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香港闹市里的集装箱工厂:旧衣如何一键换新?

此时是正午,香港荃湾最知名的创意商业中心「南丰纱厂」人潮涌动,咖啡店与食肆已满座。数不胜数的百货公司、全球知名的服装品牌、眼花缭乱的美妆店铺,「南丰纱厂」看上去和其他商业中心并无二致,但当你沿着一楼走到尽头、找到那座藏在服装店里的工厂时,定会目瞪口呆:你以为的工厂是丑陋畸形的庞然巨物,是冷冷冰冰的钢精水泥,是乱排乱放的环保杀器,只能建于荒郊野岭之地,而眼前这工厂,集装箱般大小,八台设备袖珍迷你,不排污还反收垃圾,运作在与人类亲密接触的闹市中心......



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这工厂就是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下称「HKRITA」)研发的世界首个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Garment to Garment,简称为G2G),内置八台机器,历经八大步骤能在四小时之内将旧衣“剥皮拆骨”、提取有用材料并绘制新衣。数据显示,香港人每年弃置 11 万吨纺织物,等同于每分钟抛弃1400件T恤,G2G因保卫环保而生。



自2018年9月工厂在「南丰纱厂」开放服务以来,已有400多市民携旧衣来此,体验旧衣焕新过程。“一位中学女生每天都要抱着一条毛巾才能入睡,但后来这毛巾又黄又破,父母想扔掉,她找到我们,让我们给这毛巾二次生命。初时,研究员担心毛巾太过破损未必可再造,但那同学表示愿意承担风险,最后我们把毛巾改成了一条围巾给她。” 工作人员说,G2G不仅环保,还有些温情。


HKRITA将毛巾改成围巾


“10月12日,这个工厂还被搬去了瑞典斯德哥尔摩一间 H&M 店内”,工作人员招揽着来往的客人,有些自豪地说,“HKRITA推出整套系统的零售版本后,没想到首个买家就是H&M!”


瑞典斯德哥尔摩H&M店内的G2G


G2G技术八大步骤演示


Step1:消毒

首先,给所有的旧衣服消毒



Step2:开松

将旧衣服撕碎成小块的织物纤维



Step3:清棉

清洗织物纤维中的污垢,并混合额外原生料以增加强度



Step4:梳理

将清洁过得的“纤维混合料”拉直成纤维网



Step5. 并条

将多块纤维网组合在一起,形成更坚固、更厚实的纤维片纺



Step6. 转杯纺

将纤维片纺成单根纱线




Step7. 并纱及倍捻 

将单根纱线双倍加捻,增加强度




Step8. 编织

将加厚过的纱线编织成新衣



可被集装箱托运的环保工厂


根据可持续发展非营利组织Ellen MacArthur基金会的数据,目前,87%旧衣被焚烧或填埋;生产衣服的材料,只有1%被回收利用。




“G2G系统的研发理念是要推动衣物重用,延长有用的织物材料寿命”,HKRITA总裁葛仪文表示G2G自立项以来,就肩负“环保”与“教育”两大使命:系统不仅要能将旧衣改新裳,还得能被放入闹市或社区之中,让市民目睹乃至体验衣物回收全过程,从而提高其环保意识。 


葛仪文本人


作为香港创新及科技局辖下研发中心,HKRITA自2006年营运至今,已申请111项专利、110项知识产权,但在刚接手G2G项目时,这家有大量可持续发展项目经验的研发机构还是发了怵。“很多工程师、科学家都说没可能做到,因为要将一个制衣厂「微型化」,放置在一个细小的空间内,从未有人做过”,葛仪文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及。


G2G概念图


抱着“研发最重要的就是突破、不怕失败”的信念,HKRITA咬着牙申请资助、组建团队、攻克研发。研发人员都是香港八大公校实验室里的高材生,系统很快有了雏形,而当HKRITA试图将系统塞入店铺之内时,问题就来了——系统又大,又吵,根本不适合与市民“亲密接触”。


为将系统缩小,研究团队重新设计了整套设备;为了确保噪音对邻舍滋扰减至最少,团队改良了生产线中每个程序编排;为了让市民目睹工厂运作,团队将系统四壁做成透明玻璃,还在玻璃内添加了防震防尘等材料护市民周全。2019年,G2G研发首阶段完结,该系统实现了干燥环境下的旧衣循环,全程无需注水或漂染,不添加化学剂,纯粹以机器来解决新衣颜色问题;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将循环再造的生产全线塞进了一个40尺大的货柜里,轻便小巧,能被卡车运至世界各地。



2019年,G2G凭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获得包括「2019 红点产品设计大奖」、「2019 年第四十七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多项世界级设计大奖。自去年12月起,HKRITA又引入由香港本地企业研发的3D扫描系统,此系统配有一个电话亭般大的3D扫描机器,一旦顾客步入其中,系统就能扫描尺码、为其度身订造新衣。目前,HKRITA正在将3D扫描嵌入G2G系统之内,预计很快就能与市民见面。


G2G所获得奖项

环保工厂为何会运向瑞典?

自技术研发成功以来,HKRITA不断透过会议洽商、研讨会、技术展示、实地考际向供应链上不同环节的持份者介绍宣传过此系统,这其中不仅包括全球知名的服装品牌,也有制衣生产商,更有科研机构、初创企业及文化保育机构。


而彼时,国际知名服装品牌H&M正因环保问题饱受各国媒体批评。这个自诩为“可持续发展领导者”的品牌,却在2018年积攒43亿美元的未出售库存。“迫于减少依赖原材料的努力”,当HKRITA推出G2G系统零售版「Looop」时,H&M成为了第一家购买的服装公司。


作为一家价值260亿美元、每年生产数百万件服装的全球公司,H&M并不指望这一台系统能解决“工业规模”的服装回收问题,相反,H&M的可持续发展主管Pascal Brun表示,H&M更希望通过向顾客展示服装回收的工作原理,鼓励全民参与环保行动,“我们开拓新技术推动时装业转变,令顾客与我们一起努力是成功关键。” H&M购买「Looop」,多少有些向批评者表决心的意味。


从香港到瑞典,G2G的安装过程,也是好事多磨。年初,HKRITA计划派出技术研究人员到瑞典协助HM安装G2G,但因疫情关系,人员滞留香港,技术支援全是网络沟通。要建立一条小型生产线,当中有不少问题。例如简单的纱线中断问题,也有很多原因,折断的位置在纱线的开头、中间还是最后,都可反映机械装置的不同问题,如果研究员在现场,就能迅速找出问题所在,但要在网上追根溯源,则需浪费不少时间。“我们深深感受到,技术对科研固然重要,但沟通对技术转移也是必不可少”,葛仪文对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程组表示,“无论如何,与 H&M一起把科研理念活现出来,我们十分兴奋,期盼 G2G 可以启发更多创意方案,应对环境挑战。”


而当被问到HKRITA是否有与内地企业合作可能时,葛仪文则表示,技术推广并不会有地域上的限制,“只要对我们的技术有兴趣,我们就乐于向他们介绍G2G”,“我们借着举办及参与不同研究会、展览等活动,与不同地区的伙伴探讨合作的可能,当中就包括内地企业。” 


微信图片_20201102181716.png


除了将旧衣一键变靓的魔法,香港还有哪些有趣好玩儿的新技术?关注EMBA,持续给你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 来城大EMBA,开启您人生的新舞台。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