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史上最坚强的EMBA:满屏的高数公式都没打垮他们


你以为的EMBA课程是这样的?



抑或是这样的?




还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在港城大EMBA的课堂上,满屏的公式数字扑面而来!这里是18秋和20春学员们的《商业智能和决策》课堂现场:


(课程资料版权为廖少毅教授所有,请勿私自转载。)


(课程资料版权为廖少毅教授所有,请勿私自转载。)




但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为什么?因为港城大EMBA的教育哲学: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这里有一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专家,正在激情洋溢地带领学员们探索新知。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廖少毅教授的风采,收获满满的干货!



廖少毅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


北京大学学士,法国国立电信学院博士,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系教授,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先进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新能源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图像智能驾驶、新能源管理系统等领域,近年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香港创新科技署、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几十项科研项目。


在课堂上,廖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型评估等内容板块,以扎实的理论,辅加各种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人工智能商业化的应用。

 

干货第一弹:机器学习缔造爱奇艺的“广告王”

 

“看爱奇艺的时候,我们发现可以用遥控器识别明星,这怎么做到的?”,廖教授问同学们。

 

他以影音播放平台“爱奇艺”为例,说明AI在视频广告中的探索,表明深度学习在图像识别上已经非常成熟,能够精确地进行图像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等技术实现。

 


爱奇艺事先建立明星和商品库,以便让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了解明星信息、与明星进行互动、购买明星同款商品,刺激用户场景化消费诉求,也进一步实现了会员用户规模的有效拉新与留存。例如,在咖啡出现的场景,屏幕上会弹出“瑞幸咖啡”的广告,可以将品牌巧妙地融入节目内容场景之中,利用AI帮广告主找到“对的人”。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去年年底也曾表示,“科技创新”和“内容原创”依旧是他最关心的两个关键词,未来仍需更多优质创意,激发机器与艺术融合产生更大价值。

 


干货第二弹:人工智能增强腾讯视频的用户体验

 

在课上,廖教授还邀请了讲座嘉宾——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系的董伟博士,结合自己在腾讯视频的工作经验,为学员们分享《AI在视频领域的应用探索》。AI技术在腾讯视频的主要应用场景主要有:大数据分析、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腾讯视频不断探索AI技术的新应用,致力增强用户体验。



而台下的学员们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18秋从事法律行业的黄文婷同学表示,“教授请他的博士生来给大家进行课程以外的案例分享,这种方式很好,有实践性,也很生动形象,特别是腾讯、医学方面等的应用。如果这些AI应用能更多地与商业结合,进行产学研开发,会更加有利社会发展。”

 

 


干货第三弹:AI解锁比亚迪智能出行



港城大EMBA课程坚持理论与实战结合,廖教授还邀请了另外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系的王溥希博士。他结合自己在国产汽车企业龙头比亚迪的经验,为大家分享《信息技术与整车动力经济性》。



而18秋从事科技行业的余彬晶表示,“教授举的例子很形象具体,便于理解,印象深刻!各种神经网络技术对我们公司后续相关产品的理解和商业模式的设计都有启发作用。”



干货第四弹:神经网络&约会策划

 

目前,深度学习(Deeplearning)是人工智能中应用最多的技术,作为机器学习的一类,它通常基于神经网络模型逐级表示越来越抽象的概念或模式。在课上,廖教授也带大家探讨神经网络:从神经元到RNN、CNN、深度学习,走进人工智能的初始领域。

 

(课程资料版权为廖少毅教授所有,请勿私自转载。)

 

当教授针对神经网络这一章节,给大家布置这份堂上练习时,

 


(课程资料版权为廖少毅教授所有,请勿私自转载。)


授课当天正值万圣节,来自19春的文德同学便活学活用“循环神经网络(RNN)”写下了这样的笔记:



从深度学习框架、创建利润矩阵,到逆向传播算法、解释回归模式,廖教授的《商业智能和决策》干货满满,惟在此篇幅有效,不能一一尽述。我们港城大EMBA的学子竟然能轻松应对各种晦涩难懂的算法、模式,还能发散思维,堪称史上最坚强的EMBA学生,为他们点赞!

 


脑机接口已开,智能洪流已至,我们都逃不了人工智能的时代召唤,唯有主动认知、适应,以更前沿的知识充实自己,善于跨学科、跨行业进行智能链接。而“后疫情”时代,随着移动支付、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为特征的“在线新经济”的崛起,大批朝向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产业也正期盼人工智能的赋能。


如果您觉得市面上的EMBA课程“太水”、“太软”,您在寻找EMBA中的“战斗”机,您不会被满屏的高数公式打垮,那我们将是您的明智之选!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