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从车间实习生到董事长,莫梦琳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从履历上看,莫梦琳是“人生赢家”的代名词。


她是上海信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白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是G20青年企业家联盟中国区理事——该联盟隶属G20成员国旗下,中国区理事属邀请制,全中国仅数十人;是“APECVOF未来创变者”成员——该组织架构于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之下,旨在选拔、培养APEC经济体中最优秀的青年代表。


三十出头,这位大眼睛、高鼻梁、笑起来八颗牙齿齐整露出的“女神级”总裁,拿奖拿到手软。


2019年9月27日,她荣获胡瑞百富评选的「2018年胡润30×30创业领袖」称号;2018年8月2日,她入选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更早一些,她还曾获得电商界奥斯卡的国际艾奇奖“商业模式创新大奖”、“中国数字营销风向标”金鼠标奖的“最具数字营销创新精神品牌”大奖、经济观察报2017-2018“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奖·年度杰出品牌营销人物”、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奖2016中国年度商业创新新锐人物......


1.jpg

2.jpg

3.jpg

4.jpg

莫梦琳所获部分奖项


“这些成绩已是过去时”,当被要求分享获得荣誉的感受时,莫梦琳不愿将关键词围绕在成就本身上,相反,她讲了一段在车间实习的故事。是怎么样的实习,被她视作为日后一切成就的重要起点?


5.jpg

莫梦琳在城大EMBA年会上



三天,从工厂小白到熟练工人


“读了那么多年书,好歹也是个正儿八经的大学生,为什么要做这种粗活?” 九年前,莫梦琳在云南白药实习,被告知所有实习生都需去基层轮岗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抵触。 


但很快她就发现,她连这“粗活”都做不好。 


她的任务是和包装车间的工人们一起包药——具体来讲,就是将纸片折叠成盒,塞入药材。


第一天上岗,因毫无经验,她包得又慢又差。不得包药要领,十根手指被纸板戳出血来;血弄脏纸板,整袋包材被浪费;浪费包财要扣工资,600元实习工资到手一分没有还得倒贴;工厂流水线持续运作,上厕所会耽误他人,一天不敢喝一口水;而最难忍受的,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们等她时的白眼,“那种耽误他们的内疚,被看不起的感觉,仍记忆犹新”。


大学生在工厂翻了车。整整三天,她觉得工厂高压、紧张、让人窒息。越紧张就越错,越错就越紧张,她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 


她下决心,要将自己从无底洞中拉出来。 


先是调整心态,“我们车间也有很多博士生硕士生,大家都一样工作,我之前就是眼高手低”;其次是弄清包药的方法,“在同事的帮助下也开始渐入佳境”;最后是反复练习,“包药时极度专注,一刻都不会分神,不停思考如何将手上这十几二十个动作减至最少,直至干净利落”。


短短三天,她包药的速度已与熟练工人相当。


她发现,工人们开始主动找她攀谈,中午去食堂,也愿意喊上她一起吃饭,“能感受到他们在逐渐认可我”。


那个靠实力赢得尊重的瞬间,给了她极大的触动。成长倏然而至。她自此相信亲力亲为,“真正去做事才能产生心流”。她改变了心态,“做事不分高低贵贱,现在你让我做任何基层的事我都能上”,她成为了终身学习者,“最简单的事也包含深刻的道理,柔性生产5s管理都是我在实习时学到的”;她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没有努力得不到的事情”;她更认可了云南白药这家公司,“车间培训后我才知道公司生产线有多严谨,对公司和产品更有了安全感”。 


6.jpg

莫梦琳在拉萨旅行




九年,从实习生蜕变成总裁


实习结束后,她回到总部,而那段实习经历,仍持续不断地对她每个职业阶段都产生着正面影响。


她仍旧亲力亲为。哪怕已晋升为市场经理,她也会为营销活动亲自撰写活动文案,亲自去大卖场发传单,半夜三四点跟着销售进场,盯活动现场布置;有新产品要开发,她亲自去原产地,跟着农民一脚一脚踩进田地里,观摩植物种植过程,毕竟“只看资料、只看视频不可能有亲临现场体会深刻”。


实习期“被磨平的心态”帮助她消解委屈。有次她在大卖场发传单,偶遇大学同学。同学说,听说你去云南白药了,我以为是什么好工作,原来就是个发传单的。彼时她已是市场部经理,却不愿多费口舌,只笑笑问他,“要不要试试我们的产品?”


