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该拿什么拯救你,这个"没落的"港资服装品牌?

鳄鱼恤,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或许你曾经在百货商场的打折区,或者淘宝中老年服饰促销页面,看到过它的身影。它从1987年进军中国大陆服装和皮具市场,2006年曾被评为占据国内T恤市场前十名的品牌。没错,我们说的可不是法国LACOSTE、新加坡卡帝乐,而是香港品牌——鳄鱼恤(Crocodile)。你又可曾知道,左上角的那只大金鳄,藏满了香港人的情怀?


1.jpg

2.jpg



假如你问香港人:“什么是香港的标志?”除了紫荆花外,相信几乎所有的香港人都会指着自已脚上的皮鞋和身上的皮具及衣服骄傲地告诉你——是鳄鱼恤。几乎每一个香港人,从他呱呱落地,就开始穿鳄鱼恤系列产品,直至长大成人,不少人成了企业家或成功人士,他们一直都选择伴随他们成长、伴随他们成功的鳄鱼恤服装。在香港,无论是百亿富豪,还是升斗市民:是白领丽人,还是蓝领阶层,都是鳄鱼恤的忠实顾客。




鳄鱼恤是1911年德国在香港注册的服装商标,1945年德国战败,鳄鱼恤的品牌被香港当局没收,1952年华人陈氏家族接手鳄鱼品牌并正式命名为“鳄鱼恤”,后来被香港丽新集团林氏集团家族以3.2亿港元收购。正是因为香港鳄鱼恤在创立初期,特地推出了比外国货便宜、尺码又更符合香港人身型的恤衫,在香港人的钱包和品味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点,因此风靡全城。同时,这个本土品牌承载着香港市民共享经济腾飞下的“人人平等”的愿景。

 


3.jpg



不过,这个殿堂级的港产品牌却在今年传来“噩耗”:集团截至今年1月底止中期由盈转亏,截止今年7月,全年收入1.51亿元,按年跌35.73%,更在9月更发出盈利警告。集团指出,业绩下降主要由于成衣业务表现疲弱和因投资物业的重估收入大幅减少导致。是它终究顶不住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带来的冲击,还是有其他原因?品牌老化如何起死回生?在当今中国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面临怎样的挑战?

 

别着急,请跟随小编的脚步,走进城大EMBA(中文)20秋的香港特别课堂,与2020秋季班新生、旧生齐聚一堂,收获新知、解开谜底!

 


4.jpg



课程组特别聘请了香港岭南大学崔耕博士授课——《中国市场环境下的营销战略》,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不同消费群体的感知及动机分析,及如何通过价值链、竞争对手及客户价值分析打开市场,并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及实施计划。

 


5.jpg



崔耕博士曾任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现为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国际商学会亚太区执行董事。在加盟香港岭南大学前, 他曾任教于美国两所大学。他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消费市场,对外直接投资,数字营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营销学的应用。他的研究成果曾发表在多本顶级学术刊物,包括营销学报(JM),战略管理学报(SMJ),管理科学(MS)等。同时,崔教授为多家私人及公共机构提供有关中国商业及市场策略的咨询服务。

 

 


案例分析导思维迸发    线上、线下气氛均热烈


崔耕教授的课堂重在案例分析及学员互动,希望能在讨论过程中开拓同学们的思维、同时也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交流业内经验。他以香港鳄鱼牌为例,引导学员对其价值链、消费者心理轮廓及品牌定位等进行分析,循循善诱。

 

“我们试着从内向物流思考,现时制衣原材料,例如优质的羊毛,大多产自哪里?”崔耕教授问。


“法国、意大利?”“鄂尔多斯?”“日本、英国?”同学们瞬间炸开了锅,纷纷参与到课堂讨论中。



6.jpg


来自18春的林合星同学在课堂上发言。


“现在的衣服不仅款式好看,还有防晒、防水、防蚊等等多种功能……”崔耕教授又举例说到国内外多个服装品牌,尝试以“价值链”的角度来分析香港鳄鱼牌的发展困境。另外,崔耕教授也留意到:香港服装品牌十几年来在创新求变上步伐太慢,与消费者脱节。这十年来,国外的快时尚消品牌,如ZARA、优衣库、H&M等加快进军香港及内地市场,同时内地也有不少品牌在淘宝等电商占有一席之地,这些平价服装对香港的服装品牌冲击较大——竞争对手已改变。

