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终极美国总统竞选辩论:铁拳议题,缤纷彩蛋

“与你同床共枕的人因病毒而死,川普居然还说,我们要和这病毒相处?” 拜登脸上写满震惊,“川普还敢说对疫情不负责任?”



“Excuse me?” 主持人刚想接话被川普打断,“我会负全责,但这疫情发生又不是我的错!不是你拜登的错!是中国的错!”


拜登再次反击,“你还记得你之前说过什么吗?你说复活节之前这病毒就会消失的!”


川普有些尴尬,“我当时是开玩笑的好吗?”


第一场总统辩论沦为“小学生吵架”,第二场总统辩论因川普突如其来的感疫取消,美国总统大选的最终辩论于美东时间10月22日晚9点,在田纳西州贝尔蒙特大学正式开战。离大选不足两周,博弈市场与摇摆州民调都显示川普略占下风,这次辩论被外界视为他扳回颓势的最后一搏。向来“语出惊人”的川普能否力挽狂澜?这逐鹿白宫的终局之战到底谁是赢家?EMBA课程组为你直击前线!


唇枪舌剑中,两位候选人表情包频出






第一炮:应对新冠疫情(fighting COVID-19)

川普:人们在学习如何与新冠共存 
拜登:人们在学习如何因新冠死亡



这可能是川普一生中最安静的两分钟。


拜登向他发起猛攻,“22万美国人已经死亡了!今晚我只想说,一个人需要为这么多死亡负责的人,根本不配做美国总统!”



Anyone who's responsible for that many deaths should not remain as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面对这“一记耳光”,站在对面的川普居然一言不发、出了奇的安静。


他不是不想说话,而是根本就不能说话。为了防止川普每24秒就插嘴一次、打断他人至少120次的乱象再次出现,为防止辩论再次沦为“骂街”,这次辩论特地为这两位七旬老人增设了“闭麦环节”——当一方陈述2分钟的主题发言时,另一方的麦克风将被强制消音,只能眼巴巴地接受对方的抹黑与攻击。


但主题发言一结束、自由辩论一开启,双方的交锋又逐渐增温,终于,在川普大打感情牌、谈论自身染疫的故事时,辩论迎来第一波高潮。


拜登攻击川普未能即时关闭国门、在防疫政策上有延迟,川普则如放机关枪一般回呛,“疫情不代表我们要把所有的活动都取消好吗?每个人都可能感染病毒——你看,我就感染了,但是我遇到了很好的医生、进了很好的医院不就恢复了吗?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年轻人都会治愈,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应对它,不是要闭关锁国!”


拜登随后抛出金句,“我要封锁的不是国家,而是病毒!”





第二炮: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


拜登:你为什么不跟俄罗斯做对  
川普:总比你从俄罗斯那里捞钱好吧



辩论会已进行20分钟,气氛相较第一次辩论冷静得多,主持人顺势开启下一话题:国家安全。此前有消息称俄罗斯和伊朗正在秘密干预大选,就此拜登回应,“任何干预美国选举的国家都将付出代价。”



"It's been overwhelmingly clear, this election Russia's been involved. China's been involved to some degree. Now we learn that -- that Iran is involved. They will pay a price if I'm elected. They're interfering with American sovereignty。”


“绝大多数人都清楚,俄罗斯涉入大选,中国也一定程度参与其中,现在伊朗也来搅和。如果我当选,他们都将为干涉美国的主权付出代价。”



放狠话同时,拜登不忘攻击对手,“和我相比,特朗普就是俄罗斯的棋子!”“我不明白这位总统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愿意和普京做对!”


主持人顺势盘问川普,你看,现在这么多国家都在干预我们的大选,你要是连任会怎么做?


川普避重就轻,不谈政策,只呛拜登,“明明是你跟莫斯科市长关系那么好!你从他那里捞到了三百万美金,你现在就得向美国人澄清你的腐败情况。”


拜登理直气壮,“我没有从任何国家那里拿一分钱,相反,这个总统——” 他手指川普,“他可在中国有个秘密的银行账户。”



川普着急得挥舞双手,“我以前是个商人啊,我不仅在中国有银行账户,我还在其他国家有账户,我有很多个银行账户好吗?但那是做生意的需要啊!” 解释一番后川普话音一转,“你在任美国副总统的时候,你的儿子、兄弟利用你的职位捞了很多笔钱,你不应该解释一下吗?”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此前《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报道,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en)手提电脑中的私密电邮显示,拜登在担任副总统之时,亨特利用父亲影响力从乌克兰能源公司谋私利。这场辩论前,就有多家看客预料,这沸沸扬扬的「硬盘门」事件,定会成为川普猛烈狙击拜登的把手。


这一幕果然出现了!







