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无需奥数、无需编程:如何用一张纸培养数学思维及空间感?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精明的商家发明出来的一句广告语,而让不少家长为之疯狂的非“奥数班”莫属,这个声称可以锻炼小朋友的数学思维能力,讲究思考时的深度与广度的学科。后来,奥数还逐渐成为名牌大学的敲门砖、学生学业的捷径。与英语机构热情推销不同,奥数培训班的老师总是很淡定:“要考名校,关键看奥数。”现时不少培训机构在“数学思维”里掘金,即使政府后来出台“禁奥令”,奥数班的浪潮亦从未止息。



不少家长花钱及精力让孩子上奥数或各种培训班,但其实,无需奥数、无需编程,一张纸便可以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及空间感,还有它?



折纸,相信无人不知,简单如纸飞机、纸船、甚至是儿时玩意“东南西北”、青蛙也是由一张纸制作而成。但当我们逐渐长大,却慢慢忘记了折纸的乐趣。不过在香港,仍然有人为折纸而努力,将纸折得“出神入化”之余,还因此冲出香港、蜚声国际。作为第一位获得折纸界最高荣誉——“吉野一生基金”的中国人,他的作品藏着对生死的感慨,对电影角色的热爱,对濒危动物的惋惜,以及最重要的——他对折纸的一份执着。

 





以上作品灵感来源于北非最后一头白犀牛逝世,光是设计已耗时十多小时。

 

“谁说艺术不能赚钱?(赚到的钱)比我想得多。”他用十多年的坚持,以一张一刀不切的纸,创造出六位数的收入。谈到未来,他还说有一个更大的梦……继我们与香港杰出青年面对面的上集港产象棋大师之后,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同样在艺术领域深耕的另外一位香港十大杰青——香港专业折纸艺术家陈柏熹(Kade)。



2020年夺十大杰出青年殊荣陈柏熹,他是香港折纸协会创会主席兼专业折纸艺术家。

 

将兴趣培养成赚钱手艺    学生时期收入已达六位数

 

陈柏熹从12岁起便对折纸产生浓厚兴趣,全因有一次在网上无意中找到一份折纸教程——日本折纸艺术家SatoshiKamiya设计的“巴哈姆特飞龙”。由一张正方形纸,在不剪不贴的情况下经过十多个小时,便化身成有手指、脚趾,非常精致的模型。“为什么一张纸的可能性那么大却没有人玩?”只靠折叠的方法就可以把一张纸由平面变成立体,这就是深深吸引他去钻研折纸艺术的原因。



“巴哈姆特飞龙”的折纸教程


他14岁时凭借一只自创的“喷火飞龙”获得外国折纸艺术家的垂青,索取折纸教学图出书。他一展开摺纸旅程,就天马行空,浑然忘我,以鬼斧神工摺出如梦似幻的世界的他折过两米长A320型号空中巴士新航机、仿照纽约华尔街铜牛地标纪念品,电影《异形》中的主角、《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中的大网蛇,均好评如潮,更受荷里活顶尖道具公司Stan Winston School of Character Arts 公开赞扬。

陈柏熹的成名作“喷火飞龙”

 


仿照纽约华尔街铜牛地标纪念品



 电影《异形》中的主角

 

至今他已创作超过一百件折纸设计,并与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和机构合作,例如Lamborghini,LV,FerreroRocher及Berluti,举行逾60场公开活动或展览。“眼看很简单,但是很复杂。我连续四、五晚都没怎么睡觉。”谈及他印象最深刻的品牌合作,不得不提他为金莎巧克力设计那2米高的玫瑰花,只因最辛苦:白天上班,晚上设计。

 




另外一个则是与生力啤酒合作的龙舟,因为品牌方差点把他给难住了:“想要一个能够下水的龙舟”。于是陈柏熹完成了纸龙舟的设计图,再配以不锈钢焊接的方法,用复杂精细的折纸艺术还原龙舟的逼真神态。

 







就连近期在香港北角海滨长廊别具一格的公用座椅也是出自陈栢熹之手,为璀璨的维港增添一分活力。

 