 


7.jpg

(截取自课程资料,已获崔耕教授的授权)



他指出,企业必须对产业中的“顾客价值是如何创造的”进行完成的分析。价值链分析的主要逻辑在于,企业竞争优势大部分源自于一企业的策略事业(strategic business unit)单位之间,以及策略事业单位与整体公司策略,或产业价值体系的其他参与者之间——各单位间的链接点。

 


8.jpg


(截取自课程资料,已获崔耕教授的授权)


课堂上,各位学员结合自己多年的营商经验,为香港鳄鱼牌的“起死回生”,各抒己见:

 

根据搜集到的资料,截止2019年7月底,鳄鱼恤在港澳地区经营27间零售店铺,内地为13间,其中港澳地区营收比重超过75%,表明业绩十分依赖港澳地区的增长,而访港旅客则是港澳地区零售业增长的主力军。据此,来自20秋的曹成同学就认为,若企业的客源来自访港旅客,而疫情导致香港“封关”,冲击本港零售业,香港品牌可以考虑开拓内地市场,多做针对大陆市场的宣传。他也针对该品牌的营销策略提出建议,“虽然香港鳄鱼恤是针对中年男士,但多年下来,企业的品牌形象出现老化,何不试着注入品牌故事,使其更加鲜明?”



9.jpg


来自20秋的林合星同学在课堂上发言。



10.jpg


(截取自课程资料,已获崔耕教授的授权)


来自18春的林合星同学就从供应链的角度出发,提到 将其余法国的品牌相比 3-12岁的儿童服饰 或许变得更加年轻 资源整合 设立生产线。而参与网课的、来自18秋的唐茂师同学也认为,现时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军,香港鳄鱼牌或许可以借鉴其他快时尚品牌东莞以纯、美国Zara、日本Uniqlo的发展战略。



11.jpg



而有同学观察到,香港整个时装界均举步维艰,香港各成衣零售商纷纷推出惊人折扣,即使是在推出当季新品时亦然。有同学便提问:打价格战,可取吗?崔耕教授随后讲解了著名企业经营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的“五力模型”与“三大战略”,并以沃尔玛为例,讲解当中的“总成本领先战略”。

 


12.jpg



 在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和小组项目等学习活动过后,学员要将已掌握的理论基础应用于实战,最后迎来让人紧张的“随堂考试”!

 


13.jpg




14.jpg



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和小组项目等学习活动,为学员在中国市场应用战略营销理念提供坚实基础。崔耕教授还对当今环球时局、中国市场环境进行分析,引导大家对自己的企业制定运营战略。

 


15.jpg


课程线上、线下互动都同样精彩。

 

学员们纷纷表示崔耕教授的课程干货满满,让他们获益良多。来自19春的郑涛同学特地回来校园,进行面授学习,“这门课对我在企业的布局,比如战略管理上、营销环节和服务等有一些启发。尤其是内部的企业竞争和外部出口的问题、大数据时代对企业营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


16.jpg

 来自19春的郑涛同学在课堂上发言。

 


17.jpg

(截取自课程资料,已获崔耕教授的授权)



就连远在厦门城大EMBA校友会年会现场的18秋岳本亮同学也参与网课,这门课让他意识到,“国内的企业往往忽略了定位,而是更关注短期目标。如今中国市场已经逐步成熟,企业如何制定匹配战略发展需求的“远期战略目标”显得尤为关键。”

 


18.jpg



香港疫情以来首次线下课完满结束,20秋香港新生及跨班级同学都表示意犹未尽,希望更多精彩课程陆续有来。鉴于emba群体对于线下课程的强烈偏爱,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城大emba课程组积极调配教学及支持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在内地及香港同时展开线下课程,一切从最佳学习效果及学生满意度出发。如果您也想亲身领略崔耕教授等国际顶尖商学院教授在课堂上的风采,吸取新知,就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