体会到香港市场竞争的激烈,于是充分把握香港作为自由港的优势,锐意开拓海外市场。目前MaskLab在美国设有厂房,在欧洲的意大利也有仓库,在东南亚如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台湾等地都有经销商。他期望接下来的海外订单能从现在的20%持续上升,取代香港市场的占比。不过,他也坦言,如何针对不同的海外市场做营销也是他现时面临的一大难题之一。




20.jpg


中国企业常见的出海模式有什么?出海目的地应该选哪些?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出海”路上面临哪些挑战?商业策略、运营能力、对国际局势和政策的把握等等,缺一不可。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21.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