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乘风破浪 向young而生 | 史上最燥的年会长什么样?

是什么让一位讲座教授和三位高管围坐论道、就一个话题舌枪唇战、激烈交锋?



是什么让企业家们脱下西装穿上戏服、打起太极敲起鼓、唱起饶舌跳起舞?


是什么让董事长们上山又下海、在田径场里挥汗如雨、又去海上披荆斩浪?


答案全在这场“乘风破浪·向young而生”的联谊年会中。这场年会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携手EMBA(中文)课程组,于12月19-20日在厦门宸洲海景洲际酒店举办。


组委会筹备整整两月,四场主题演讲,上演数十个节目,近170名校友参与,从峰会论坛到联谊晚会,从户外跑步接力赛到游艇盛会,这大概是EMBA史上最燥热的年会。 




1. 论坛峰会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主持人北京养正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城大EMBA中文2018春班吴昱锋校友振聋发聩地一问,掀起了峰会论坛的序幕。 


1.jpg

2.jpg


在重庆东信诺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主席汪丹先生看来,这次论坛就是要尝试对此问题作出回答。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很多的心里话和酸楚无法倾吐,今天我们齐聚厦门是为了回顾2020、展望2021”,汪丹主席的致辞简短有力,“希望这次论坛能让校友们有收获有感悟,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里取得更大突破。”


3.jpg


“确定性是假象,不确定性才是世界运行常态”,在所有人都祈祷从疫情中挣脱、重获确定之时,香港城市大学DBA(中文)项目主任、市场营销系讲座教授苏晨汀的演讲却一反常规。短短二十五分钟,苏教授引用知名风险管理理论学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反脆弱》一书,抛出数个颠覆性观点。 



 “用往日数据预测明日,是一种刻舟求剑、缘木求鱼的愚昧”;“大家常常认为黑天鹅事件后世界会恢复原貌,但现实常是,一只黑天鹅飞走后另一只黑天鹅又出现”;但其实“不确定性并不坏,相反,还好处诸多”,苏晨汀教授数次对定势思维发起进攻,最后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应该拥抱不确定性,而且要从中受益”。


5.jpg


“有危才有机,富贵险中求”,广东商人们的这句口头禅正是苏教授认为企业在面对不确定性时该有的态度。具体该如何做?苏教授给了企业家们四点建议。其一,利用冗余效应,给企业配置更多现金、人才、技术乃至关系;其二,守正出奇,守住90%低风险低收益的底盘,用剩下10%来与高风险高收益博弈;其三,忘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乱世之中,企业家的商业本能更敏锐有力;其四,分享存量,跨界合作,找到跨界伙伴,将冗余闲置发挥更大价值。


6.jpg

7.jpg

    

苏教授的演讲慷慨激昂,博得掌声连连。随后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CEO、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荣誉主席吴健(16春班)校友的演讲也是诚意十足、干货满满。


8.jpg


吴健校友的分享,围绕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旗下建筑群项目“天目里”展开。“天目里”是一座23万平米大小、集购物区、博物馆、美术馆、办公楼和餐厅等多元业态的艺术型园区。在未有任何营销广告的情况下,“天目里”开幕当天即成为“网红打卡地”,这中间有哪些诀窍?


身着一袭黑色西装,吴健校友将项目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此项目历时八年,由伦佐·皮亚诺执手,这位享誉国际的建筑大师在听说项目后,给出的第一张设计稿竟是张手绘的青色苹果;园区内坐落着日本当代知名景观设计师枡野俊明风、水、空三大主题庭院,颇有几分禅意;园区有近5万方清水混凝土墙面,搭配阳极氧化工艺铝板,与绿色景观亲密呼应;此外,“全球最美书店”之称的茑屋书店亦坐落此处,贩卖书、影、音、家电、自行车、咖啡、绿植等物品......总之,“天目里每处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实践着我们对于艺术、时尚和商业的理解”,吴健校友总结。 


9.jpg


吴健校友的温和儒雅让人印象深刻,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副主席宗彬(16春班)校友的演讲则体现出他对投资的深刻洞察。他面带微笑,不慌不忙地从“契机”、“价值”以及“落实”三个关键词来展开这场题为《新十年周期下,企业家如何成功穿越?》的讲座。


在“契机”部分他指出,企业表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是由“组织、人、KPI和企业文化”支撑的,而其中“人最关键;至于“价值”,不是零和游戏,不是博弈游戏,不是风口理论,而是源源不断地创造长期价值;如何“落实”?他提出,未来十年,人人都能赚一把趋势的钱。“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消费类行业+ABC——A即AI、B即Big Data、C即Cloud云计算——构成的产业互联网,从中选择那些可以让你快乐的事情投资”,宗彬校友笑着总结。 


