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拒绝疫情冷寂——黑科技催鼓今年圣诞欢乐季

作为中西文化融合的香港,圣诞节的氛围可媲美春节。市民普遍视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为放假、开party、购物、外出玩乐的大日子。很多商场的外墙及内部,在10月31日的万圣夜过后便火速“换装”——高楼大厦挂起耀眼的圣诞灯饰,商场的橱窗里放满了圣诞礼物,各处角落矗立着高高的圣诞树。


1.jpg

2.jpg


维多利亚港两岸、尖沙咀和中环多幢建筑物的外墙都装上圣诞灯饰,圣诞树随处可见。到12月24日平安夜更是节日气氛的高潮,尖沙咀、铜锣湾和中环兰桂坊等地,挤满观赏圣诞灯饰和狂欢的人群。

 

3.jpg


浓厚的节日气氛、圣诞节促销打折的商品,每年都吸引将近百万的海外游客慕名而来。在香港“过圣诞”的魅力有多大?就连旅游平台也因应疫情,于海外市场推出“云旅游”,由专属导游带领旅客透过连线同步感受璀璨灯饰妆点的奇幻香港。其售价为754台币(约175元),三人成团!

 

4.jpg

KKday结合香港圣诞,推出“尖沙咀五光十色徒步之旅”

 

5.jpg

尖沙咀中心帝国中心是欣赏香港圣诞必游胜地。


不过,今年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不仅让旅客无法亲身前往香港欢度浪漫节庆,就连香港市民也不能走上街头感受到温馨欢乐的氛围。你以为今年香港今年的圣诞节是这样的:

 

6.jpg


那可不一定!香港政府及各大商场都为了这个“前所未有”的圣诞都有所准备,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疫情之下欢度圣诞,香港如何结合“科技”吸引海外游客?我们与圣诞老人的距离,还差……

 

Covid-19 may have altered your travel plans, but that doesn’t mean Christmas has to be cancelled! In Hong Kong, the festive season will be more innovative than ever, thanks to a magical mix of online and offline experiences.




首推圣诞小镇虚拟之旅  360°实景呈现中环实景

 

因应今年的特殊情况,香港旅游发展局首度推出“圣诞小镇虚拟之旅”,邀请海外旅客线上感受节日气氛。小镇的场景取材于香港的CBD——中环,全方位展现出挂满圣诞灯饰的摩天大楼、著名地标。


7.jpg

 

Just like Hong Kong's real-lif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Christmas Town is surrounded by iconic skyscrapers and all decked out for the holidays, showcasing a towering tree and festive Christmas lodges.

 

香港圣诞小镇虚拟之旅准备了一系列的节目,一进入网站,会由香港知名英语电台主持人、英语老师“萧叔叔”导览整座小镇,他以动人的声线、轻松诙谐的教学模式,带领小朋友用英文学习圣诞故事。游客点进圣诞音乐小屋,还能收听香港歌星特别录制的圣诞歌曲,感受温馨的圣诞氛围。


小镇内除了有与插画家合作献上圣诞新年应景“聊天表情包”供市民免费下载,还推出线上影片教学各种圣诞手作饰品,例如圣诞手工艺品,包括立体圣诞卡、圣诞花环、黏土甜甜圈及圣诞烛台。


8.jpg


当然,香港旅发局更特别精选香港必看圣诞景点美照一解旅客无法亲临的遗憾。

 

香港圣诞小镇虚拟之旅网址 : https://hkwfvirtualtour.com/ (至2021年1月3日)

 

 


湾仔利东街有惊喜:全球首个AI蝴蝶光影艺术装置

 

临近圣诞节,全港多个地区都有圣诞佈置及装饰,而作为香港旧区改造的范本,每年湾仔“利东街”(又称喜帖街)的灯饰都令人充满惊喜,今年也不例外——推出全球首个大型AI蝴蝶光影艺术装置“Butterflies of Hope”,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十分吸引眼球。


9.jpg


该装置由一群最高达7米的巨型教堂玻璃蝴蝶及超过350只彩绘玻璃蝴蝶组成,悬挂于利东街中庭及整条林荫大道。日间蝴蝶的彩色和彩绘玻璃会根据日照轨迹把光线反射并折射到地上及牆面,夜间蝴蝶由人工智能AI控制,配合特选的节日音乐呈现独一无二的音乐灯光节目。

 

Combining touchless interactive technology and a special shadow projection technique, the tree projects butterflies onto the clothes of visitors – a feat of art and technology.

 

10.jpg

 

还有12米高的互动圣诞树,配合无触控互动技术,加上电影级特技光影投射,飞舞的蝴蝶将活现于大家的衣服上,让观众恍如置身于电影场景中,更显独特。同时,它也寓意蝴蝶破茧而出,走出阴霾,重拾爱与希望。除了节日装饰之外,“利东街”以地方营造(placemaking)为概念,打造集科技、艺术、教育、环保、慈善等元素于一身的冬日圣诞村,将是全城热切期待感受圣诞气氛的拍照首选。如果感兴趣的在港小伙伴,可以于2021年1月10日前去欣赏一番!

 

Dubbed "Butterflies of Hope," the world's first AI-powered butterfly art installation aims to inspire and uplift, reminding visitors of all the hope, love, beauty and positivity in the world.


与圣诞老人“面对面”、“隔空”打卡没难度


每年圣诞,世界各地圣诞老人纷纷出动,穿着红衣、提着礼物袋到处派圣诞礼物,令大小朋友开怀欢笑。不过,如今疫情未止,今年圣诞注定变得不一样。不过,如果我告诉你:不用出国、不用亲身到香港,宅在家里,就可以看到圣诞老人呢?

 

11.jpg


圣诞老人会通过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Youtube直播与公众见面,直播在下午3点,约一个小时。期间,小朋友可以在线向圣诞老人提出问题,圣诞老人会解答并送出100份总值HK$50,000的圣诞礼物。


12.jpg


13.jpg


For the little ones, Harbour City has created an interactive online coloring game, where children can dress up "Monster Friends" – adorable 3D cartoon characters illustrated by Dutch artist Eva Cremers – and then watch masterpieces come to life.

 

香港大型购物广场海港城为增添节日气氛,特地举办网上互动游戏及圣诞老人见面会,让大朋友、小朋友一同狂欢。

 

14.jpg


当然少不了每年以不同主题打造大型的圣诞装饰及举办一系列活动,今年除了“巨型圣诞熊仔玩具店”、“圣诞灯饰花园”及“圣诞营火会”等华丽缤纷的打卡点外,海外朋友还可于网上欣赏圣诞装置,并在“实景节日佈置虚拟打卡”,大家可将自己的照片贴到背景上,仿佛身临其境。

 

15.jpg



附上海港城活动网站:http://xmas.harbourcity.com.hk/


疫情重创全球旅游业,香港本地多项大型活动也相应取消。惟当局及业界不断思考如何在危中寻机,加快求新求变步伐,借助科技的力量吸引海外游客。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如何在“乱”中求胜是各位商业精英现时面对的一大挑战。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期待您的加入,一起发掘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