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讲座分享| 东方之珠是否风采依然?港漂如何筹划前程?

对于港漂来说,改变是一瞬间发生的。 

 

先是反修例运动,罢工、停课、中港矛盾达到顶峰;紧接着新冠疫情,香港GDP以9%的速度持续下跌、失业率高达6%;再是国安法通过,香港法律体系改变。据香港特区政府人口报告,近年来内地来港定居人群较十年前,下跌了24%。

 

图源:香港中通社

 

「港漂」从来都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香港有全世界最高物价水平,有严重失衡的经济结构,有最为畸形的房价和变态的居住环境,但因它的文明、自由、开放、法治、国际化,仍旧吸引了一百五十多万人漂泊于此,占了全港人数的五分之一。


这一百五十多万人中,「单程证」持有者有100多万人;因「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留港居住的约20万人;每年,还有近四万内地生来港读书,其中约两成会在毕业后选择留下。

 

港漂从未像当下一样,到了需要反思这个身份是否值得的关头。社会撕裂严重,动荡时有发生,封关久久不止,东方之珠似乎连文明自由都打了折扣。


于是有人离开——近几年,内地发展迅速,先有深圳GDP于2019年反超香港,后有多所城市为争人才频出奇招,「秒速落户」、送「人才公寓」、给上万奖金,无所不用其极;也有人还在坚守——香港仍有前沿的教育、极低的税收、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领先的医疗水平以及大湾区政策优惠等实质好处;但更多的港漂,迷茫、纠结、踟蹰——每次看到新闻里的“东方之珠” 蒙尘,他们都会反问自己,“此地能否久留?”

 




港漂太需要过来人的声音。


由此,港城大EMBA(中文)携手香港最大港漂社区「港漂圈」,特邀三位资深港漂,参与11月15日【东方之珠·港漂命运】讲座,分享港漂故事,判断香港局势,提供破局之道。



我们会邀请洪为民先生,给大家带来一场长达四十五分钟、干货满满的主题演讲。


洪为民 先生

洪为民先生是全国人大代表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是资深科技及天使投资人,是上市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也曾是香港菁英会主席及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先生白手起家,从无名港漂成长为太平绅士,或许没人能比他更懂港漂成功之道。


讲座还特设圆桌论坛环节。在此环节,城大商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著名营销学专家窦文宇教授将现身主持,组织洪为民先生以及另两位资深港漂——骆勇先生及徐非女士分享港漂心得,论道香港未来,解答港漂疑惑。

 

主持人



窦文宇 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市场营销学系教授,社交媒体营销专家,广告研究领域国际排名前20的知名学者。


分享嘉宾



骆勇 先生

骆勇先生2010年通过优才计划来港,如今是香港唯一代表优才及专才港漂人群的「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会长。他还是香港易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香港政治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港区全国青联委员,以及2015年『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


徐非 女士

徐非女士从事会计行业超过20年,是资深注册会计师,是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以及副所长,也是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会计学硕士、EMBA。2015年,她加入香港友邦集团,迅速成为百万圆桌会顶尖会员,2017-2020年又任友邦集团总裁会成员。

东方之珠“蒙尘”,为什么他们仍选择生活于此? 从港漂到企业家,他们如何创造辉煌?当下香港形势几何、未来又将去往何方?港漂如何破局当下实现逆袭?或许再也没有比这三位资深港漂更适合回答这些问题的人,毕竟,再也没有比港漂更懂港漂的人。 


香港城大EMBA(中文)和港漂圈诚挚邀请您前来城大,与我们一同思考百万港漂前程;

 

如您无法亲身前来,该活动亦将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扫描海报二维码即可报名↓↓

 


【东方之珠·港漂命运】讲座

活动详情

日期:2020年11月15日

时间:19:00 – 20:40

流程:

18:30 – 19:00 签到入场

19:00 – 19:05 城大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教授开幕致辞

19:05 – 19:50 洪为民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19:50 – 20:35 在主持人窦文宇教授的带领下,洪为民先生、骆勇先生、徐非女士三位嘉宾圆桌论坛 

20:35 – 20:40 合影留念

地点:香港城市大学刘鸣炜学术楼14楼221室,亦将通过腾讯会议直播

报名:无论线上线下,都请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