10.jpg


“我一直想报考苏晨汀教授的DBA来着,现在还在攒学费!” 北京拓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理事范旭宇(18秋班)校友的幽默开场,激起观众阵阵笑声。 


范旭宇校友的讲座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与变革。演讲中,他深情说道,他创业已有12年,最早拓课云做的是视频会议,2014年,因观察到“教育业缺乏专业的音视频公司赋能”,他带领公司全面杀入教育行业的战场,疫情期间有2亿学生同时在线学习,拓课云的业绩也顺势暴涨。他预测,教育OMO(Online-Merge-Offline)模式已是势不可挡的趋势,在2020年至2023年之间线上教育会超过50%的年增长速率。风口之下,他仍旧坚持「客户至上 、止于至善」的价值观,「打破时空限制、让教育更公平」的愿景,望拓课云能成为最佳的教育音视频平台。



之后的圆桌论坛上,苏晨汀教授及吴健、宗彬、范旭宇三位校友围坐论道。在主持人吴昱锋的启发下,四位嘉宾依次就后疫情时代的企业规划进行探讨。



问答环节,校友会主席汪丹先生连问嘉宾四个问题,将整场论坛的智力交锋推向高潮。 


11.jpg

12.jpg


圆桌论坛高潮迭起、掌声连连,之后联谊晚会又有哪些缤纷亮点?

13.jpg

17.jpg


2. 联谊年会


如果说下午的峰会论坛深刻启智,那么晚上的联谊年会则是热闹尽兴。


本场晚会由16秋班级周斐和高能两位校友担任主持人。


18.jpg


当课程组老师、华南区域、华北区域、16春班级、秘书处、19春班级、监事会、中西区域、华东区域、摄影俱乐部、20春班级、主席团课成员陆续正装入场;


21.jpg


 当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以及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教授的祝福漂洋过海,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项目副主任廖少毅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主席汪丹先生在星光熠熠的舞台上激昂祝辞,场子整个燥热了起来。 


22.jp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视频致辞


23.jp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教授致辞


24.jp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项目副主任廖少毅教授致辞


25.jp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主席汪丹先生


 在这里,你能看到企业家平日难得一见的另一面。


比如这华南区域的高管们今夜变身乐队成员,打起了架子鼓,玩起了吉他,敲起了键盘,喊起了摇滚。一曲《光辉岁月》,将听众带回港乐黄金时代;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掀起全场暖心合唱。



华北区域的同学们,在苏鹤琦校友(19秋班)的带领下,穿上了全白太极服,乘着寥寥烟雾,在舞台打起了太极。 


27.jpg


课程组派出崔祉豪老师携手王晟帆校友(20春班),伴着悠扬婉转的手风琴声,哼唱起了《贝加尔湖畔》。歌声寥寥,观众宛如沐浴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暖风之中。


图片

29.jpg


监事会特地编排了一套新颖的“城大广播体操”。蹦蹦跳跳,颇有几分青春气息,让人不禁回想起读书时的简单时光。 


图片

31.jpg


华东区域别出心裁,将朗诵与书法巧妙融合。这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边挥洒泼墨,调砚弄笔,好不契合。 


图片

35.jpg


中西区域则派出乘风破浪的哥哥们“穿越”现场,为观众们献上了一段动感、欢快又有些滑稽的舞蹈。


图片

37.jpg


16春班段翔明、郑芬两位校友朗诵散文《四月的纪念》,声情并茂、生动传神,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述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39.jpg


主席团干脆在台上演起了戏。情景剧《2020我们》将这一年因疫情改变的行业悲欢、哀苦离合演绎地淋漓尽致,却又紧接着来了一段rap唱词,“我们朝气不减,我们年轻向上,我们卓越创新,我们全新启航”,鼓励大家仍需保有希望。 


图片

41.jpg


秘书处节目正如其题《快乐的秘书们》,秘书们身着红黑色卫衣套装,挥动着彩色荧光棒,舞步自由,果然是很快乐。 


图片

43.jpg


19春班全员上阵,服装精心统一,合唱班歌《鸿鹄壮志》。这首歌曲由班长颜添洪填词,女足之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作曲人方辉谱曲,句句调调都是企业家们的雄心壮志。 


