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穿匡威的女总统

穿匡威的女总统


一身全白色西装展现俐落时尚,她把正装穿出了走秀的感觉,外套上的美国国旗胸针更有画龙点睛之感。有望成为美国副总统当选人的贺锦丽(KamalaHarris)发表胜选感言,她露出灿烂笑容,不断向台下的支持者道谢:

“While Imay be the first woman in this office, I will not be the last. ”

(“我或许是首位担任美国副总统的女性,但我不会是最后一位。”)





贺锦丽的当选备受瞩目,除了因为她作为有色人种(亚非裔)当选副总统,改写美国政治的面貌,还因为她是美国史上首位女性总统。众人的焦点难免会放在她的穿衣打扮、举止气质上,她身上有怎样的“时尚政治学”?一起来了解一下!

 

帆布鞋:普及又有个性

 

这位创造多个“美国第一”的女副总统贺锦丽把美国“人人都有一双”的匡威(Converse)帆布鞋床上了政治舞台。自从参与总统竞选之后,贺锦丽只穿了两种鞋:每位女性政客都穿的那种尖头浅口便鞋,另外一种就是匡威帆布鞋。她曾穿着西装、脚踩着帆布鞋走下飞机,时尚的打扮、轻快的步伐还一度引发网民热议。

 



贺锦丽穿着匡威在旧金山参与同志骄傲大游行(Pride Parade),在爱荷华州枪会安全论坛和洛杉矶的劳动节集会上发言。她总会穿著西装外套、脚踩黑或白色帆布鞋,试图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她还在社交媒体上特别分享一双小白鞋,上面印有2020字样与爱心图案,呼吁国民以爱化解仇恨,并在鞋上装饰多个爱心与VOTE字样的小徽章,成为她大选期间充满深意的时尚“秘密武器”。



当贺锦丽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匡威所代表的实用性与普遍性也是她想要表达的政治思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帆布鞋款,我不管你的背景、你的语言,所有人都在能在某些事情上保有自我。”

 


如果说,贺锦丽的白色西装散发着一位女政客的精英和权威,那她脚下的帆布鞋则是彰显一种态度和胆识。

 


白西装:彰显女性参政力量

当美国大选的结果尘埃落地之际,众多外媒包括CNN、《纽约时报》等,纷纷讨论起拜登副手贺锦丽在胜选演说中所穿的白色套装来,全因这件白色套装蕴含比时装更深远的意义。《纽约时报》形容:“这无关时装,而是有关政治、过去、未来”。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贺锦丽这一身全白西装套装出自1981年创立的国产品牌Carolina Herrera,它极具现代感而又不失尊贵的风格,展现的是一种综合了内在优雅的气质与简约外表的气质。虽然创立仅仅三十多年,但这一小众品牌足以媲美奢侈大牌,拥有一众大咖粉丝,例如章子怡、Olivia Palermo、Taylor Swift等明星艺人甚至美国总统夫人、西班牙希腊王妃等贵族。


贺锦丽的用意在于向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妇女选举权运动(Women's suffrage movement)的参与者致敬。当时参与运动的女性以绿色(象征盼望)、紫色(象征公义、尊严)和白色为记,穿上白裙子,戴上“Votesfor Women”彩带,扣上丝带襟章,插上紫色头花,以示威、绝食等方式抗争,争取妇女的参政权。



因此,白色不单象征纯洁,也象征了女性力量抬头,在美国政坛中被称为“妇女参政白(Suffragette White)”。如第一位竞逐美国副总统的杰罗丁·安·费拉罗(Geraldine Ferraro),她在民主党大会接受提名时便是穿白;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四年前参与总统辩论大会,以及接受民主党提名时,亦是穿白色套装。



去年2月,特朗普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时,民主党、共和党的女议员为了宣示女权,约定穿上了白色西装。当特朗普说到,今届国会内女性议员人数创下了历史纪录时,欢呼及鼓掌声变得更为激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及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均有起立拍手,全场又高呼「U-S-A」。




珍珠项链:致谢提携她的“姐妹会”

 

回顾贺锦丽在竞选场合的服装,不难发现她不论穿任何套装,都经常配搭一条长珍珠颈链和珍珠耳环。回顾她1986年霍华德大学的毕业照片,可以看到她的珍珠耳环,珍珠是她今天仍然喜欢的配件。

 



原来大学时期的贺锦丽加入AlphaKappa Alpha姐妹会——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由非裔女性组成的学生组织,该姐妹会不但拥有超过30万名的成员,且贺锦丽透过姐妹会,建立起不少人脉,而这些人脉在选举期间也为她帮上不少忙。

 


贺锦丽从法律界到政治界的华丽转身,除了拜登大儿子的举荐之外,该姐妹会成员的大力支持。为了向大学时提携她进入政坛的组织致谢,贺锦丽从大学时期就喜欢将珍珠元素——姐妹会创办人的象征“20颗珍珠”加入穿搭,35年来依然不变。



当贺锦丽严肃的黑色西装让人联想起她的检察总长背景时,她的珍珠项链又为她增添了一丝女性气质。



英国知名时尚记者RobbYoung 关于女政客的穿搭分析道:“事实上,无论女政客穿着什么,她都会存在风险。通过时尚风格作出潜在声明、传达情绪或透露姿势的能力无疑是一种有力的媒介。

“Women in politics know they will be judged by how they dress more than their male counterparts, like it or not, fashion is still a potent measure of women in politics today.”



美国首位女副总统贺锦丽的“服装政治学”,隐藏着独特巧思,她懂得如何根据场合进行相关的高低混搭,保留住政界风范的同时又拉近了和民众间的距离。透过贺锦丽的衣着能够窥探到她的政见,她的穿搭风格在竞选时无疑成了一种“秘密武器”(secret weapon)。

 

这种“贺氏时尚”同时也对外传达理念和讯息,您有get到吗?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