第三炮:美国家庭价值观(American Families)

川普:奥巴马医改,怎么都失败  
拜登:没关系,我还有 “拜登关怀”



它来了!它来了!关于实质政策的讨论终于来了!


在特朗普表示,“奥巴马医改不管怎么样都会失败”后,拜登开始疯狂销售“奥巴马医改”2.0版本之“拜登关怀(Bidencare)”。拜登关怀政策在奥巴马医改之上,增添了“公共选项”。


接着他解释什么是“公共选项”:



“If you qualify for Medicaid and you do not have the wherewithal in your state to get Medicaid, you're automatically enrolled, providing competition for insurance companies。”

如果你有获得医疗补助资格,而所在的州没有足够的资金提供医疗补助,你就会自动加入这个计划,为保险公司提供竞争;




“Secondly, we're going to make sure we reduce the premiums and reduce drug prices by making sure that there's competition that doesn't exist now, by allowing Medicare to negotiate drug prices with the insurance companies”。

其次,我们会降低保费,降低药价,允许医疗保险与保险公司谈判药品价格;




Not one single person with private insurance would lose their insurance under my plan, nor did they under Obamacare."

第三,我支持私人保险,没有人会在我的计划下丢失私人保险。




Lastly, we're going to make sure we're in a situation that we actually protect pre-existing conditions, as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 seeks to dismantle the entire Affordable Care Act which currently protects them.

最后,我们要保护那些已经投保的人,尤其当特朗普政府试图摧毁整个平价医疗法案的时候。



特朗普听完后,冷冷一笑,称这整套政策为“社会主义的医保”,并对该政策实施的可能性提出质疑,“要知道拜登从政47年、当总统8年,什么都没有做!”


在两者为医保计划吵得不可开交之时,主持人强势插话,质问川普为何置数百万美国失业人群、尤其是少数族裔以及妇女群体于不顾。


特朗普当即甩锅给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我早准备拨救济金了,是佩洛西不想通过这个政策。”


"但你是总统啊!”,主持人不接锅。


川普双手一摊,“但是是佩洛西不签字啊!”






第四炮:种族问题(Race in America)

川普:拜登,就是因为你做得不好,我才参选的    
拜登:支持犯罪法案是个错误



美国大选的辩论场,外交事务也许会缺席,种族问题永远不会缺席。主持人提及少数族裔家庭担心自己的孩子仅仅因为肤色就被警察针对,要求拜登直接与这些家庭对话,“你明白他们为什么担心孩子吗?"


“我明白!” 拜登回答,“美国存在着制度性的种族主义”,并表示已经为改善现状“制定了明确的计划”。


当主持人将相同的问题抛给川普时,他又一次语惊四座,“除了林肯,没有人为黑人做得比我多!”



"Nobody has done more for the Black community than Donald Trump. And if you look, with the exception of Abraham Lincoln, possible exception, but the exception of Abraham Lincoln, nobody has done what I've done.”



“我是世界上最不种族歧视的人”,当川普持续自夸时,全场都呆了——



随后,他火力全开地抨击拜登对1994年《暴力犯罪控制和执法法案》的支持。此法案将黑人称做“超级侵略者”,认为吸毒的黑人都该被关进监狱。


拜登虽有些懊恼,但坦诚表示,“支持犯罪法案一个错误”,“如果上任一定会从根本改变整个系统。”


特朗普怒了,“那你为什么在担任副总统时不改变呢?”


“你总说你要做要做,但是你到底做了什么?”


“你和奥巴马一起当了八年的总统、副总统。为什么没有就没有做好呢?” 


