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全世界唯一的“无筛选公开雇人”人力资源模式为什么工作?


“如果你早上起来发现有2000封未读邮件,但你只能回复其中的 300 封。你会怎样进行选择?”


“假设你有一台可以印一辈子 100 元美钞的机器,今天的你愿意用什么代价去换这台机器?”


“如果你是空难中的幸存者你会怎么做?”


以上三道奇葩问题,分别是云端文件服务商 Dropbox、纽约咨询公司 Aksia、民宿租赁平台Airbnb招聘时的面试题。每逢招聘季,求职者不仅要经历无数轮简历修改,无数回尴尬的薪资谈判,无数次心惊的背景调查,还常常遭遇狗血的面试。找个工作真的太难了。


但在美国,有一家名为Greyston的面包烘焙店,招人不用面试、不要简历、不做竞调,只要去店里报个名登个记,人人都能入职。这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 


公开雇佣模式是什么?


站在扬克斯(Yonkers)火车站外,布朗尼巧克力的香味,从Greyston面包店远远飘来。这家店每天生产逾3.5万磅布朗尼蛋糕送往全美各地。而走进店内一看,那香味制造者是黑人、孤儿、乞丐、文盲、残疾人、乃至囚犯……


1.jpg


“我们不雇用员工做烘焙,我们烘焙是为了雇用员工。”


这是Greyston面包店自诞生以来的宗旨。1982年,来自布鲁克林的犹太裔禅宗大师Bernie Glassman于纽约市最贫穷、失业率最高的城市扬克斯市创立Greyston。本着禅宗平等互助的原则,Bernie Glassman雇佣了当地大量重罪犯、瘾君子、无家可归者,给边缘人士提供就业,缓解当地的贫困状况。


2.jpg

Bernie Glassman


之后,Greyston的公开雇佣模式(Open Hiring Model, OHM)延续至今。 


据Greyston现任CEO Mike Brady介绍,“Greyston谁都招”。


3.jpg

Mike Brady


Greyston招聘无需应聘者提供简历、信用积分、推荐信等基本信息,没有任何关于性别、种族、性倾向、新移民身份、学历经验、经济处境、及以往犯罪纪录的背景调查,甚至,不设面试。应聘者只需前往Greyson厂房接待处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待电话即可。Greyson每次招聘按照名单顺序电话,先到者先得。 


公开雇佣,工厂工作——不难想到,来应聘的人,多为囚犯、文盲、残疾人、无家可归者等很难找到工作的社会边缘人士。 


如何保证这些人能完成基本的工作? 


Greyston的答案是,“我们不仅招聘人,还改造人。” 


为配合开放雇佣政策,Greyston为员工提供带薪职业培训。新员工会在老员工的带领下,进行为期6~8月的面包制作工序、食品安全知识等技能培训,只有完成全部培训的员工才能转正入岗。通常,只有40%的学徒能完成全部课程。 


同时,Greyston还为雇员及其家人提供大量福利,包括托儿服务、可负担居所、 医疗、技术培训、个人辅导、转职支援及本地有机农庄市场代用券等,甚至还有免信用背书的2500美元银行贷款额度。


除此之外,Greyston亦会为员工提供衍生技能训练。每周一或周五,Greyston开设非烘培面包类课程——比如保安职务、建筑安全、销售技巧培训等等——供员工选择。完成学业者能获得设计精美的证书。这证书不仅是日后升职跳槽的通行证,更是成绩与荣耀的象征。Mike Brady说,“颁发证书可能是雇员们一生中唯一一次庆祝自身成就的时刻,能极大地增强雇员自信心”。


不仅如此,Greyston还为员工提供心理培训。一位名为Jennifer Jorge的员工,14岁辍学,坐过牢,嫁了个家暴的丈夫。学徒培训期间,她因丈夫暴力影响情绪不稳定,多次迟到早退,但Greyston不但未放弃她,还给她放假、帮她寻找心理治疗师,最终助Jennifer Jorge渡过难关。


“我们要确保他们工作取得成功”,Mike总结这一套人事制度时说道,“我们不担心人们的过去,而更相信他们的潜力;不担心员工有问题,而更愿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jpg

5.jpg

为什么Greyston要选择公开雇佣模式?


“为什么要雇佣社会边缘人士呢,不怕他们再次犯罪吗?” 一次公开讲座上,一名记者对Greyston雇人模式发出质疑,拷问Mike。


“这是误区”,Mike笑道,“没有研究能证明犯罪背景和工作能力有联系”。


随后,他娓娓解释,“企业不愿雇佣边缘人士的原因很多,担心工人再犯罪,担心工人缺乏工作技能,担心工人懈怠工作,担心流失客户”,但实际上,据美国知名研究机构查尔斯·科赫研究所和人力资源管理协会数据,四分之三的客户并不介意合作企业的工人背景;曾有马里兰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卫生系统雇佣过1000多位犯罪背景人士,只有一人在工作中出过问题;不仅如此,有犯罪背景的员工常在工作中表现更积极——一项针对美国军队的研究发现,有蹲监记录的士兵比一般士兵晋升更快、能获得更高军衔。 


6.jpg


当然,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还是盈利。


Mike表示,Greyston的公开雇佣模式能节省一大笔人事费。开放式招聘不需要企业花费任何时间、金钱成本去面试筛选人——要知道,在美国,大中型企业一轮完整招聘需花费大约1400美元。 


其次,公开雇佣能获得员工信任, 从而降低人员流动成本。在Mike看来,当下的人力招聘“有种虚假的安全感”,“背调显然没有长达半年的培训更能让你了解一个人”。


况且,有犯罪记录的人深知找工艰难,都不愿轻易跳槽,所以公司“流失率比普通员工低13%(美国西北大学数据)”。Mike说,“替换一个时薪11美元的工人需要3520美元”,而现在,这笔钱都省了下来。


最后,公开雇佣模式还能营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从而获得更多客户、捐助者和合作伙伴。


作为世界上囚犯最多的国家,有近230万美国人被关在牢房里,大约每三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有犯罪记录。监狱政策倡议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因雇主对囚犯记录的回避,50%有过犯罪背景的人在出狱后长达一年没工作。“因公开招聘帮助解决囚犯失业问题、改良社会,越来越多的客户因此找上门来。”


自2009年以来,Greyston一直在盈利,与美国食品超级市场Whole Foods和达美航空保持紧密业务合作的同时,还是美国知名冰淇淋品牌Ben and Jerry's独家巧克力布朗尼的提供者。自2000年至今,Greyston已经向员工支付5000多万美元的工资,每年为当地社区创造约1150万美元的经济价值。2019年,有196人在Greyston的帮助下获得了全职工作。


7.jpg


Greyston的野心还不止于此。


2018年,该公司设立“开放招聘中心”,以推广公开招聘模式。罗切斯特的清洁公司CleanCraft是首批与Greyston合作的公司之一,迄今为止,该公司大约有10%的员工有犯罪记录。受Greyston的启发,总部位于英国的化妆品公司The Body Shop宣布,将利用公开招聘模式在其零售店招聘400名工人;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有13家不同的公司正在公开招聘。


“希望将公开雇佣模式加入所有HR的词库中,在未来五年掀起招人改革运动”,Mike说,“如果运动成功,或有数百万边缘人群将会得到工作。” 


还有哪些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来城大EMBA课堂上一探究竟。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 期待您的加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