图片

45.jpg


20春班校友们身着灰色卫衣、黑色短裤齐刷刷踏上舞台,背景音乐反复循环着“你要跳舞吗”的主旋律将观众洗脑,突然抛出的礼物更是带来意外之喜。


47.jpg


摄影俱乐部节目诗情画意,男女声合唱《鼓浪屿之波》,“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勾起观众对鼓浪屿的神往。 


图片

49.jpg


一番激烈的投票后,19春获得最佳团队奖,华东区域获得最具风采奖,监事会获得最佳创意奖,20春班获得最佳人气奖,主席团获得最佳表演奖,秘书处获得最佳编排奖,摄影俱乐部获得最佳造型奖,16春获得最佳上镜奖,课程组获得最佳活力奖。三等奖被华北区域获得、二等奖属于中西区域,最终的一等奖则被华南区域收入囊中。 


51.jpg


在一曲全场合唱的《怒放的生命》中,晚会圆满结束。今朝有酒今朝醉,同学情,校友谊,最是壮年时,就当红尘作伴,潇潇洒洒,轰轰烈烈把握人生年华! 







3. 户外跑步接力赛


除了论坛分享专业知识,除了晚会展示拿手才艺,校友会还特设户外跑步接力赛,展示高管们的杰出体能 。


53.jpg


首届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户外运动俱乐部跑步接力赛特设A组6里、B组3公里两种赛程,以三人为一队报名参加。每队男女搭配,跑道沿途还供应香蕉与水。


54.jpg


最终,A组李万勇、彭跃、王毅获得冠军,李秀峰、陈亿雄、覃斌获得亚军,王慧敏、岳耀颀、田光成获得季军;B组刘丽玲、江乐阳、季成获得冠军,李箫、王贺、张国赞获得亚军队成员,符娟、范友麟和魏东金获得季军。虽然比赛有输赢,那大汗淋漓、全力以赴向着终点狂奔而去的体验没有输赢。


55.jpg



04

 

4. 厦门游艇盛会

艇盛会    

下午,校友们又从地面转移到了海上。


这趟从五缘湾开往金门水域的游艇之旅,提供丰盛的中餐,垂钓的工具,更是请来琵琶、长笛等民族乐器手为大家伴奏。晒着暖阳,吹着海风,听着乐器悠扬的声音,好不乐哉。


57.jpg

58.jpg


 从论坛到游艇,觥筹交错之间,是校友们灵感的碰撞;从团体表演到合作拉力,互帮互助之间是校友们情谊的升华。年会活动圆满结束,校友情谊永不落幕。五湖四海的同学因香港城市大学走在一起,也必将共同开创属于城大校友们的新天地。


59.jpg



感恩有你 

感谢以下校友对本次活动的全程服务:

组   长:霍丽敏(17秋)  

副组长:林英俊(16春) 毛亚平(17秋)  

              毛    园(18春)

主持人:周    斐(16秋) 高   能(16秋)  

              吴昱锋(18春)

各项活动负责人:

王   文(14秋) 徐玮峰(15秋)孙   琦(15秋) 

覃   斌(15秋) 林英俊(16春)林寿昌(17春) 

梁睿宸(17春) 吴英俊(17秋)廉洪鉴(17秋) 

陈亿雄(17秋) 杨智明(18秋)杨志辉(18春) 

王恩竹(18春)黄文婷(18秋)杨智明(18秋)  

刘丽玲(18秋)曲明山(19春)刘坚冰(19秋) 

姚思彤(秘书)肖晓娟(助理)

课程组老师:崔祉豪  刘冰冰  杨箫忆  李箫  郑玲 



感谢以下组织机构和校友对本次活动的赞助:

城大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及研究中心(深圳)

香港区域执委会:

王   英(15春)黄志芳(17秋) 陶顶天(18春) 

闫  飞(18秋) 郑   涛(19春) 温桂珍(19秋)

华东区域执委会:

林英俊(16春) 陈  剑 (17春) 霍丽敏(17秋) 

苏   洪(18春) 王慧敏(19秋)

赋源资本(16春:汪丹 魏东金 宗彬)

热心校友:

潘家森(14秋)赵子洲(15春) 林英俊(16春) 

吴   健(16春)于    洋(16秋) 刘莎莎(16秋)

黄志芳(17秋)钟    影(17秋) 李军伟(17秋)

王恩竹(18春)潘    登(18春) 崔   雷(18春)

孔   炜(18秋) 张   琦(18秋) 范旭宇(18秋)

杨智明(18秋)颜添洪(19春) 涂锦波(19春)

李万勇(20春)王晟帆(20春)肖   鹏(20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