她还是像实习那般努力。不给自己双休,不过法定假期,除了睡觉就是工作,“有时候做梦梦到工作,突然醒过来,赶紧拿笔记下灵感”;在同事眼中,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工作像在拼命”;她不否认这点,“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所以要比别人付出千百倍的努力”。


她仍旧在学习。每一天都学,看电子书、听新闻、读书、看新闻、听电台,还买了经济学人App的年度会员,“就是要保持日日精进的状态”。


实习对她管理团队也有帮助。“真正做了基层工作,才知道员工艰辛,会将同事平等视作伙伴而非下属”。有位男员工的妻子怀了孕,她不再给他安排夜晚或周末的工作,尽量减少他加班的时间,给他推荐备孕产品,询问他休假意向,试图提供更多帮助。


整整九年,她没有跳过槽,从青涩的实习生升为专员,又从专员做到主管,又从主管升至经理,一步一步,最终蜕变成上海信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白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


“晋升没什么诀窍”,她说,“就是踏踏实实不断努力,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再谈恋爱的时候,我也在学习,我付出得更多。”


7.jpg

莫梦琳在拉萨旅行



一生,学习、求知


而现在,莫梦琳还在学习。


2016年,她成为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秋季班的一员。从职场重返校园,她的理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就是要不断进步,要不断地学”。


一众EMBA项目中,她相中了港城大的学习氛围。“国内也有很多EMBA项目,但大家更愿聚在一起社交而非学习,我还是希望选择一个学术氛围更浓厚、能真正学到东西的地方”。


城大也没有让她失望。“和很多商院院长不一样”,香港城市大学副院长、EMBA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身上有种“强烈的学术氛围和儒雅气质”,“他的每堂课都十分前沿,我学到了太多”;苏晨汀、李娟、杨海滨、俞伟峰、陈子光等一众教授“每节课都能重新梳理我的逻辑框架和理论框架,受益匪浅”;她认同城大的类西方教育模式,“「教育」这个词的英文是「education」,本意是「引导」、「调动」,而非强制灌输、被动接受。在内地,课程设置填鸭,老师姿态高,而在香港,学习需要很强自主性,教授平易近人、乐于与学生沟通。”


“我认为后者才是真正的教育”,她强调。


8.jpg

莫梦琳在EMBA毕业典礼上,与窦文宇教授握手


穿插课程中的游学项目更是让她获得某种“浸润”。“当年我们去了剑桥和耶鲁游学,还去了联合国、WTO访学——要知道如果不是游学项目,我们可能一生都没机遇进入如此顶尖的学府学习。在那里,学习感受的点点滴滴都是浸润和熏陶”。


9.jpg

莫梦琳在剑桥游学


10.jpg

莫梦琳在瑞士游学

11.jpg

莫梦琳在耶鲁游学


现今她已毕业,却仍对港城大“席明纳”系列讲座念念不忘。“席明纳”常会邀请许多非商界大咖们前来讲座,对学生扩展跨专业知识有诸多裨益。她记得有次有位物理学的大拿前来讲座,她和许多EMBA的同学们挤在教室里听了两小时,“很难懂但还是愿意听,因为又可以延伸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12.jpg

莫梦琳在EMBA毕业典礼上


如今,她还在学习,报了雅思班,“准备向下一个阶段冲刺”。从车间女工到董事长,一切光鲜皆非凭空,一切亮丽皆有因果。想结交认识如此优秀、努力、美丽的同学吗?


欢迎报名香港城市大学EMBA,2021春季班正在火热招生中。 


13.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