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终于,一款严肃女性不该错过的约会app

当你走在大街上,每跟五个人擦肩而过,其中就有一位单身。一个人吃鸳鸯锅,一个人看巨幕电影,一个人为了第二杯半价的折扣喝两杯奶茶,一个人在大病突袭的夜晚被推进医院的手术台......据民政部数据,2018年我国单身人口高达2.4亿,7700万人在一个人生活。 


庞大的单身群促使互联网创业者们做起了爱情的生意:美国苹果商城内购收入排名前100的应用,约会类APP至少15个,但讽刺的是,社交软件的脱单率却是几万分之一。聊天框里除了“你好”再无下文;你掏心掏肺他“心怀不轨”;昨天打得火热今天不见人影;线上一片美好奔现宛如梦醒......寄希望社交软件找真爱,多半只会失望。


脱单为什么这么难?


其实,约会软件根本就不会告诉你——他们,从来,就没,真的想,帮你找对象。


毕竟,你找到对象的下一秒,就会把他们删掉。 


但有这样一款APP,以帮人脱单为己任,而且,你越爱得轰轰烈烈,它就越赚得盆满钵盈。这款APP名为Coffee Meets Bagel,自2015年上线至今,每周能促成7000次线下约会、共牵线5万多对情侣,还能保证每月至少盈利90万美元。Coffee Meets Bagel做对了什么?



通过CMB脱单的情侣不计其数


CMB主页





社交APP堪比媒婆,绞尽脑汁帮你找对象


“被冒犯”,是Dawoon Kang第一次使用约会APP的感受。2012年,她是摩根大厦的一名VP,这份工作给了她六位数的月薪,却剥夺了她全部个人生活。她想恋爱,无暇,朋友推荐她用社交软件。试用第三天,她的不适到达顶点:陌生人的无礼私信充斥平台、个人资料袒露无疑、以貌取人的选择机制、短平快的聊天节奏......这款APP不在乎她能否找到真爱。 


Dawoon Kang是韩裔美籍人


“为什么做一款交友软件呢?” 驻足车水马龙的华尔街,看着无数优质单身青年被彻夜通明的CBD所困,这位斯坦福商学院的毕业生动了创业的心思。在资料搜索后她发现,交友APP上虽不乏寻花问柳之辈,但寻求长久关系的用户数高达84%。确认市场有需求,她拉上两位亲生妹妹Soo Kang、Arum Kang,组建团队、研发软件、宣传推广,于三年后推出主打严肃社交的APP  Coffee Meets Bagel(CMB)。Coffee意为咖啡,指APP的男性用户,Bagel则为贝果——一款配合咖啡食用口感最佳的圈形面包,意指女性用户。 


Coffee Meets Bagel


为保证严肃交友,CMB的用户除了输入年龄、大学等的基本资料外,还需输入身高、工作、乃至信仰族裔等等影响择偶的“关键指标”。



每位用户的资料页需填写三个问题:“I am”——自我介绍;“I like”——择偶要求,以及“I appreciate when I date”——约会偏好。CMB在用户调查后发现,这三个问题能最快、最直接体现用户性格,因而被放置首页。 





为不让陌生人的私信满天飞,CMB上只有用互相按下喜欢后,才能开启对话。



跟一般交友APP不一样的是,CMB配对不靠“左右滑动卡片”,而是由男生“喜欢”女生后,再由女生从“喜欢”她的男生中,选择她想配对的人。换句话说,CMB替女生内建了其他交友APP需要付费查看的“谁喜欢我”功能。Dawoon曾在采访中表示,此种机制设计是“调查的结果”,“男女在交友中有不同偏好——男性期待更多选择,但女性交友更怕被拒绝”,因而CMB开发了“他主动、她主导”的配对模式。



CMB还设计了“供应匮乏”机制。一般交友APP每天会提供上百个选择对象,但在CMB上,系统每天只给男生(Coffee)最多20个供配对女生(Bagel),逼迫用户细看对方资料。


