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你流失的工资,正在变成他们的冰箱、彩电和汽车?——越南北江省的经济奇迹

【中国MBA教育网讯】随着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全球的生产链发生重大变化,再加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不少知名品牌把生产线撤出中国。韩国科技巨头三星(Samsung )从去年开始将旗下的手机生产线撤出中国,而后斥资千亿在越南建厂;日本索尼(Sony)也在去年关闭北京智能手机工厂,转移至泰国;江苏省盐城市最著名的外资企业——德资黛安芬时装公司也撤资转移印尼;台湾富士康逐步撤离大陆,在印度建百万人工厂……






而殊不知,就在全球风起云涌的商业变局之下,这个地方却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座城市,从前是牛、羊三五成群,闲散逛大街,如今是丰田SUV、奔驰疾驰在六线行车道的大马路上。从前是稻田、荔枝树遍布的穷乡僻壤,如今是数十座工业园区林立,打桩机、吊车烟尘滚滚;从前居民生活拮据,买不起像样的消费品,现在是举国经济增长的明星地带……

 




北江省(Bac Giang)曾是越南最贫穷的地区之一,2010年它的人均年收入为650美元,约为当时越南全国人均年收入的一半。由于农业与畜牧业收入不可观,当地居民还时常远赴千里以外的南部城市的工厂找工作。而现在,北江省人均年收入达3000美元,在十年间增长了近五倍!








而正当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之时,截止今年9月,北江省的经济增长率(GDP)竟高达10.9%,接近越南全国GDP(2.1%)的五倍!凭什么?北江省由越南的穷乡僻壤,摇身一变,成为850亿出口产值的耀眼城市,全归功于全球供应链的转移。

 




由于中国大陆的劳动成本增加、中美贸易战不见消停,以及疫情之下曝露出来的供应链弱点,越南得以吸引到较精密的科技制造业前来设厂。其中,北江省赢得苹果、三星等全球科技巨头的青睐,于是迎来了一个“翻身”的机会。

 


“The boom in Bac Giang highlights howthe shift in the world’s supply chains is touching regions previously leftbehind,with rising Chinese labor costs, the U.S.-China trade war andlogistics vulnerabilities amid the epidemic.”



据《彭博》报道,自2016年开始,外商对越南北江省的投资几乎每年增加一倍,省政府预估,今年出口额有望达到110亿美元(约739亿人民币),相当于六年前的10倍。

 



大企业抢设厂  越南提升国力的好时机?

 

在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都逐渐将工厂搬离中国,进而在东南亚国家设厂。越南正吸引更多全球精密科技制造企业前往设厂。外商接踵而来,承诺投资数十亿美元设厂,其中包括美国苹果公司Apple。该公司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立讯精密”是全球最大的AirPods制造商,而它的代工厂就在越南北江。

 




去年12月立讯精密在苹果的投资下,于越南建成一座占地30公顷的工厂,以应付AirPods扩产的要求。目前立讯精密在越南的投资额已达到2.7亿美元,并拥有2.8万名工人,但若要生产iPhone则有需要将员工数目增加到5万至6万人。


北江省政府因应苹果公司的要求,在16公顷大代工厂附近提供土地、兴建员工宿舍,还在河岸兴建码头,完善周边的基础设施。目前,立讯精密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年底继续为北江省的工厂招聘2万名员工。该公司在全省的员工总数达到4.7万名,超过鸿海集团富士康在当地的规模。

 


目前,北江省几乎实现了充分就业,就连附近省的居民也涌入立讯精密等企业工作,一改从前北江省居民“往外走”的境况。据了解,立讯精密电子装配线工人税后年薪约为5500美元(约36916人民币),较越南全国平均年薪不到3000美元还要高。




据了解,这家年收入过千万的国产企业“立讯精密”在广东与台湾均有设厂,员工数量大约7000人。而公司创始人王来春曾表示,未来两年内要在越南招5万个工人,超过富士康在当地的规模,并且未来越南厂要占整个集团产能的三成半。由此可见,科技制造公司将厂迁移至越南并不是一时兴起的短期考量,抑或是“跟风”随大流,而是一种商业策略与布局。




立讯精密公司在广东东莞设厂。


越南新闻网站VnExpress International指出,在去年,越南20%的GDP收入来自外国投资,外资亦为当地创造了一千万个工作岗位,外资出口额占全国总出口额达71.3%。

 

64岁的居民阮文兰在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现在的生活像在天堂,都有赖这些工厂。”他们家以前连肉都吃不起,还要不远千里去工厂打工赚钱。另一位22岁的年轻人阮氏厦也表示,他过去在艳阳和风雨中当水泥工,却只赚现在一半的薪水。

 




除了北江省,越南北部的其他省份也受惠于全球供应链的转移。例如,近一半的三星智能手机都是在越南北部生产;苹果组装代工厂“和硕”则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越南第三大城市——同样位于北部的海防市。

 

美国咨询公司eMATE Consulting供应链专家廷德尔(Gene Tynda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低成本、政治环境稳定、对投资友善、逐渐改善的基础设施、以及鼓励科技新创的政策,都让越南成为吸引企业的地点。

 


“Vietnam’s low costs, political stability, investor-friendly policies, improving infrastructure andstate-backed efforts to promote tech startups make the country appealing.”





得益于全球供应链转移  机遇也暗藏危机?

 

越南在中美贸易战以及全球供应链转移的变化中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这个2018年全球GDP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正面临着“潜伏的挑战”。

 

一方面是“外忧”——繁荣带来的“代价”。越南与其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造成了庞大的贸易逆差,导致美国贸易代表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本月初宣布对越南启动调查,恐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国。



“Vietnam’s success, though, iscreating a swelling trade surplus with the U.S., its largest export market.Driven in part by device shipments, the imbalance triggered tariff threats.”



另一方面是“内患”——提升国家实力的挑战。彭博新闻社的报道引述了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越南接下来要做的是,在薪水水平提升的同时改善教育质量。未来,如果越南劳动成本上升到企业再次离开的时候,越南能否利用高品质人力资源和技术替自己(国家)增值,进而避开“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将是越南提升国家实力的挑战之一。

 


“Vietnam’s challenge going forward isto ensure that education improves so the country can avoid the “middle-incometrap” once factories leave as costs eventually rise and pivot to a high-skilled economy. ”




正如报道中的一位北江居民Lanh表示,他现在终于可以把高品质的教育当成礼物,送给下一代。他看着他三个月大的孙女说:“我们小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吃和穿。而她会有很多食物、穿最好的衣服。我们会送她上大学,她可以拥有比以往更多的机会。”


此外,经济的飞速发展为越南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等现象的产生。越南政府需要为未来设想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来解决长远的问题,推动国家向更好阶段发展。






在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都逐渐将工厂搬离中国,进而转移至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其乃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动态以及产业链迁移大局后作出的商业考量。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我们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 未来已来,您还在等什么?



Reference:

1. Apple’s Shifting Supply Chain CreatesBoomtowns in Rural Vietnam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0-21/apple-s-shifting-supply-chain-creates-boomtowns-in-rural-vietnam

   

2. Rural Vietnam Booms With Jobs FromApple-Led Move in Supply Chains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newsletters/2020-10-26/supply-chains-latest-apple-shift-means-boom-in-rural-vietnam



来到城大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