折纸并不只是左叠右叠那么简单,除了要有专注力,由设计到制作,当中还包含了不少物理概念、公式计算,平均一个作品需要十多个小时折制,数十小时去设计,所以行内亦有言“三分折制,七分整型”。毕业于理大设计学院的陈柏熹正是在大学修读产品设计时,便为此打好基础。“在未正式折纸前要计算到如何运用整张纸,尽量把作品的每一个部分有平均的重量,所以便要运用数学精密的计算如何运用纸张了。”

 

除此之外,他还学会如何将产品包装推广,配合市场营销策略,将个人品牌“KADECHAN ORIGAMI”打造成折纸界权威品牌,他的作品曾经以港币5位数字卖出。他出神入化的手艺早已为他带来六位数的收益,“大学期间的学费都是自己赚的。”他笑道。





折纸的收益比想象中的可观,为何不选择以此谋生?陈柏熹笑道:“在香港要买房、要追梦,有钱才可以呀。”有感于香港社会是“从金钱看艺术”,自毕业之后,他就选择在营销领域发展,先后在医疗公司、学校汲取经验,为的也是将来能够成立自己的品牌,为“创业梦”铺路。


折纸与工业设计结合    卖生活家品,研抗震救灾


美国太空总署NASA研发太阳能板,以折纸结构方式将太阳能板体积缩小,搭载火箭运载到太空,可见折纸并非“小儿科”。“香港人普遍认为摺纸只是小朋友玩意,他们并不了解背后的技巧及可应用范畴。”陈柏熹说。他致力结合折纸艺术与工业设计,把折纸打造成“超乎艺术”的工艺,力图开拓新市场。过去他曾经协助过几间外国公司,生产可以折叠方式缩小体积的家品,部份产品成功推出市场,在香港亦可买到。



 陈柏熹结合3D打印技术与折纸原理设计的灯座。


他的自家品牌“ORIME”于今年参与深港设计双城展,与东莞嘉洲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复杂的折纸技术结合真皮材质制成的包包,其设计可因应出席各类场合,或按用家喜好折叠任意调整适合大小。他赞赏“香港设计、内地生产”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十分看好内地市场的前景。





不仅在日用家品上,曾在医疗公司任职营销人员的陳柏熹还有一个“梦”——希望把折纸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我觉得生活中每一样东西都与折纸有关系,衣服、手袋甚至医疗科技都可以,例如血管造形手术(通波仔)中的心脏导管工具也是参考了折纸的结构和手法而制作的。”他说道。

 

据他透露,他正与同好者研究摺出可用在灾区的支架,期望数年后可设计出一款“折出来”的医疗支架,助灾害中受伤的人士暂时固定的四肢,避免二次伤害,暂时试验的物料中,成本最便宜只需数十元。现时已积极发掘合适的材料,相信数年后便能正式面世。

 




超过十年的坚持,折纸折到手起茧、一张纸上手便知有多重,他曾经想过放弃吗?


“会考(相当于内地的高考)的时候。我觉得(折纸)很浪费时间,我问自己,如果当年不是喜欢折纸,而是喜欢科学,是不是就做了科学家、医生或者律师,能赚到更多的钱呢?”他说,幸好两年后的继续坚持,才有成就现在的他。

 

陈柏熹相信折纸可以成为终身事业,折纸也可以透过和其他领域合作、赚很多钱,他希望把这种观念植根香港,推动香港的艺术发展。“我希望培养多点年轻人,教他们建模概念、数学理念,而不是带走一个折纸成品。”

 


香港千人共上折纸课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陈柏熹同见证。


记者后记:

本届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选举的口号是:“我相信,我可以”,陈柏熹在年轻轻轻之时便对折纸产生浓厚兴趣,逾十年的坚持成就他人生的“第二篇章”——将折纸艺术与工业设计结合,勇于开拓他在商界的小小天地。正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的才艺、坚持与创新为人称赞,他的故事启发众人。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 城大EMBA会是您的全新舞台吗?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