交友APP配对不交谈的情况时有发生,CMB规定,配对双方只有七日可在APP内交谈,七日后聊天室就会关闭。在此安排下,双方都会有尽快建立好感的压力,以交换whatsapp、Facebook等其他平台的联系方式保持沟通。



CMB还试图引导用户深入对话。一般的社交软件上,用户的收件箱躺满“你好”或“你今天做了什么”等日常问题,但在CMB上,系统会主动提醒用户对方喜欢的歌曲、书籍、电影等,引导双方就更内心话题开展讨论。 



CNB还十分注重隐私保护,配对成功前,双方只能看见对方名字,无法得知姓氏。CMB上一旦有不适对话出现,用户能随时检举对方,被检举次数过多的用户会被系统拉黑。


调查发现,CMB吸引了一圈高学历、专业人士等时间成本较高、愿意发展严肃关系的用户;据统计,在「阳气」旺盛的线上交友市场中,只有三个APP用户数「女多于男」,CMB就是其中之一,女性使用者高达57.3%。





利用爱情赚钱,费尽心思推动亲密关系


作为创业者,Dawoon深知,CMB创造爱情的前提是创造利益。约会类APP最大痛点是用户留存差——用户会因为找不到对象卸载软件,更会因为找到了对象卸载软件。这就意味着,约会APP必须在客户找到对象前,最大化其商业价值。 


对于一般约会APP,盈利靠关系的广度。例如,在Tinder上,每位用户可以免费滑动卡片100次,也就是说系统每日提供一百个对象供用户选择,购买会员则能将滑动卡片的次数扩充至无限,广撒网“猎情”。



而对于CMB来说,盈利靠关系的深度。目前,CMB的收入主要来自系统内「虚拟货币储值」和「会员购买」,这两种方式都是为了帮助用户之间建立更为亲密的关系。



CMB上的虚拟货币为咖啡豆,当你遇到心仪的Coffee或者Bagel时,咖啡豆能帮你在TA主页的曝光順序排至前列;当你的聊天室失效,咖啡豆能帮你将聊天窗口延长一整个月;当你不知道对方喜好,咖啡豆能购买相片分析功能,通过大数据帮你判断哪张照片对TA更有吸引力;当你想取悦对方,咖啡豆还能购买“暗送秋波(sending a woo)”功能,送虚拟玫瑰给对方。用户每天登陆即有少量咖啡豆赠送,但显然,如果真想和对方有更深入沟通,仅使用系统咖啡豆,远远不够。





CMB的会员则专为发展亲密关系打造:可跳过排队优先显示在前方,可看到全部“喜欢”自己的人,可以看到讯息是否被读方已读,以及,最重要的一点:可以看到对方的活跃程度报告。报告包括他们最近一次上线时间、他们一天的聊天次数、他们发送第一条消息的时间、他们的回复消息的间隔时间。通过报告,会员们能十分清楚对方没回复,到底是因为根本没打开过APP,还是因为对你不感兴趣;对方是只对你比较热情还是对所有人都很积极。对于真心想在CMB上交友的用户来说,谁会不想要再了解对方多一些呢?谁会不想从茫茫人海中,打捞出那个最愿意为你花时间的人呢?



要点总结


  • Coffee Meets Bagel是一款社交类APP,自2015年上线至今,促成了5万多对情侣,每月还能盈利90万美元。


  • 约会类APP如想盈利需解决两大痛点:提供用户价值体验,因而用户不会因为找不到对象卸载软件;最大化用户的商业价值,因而客户哪怕找到了对象卸载了软件,也能赚到钱。 


  • 对于一般约会APP,盈利靠关系的广度;对于CMB来说,盈利靠关系的深度。Coffee Meets Bagel的排他性价值,即是提供用户发展严肃关系的可能性;最大化用户的商业价值,则是通过「虚拟货币储值」和「会员购买」,推动关系更近一步的可能性。 


  • 一款APP就有无穷商业智慧,来城大EMBA,从更多前沿、国际化案例中找寻开创商业王国的新机会!20秋季班香港身份申请人最后召集,21春季班招生正式开启!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 您还在等什么?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