特朗普在拜登的伤口上猛撒盐,“如果你做得很好,我就不会参选——我是因为你才参选的"。








第五炮: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

拜登:要用五万亿美元保护环境
川普:我们就是环境最好的国家 



野火摧毁西部、热带风暴袭击墨西哥湾海岸、气温年年创新高,当多年来的热点气候话题,碰上2020年总统大选,本该掀起一阵火花,但特朗普和拜登两人的气候政策,都毫无无新意。


“在我的领导下,我们碳排放量创35年来新低,我们各行各业都做得非常好,看看俄罗斯,看看中国,看看印度,他们的环境真的十分糟糕”,特朗普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自夸的机会。


面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争议,特朗普也很理直气壮,“我不会牺牲数以千万的工作机会来签订这样不公平的协定”,何况就算退出——“我们也有最干净的水,最干净的空气,最低的碳排放量。”


“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再让这个男人做多总统四年”,拜登指责特朗普“在处理气候变化方面有道德上的责任”,与此同时,他提出了一个5万亿美元保护环境计划,并声称此气候计划会创造逾8万工作岗位。


特朗普反击,拜登的计划“会导致美国的家庭损失6500美元”。


拜登懵了,“你这数据是从哪里来的?”







第六炮:领导力(Leadership)

川普:我要带领美国走向全胜  
拜登:我就是每个美国人的代表



领导力话题是所有辩论的最终章。当主持人要求特朗普和拜登与没有投票给自己的人对话时,气氛莫名变得有些温情。


“我要让美国完全胜利(totally successful)”,川普放出豪情壮志,在再次吹嘘疫情前的政绩后,踩拜登最后一脚,“如果他上台,美国会经历前所未有的大萧条”。


拜登则仍旧维持着政客姿态,自诩为全美代表,“不管你投不投我,我都会保证你会被代表,我要给你们希望”,他目视前方,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我们要选择科学而不是虚构,选择希望而不是恐惧。”



Whether you voted for me or against me, and I'm going to make sure you're represented.  I'm going to give you hope


We're going to move, We're going to choose science over fiction. We're going to choose hope over fear. 




辩论结束一小时内,推特上有关 #Debates2020# 的讨论接近170万、关于 #Biden# 的讨论达到283万, #Trump# 的标签则有306万个。



有人讽刺特朗普,“「数以千计、数以万计」,是特朗普辩论会说全部词汇”,有人质疑拜登,“看起来不像能当四年总统的人”,两人都各有簇拥者,难分高下。



有目共睹的是,与上次强势、大声的辩论方式不同,今晚特朗普情绪控制得相当不错。他没有将声线扯高八度,也没有刻意盖过对手发言。辩论结束后离开田纳西前,川普还特地在机场向支持者挥手告别。看来,他自我感觉相当良好。



拜登的辩论表现与上次无太大差别,但当辩论尾声,戴着黑口罩的他拥抱戴着花口罩的拜登夫人,网友都沸腾了——瞧这辩论会上时尚小天才和他的潮流一家子。



如果非要说此场辩论谁是输家,那一定是被川普数次中伤的年轻民主党众议员AOC。辩论结束后,这位无辜躺枪的议员发Twitter笑称,“如果三年前我还在做服务员维持生计时,有人告诉我,我的名字会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辩论上被一个精神失常的美国总统数次提及,我会泼他们一身水让他们清醒一下。”



好笑的是,这条twitter下,有网友评论,“说真的,我们也都很震惊你在国会的地位。”



主持人韦尔克(Kristen Welker)则被卫报认为是“整场辩论最大赢家”。她声线响亮,不用高声发言已能引起两位候选人的注意;总能在两位候选人叠声之时果断插入,把握大局;把控辩论会流程及节奏上合情合理,会适时提示他们「总统先生/(前)副总统拜登,你尚有三十秒,然后我们进入另一个话题」。



资料显示,韦尔克现年44岁,有美洲原住民与黑人血统,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历史学系毕业,2005年加入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2011年担任NBC白宫特派员,今年1月开始主持NBC的「星期今天」(Weekend Today)节目。NBC一向较为反对特朗普,辩论前川普还发Twitter质疑韦尔克或会偏帮拜登,不过从twitter网友评论来看,她的主持极为优异。



两党选情如此胶着,最终白宫宝座到底花落谁家?还有不到两周答案就将揭晓,看客们不妨锁定城大EMBA,持续掌握最前沿的国际政经动态!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