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预测2021年|十天后,中国内地、香港、世界会长什么样?

2.4%,4.2%,7%——这三个数字分别为2020年发达国家、亚太以及英国三地的企业年破产率增幅;一亿次,400万,20亿美元——这三个数字分别为2020年APP「Calm」的下载量、付费客户数量以及市场估值。新冠肺炎期间倒闭,企业倒闭潮翻涌,Calm却逆风飞翔,它做对了什么?


1.jpg


“答案很简单”,面对城大EMBA20年秋班的同学翘首求知的眼神,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城大EMBA(中文)项目主任窦文宇教授解释道,“Calm是一款冥想放松类应用,在美国大选最为紧张胶着时,它在CNN的点票直播屏幕上买了七天的广告,从而迅速取得大家注意——一个靠创意取胜、以小搏千金的典型案例”。


2.jpg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重大危机关头,创新型企业是下行幅度最小、恢复最快的企业类型”,窦文宇教授进一步讲解说,“不确定的环境之下,创新是把握确定的手段之一。” 金句一出,几位同学刷刷做起了笔记。 


3.jpg


2020年12月18日,在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20秋季班(香港)开学典礼暨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会成立仪式上,窦文宇教授分享了一场题为《2021经济与社会——香港,中国,世界》的讲座,预测了中国内地、香港以及世界在2021年的政经趋势,试图在不确定性之中,给EMBA的同学们提供确定。


4.jpg


“我不是经济专家或金融专家,但我希望能从个人角度,结合多学科观点,给大家提供一场有温度、融情感的2021年展望”,他看着满教室的同学,颇有几分温情地说道。


5.jpg





2021中国内地经济展望


6.jpg


明年,中国内地经济能复苏多少?


窦文宇教授引用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邢自强在《2021年中国经济展望》一文中的观点提出,2021年将是经济复苏的下半场,内生动力如私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将成为主要引擎,是推动经济活动回归疫情前的关键因素。


首先,制造业能复苏吗?


窦教授分析道,制造业能否复苏与疫苗研发、中美关系角力、RCEP的签署、区域一体化有关,更与中国出口是否受阻息息相关。如果出口强劲,制造业就能给相关的服务业就业带来溢出效应,从而拉动收入与消费。 


其次,消费能复苏吗?


在窦教授看来,这要看收入和储蓄。疫情之下,就业不够,收入下降,居民无力消费;人民信心缺失,更喜储蓄,居民无愿消费。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中国总体消费水平未能恢复疫情之前水平,2021年则需拭目以待。 


因外循环受到中美关系、全球经贸的影响,中国经济复苏主要取决于中国内循环,这就要求中国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有效疫苗并覆盖更多人群,从而保障经济市场正常运行


除却基本经济分析,窦文宇教授还特别指出,创新与监管将是2021年的市场重点。现今,传统科技巨头力量十分强大。比如,大型科技企业推出卖菜服务,社区菜市场被取代,商贩菜农面临失业窘境,就业也将减少,也许会对社会稳定产生影响。从今年下半场开始,政府正在加大科技巨头的监管,突然被叫停的蚂蚁集团上市即是典型案例。这是近年尤其值得关注的新现象。


7.jpg





2021香港信心展望


8.jpg


反修例运动、国安法、新冠肺炎接踵来袭,我们还该对香港有信心吗?


“首先,这取决于香港能否与大陆通关”,窦文宇教授表示。香港GDP3万亿,旅游行业占5%,非本地消费占10%~15%,仅这两项就占了香港GDP的近五分之一,长久闭关已经给香港经济造成困难。近百个商业协会在《星岛日报》上刊登广告、发出怒吼、要求政府推出全民检测和通关二维码;“72岁出租车司机因无能偿还万元房租选择在车内烧炭自杀”的社会新闻频发——当疫情搅和经济,政府急需重塑对香港的信心。


9.jpg

10.jpg

《星岛日报》上企业的怒吼


11.jpg

《星岛日报》上的哥自杀的新闻


其次,香港移民潮亦将影响民众信心。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至2020年中,香港共有近两万名香港居民净移出;今年,香港社交媒体上移民广告增多;明年一月,英国还将无条件开放香港BNO签证。未来,或将有一批人离开香港,带走财富与经验,对香港损失不小。


12.jpg

Youtube上的移民视频很多


窦教授亦指出,尽管经济总体下滑,但香港证券金融势头仍旧强劲。


理由有二:由于国际热钱在全世界寻找高报酬,不少国际资本将资金汇入香港,香港金管局持有的外汇存底持续上升;此外,网易、京东、宝尊、中通快递等大批中概股掀起回港「二次上市潮」。


“但这是好事吗?这是否说明香港经济结构仍旧单一?而且,来港上市企业的财富是否只有部分阶层受惠?” 窦教授的反问引人深思,“要预估2021年的香港经济,还是要看香港是否能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更长远的竞争优势”。





2021世界政经展望


13.jpg


放眼世界,2021年又将有哪些政经趋势?


“经济上,世界贫富差距或将进一步扩大”,窦教授总结道。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多年持续下降的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在今年首次大幅增加;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人因在家办公产生了购房需求,美国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出奇旺盛。猛增的贫困人口数量和火热的房地产市场背后,是全球正在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


14.jpg

世界银行贫困人口数据


15.jpg

美国房地产兴盛新闻


政治上,拜登成功入主白宫,全球外交政治的可预测性提高。这主要归因于拜登的“内阁”。拜登团队中有女性、黑人、同性恋、印第安人等等少数派人群,也有前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以及脸熟的专业人士。许多人用“老成”一词评价拜登政府,但这也从侧面反应,拜登政府川普政府的杂乱无章更可控。


16.jpg


窦文宇教授也预测道,来年,可持续发展或将成为全球重要议题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牢牢占据报纸头条,以至于频发的地球气候事件并非得到足量关注。在未来,澳洲大火,日本暖冬,非洲蝗虫,印尼大雨掩埋雅加达等等气候问题都需被认真反思。这种趋势之下,全球企业应该牢牢把握时代潮流、顺势而为。比如,汽车品牌五菱宏光就抓住了电动汽车市场,以两万八千元的售价,获得了在中国市场远超特斯拉的销量。


17.jpg





2020年的最后一场开学周活动


窦文宇教授的预测,让城大中文EMBA在2020年冬日里的最后一场活动显得十分温情。但更多时候,这场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20秋季班(香港)开学典礼暨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会成立仪式活动,喜悦且热闹。


新同学领取校园卡,正式成为城大人:



18.jpg


逛逛全港最大单层图书馆城大图书馆,到城大好食的饭堂坐坐;


19.jpg

20.jpg


参加城大的第一场活动,在签到表上留下在城大的第一个名字。


21.jpg

22.jpg

23.jpg


活动开始,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率先给出热情致辞。他面带微笑,祝贺20秋季班同学“城大人成大器”。他认为,在城大学习,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获得国际化、最前沿的思维才是王牌。他希望同学能在城大读书期间,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取得卓越的工作绩效,同时身心亦能健康快乐”。


随后,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区域直委会会长,2015春班的王英同学上台宣布校友会香港直委会的成立,“校友会香港区成立是为了团结在港校友力量,促进校友资源共享,加强校友与学校的沟通,丰富校友在港学习的生活!”


24.jpg


紧接着,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会副秘书长2019年秋季班温桂珍同学,秘书长2017年秋季班黄志芳同学,香港区域执委会执委2018年春季班陶顶天同学以及2019年春季班郑涛同学依次上台发言,代表校友会迎接新同学。


25.jpg


黄志芳同学表示,未来一年,校友会香港区域执委会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活动,每半年参观一家企业,为新同学们最快地搭建起城大人脉网。 


明日,新同学在城大的第一堂课就要开始了。那又将是怎么样的光景,请敬请关注明日课程报道!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