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一款类美团App: 卖的不是菜,而是“剩”菜

当你在海底捞把点多的牛肉卷整盘倒入垃圾桶时,索马里每五秒就有一名儿童正因食不果腹而死;当你走南闯北吃遍各类山珍海味时,刚果的农村人一辈子只能以玉米磨粉为生;当你在餐厅点满一桌饕餮大餐,有成千上万撒哈拉居民拿着每日不到1.25美元生活费、四处讨一口干净自来水。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世界有高达三分之一的食品被直接丢弃,与此同时,有近十亿民众正在挨饿受饥。




如果是你,会如何将浪费的食物周转给所需之人?前有西方政府提出20亿现金援助,后有联合国花上亿元平衡贫富差距,而在英国,一位名为Jamin Crummie的25岁小伙以四两拨千金之势,轻轻松松用一款APP让6万餐饮商家省下近7000万份粮食,送往340多万人手中。这款APP有什么神奇之处?



极具智慧的四方共赢模式


2015年8月的一个夜晚,Jamin Crummie和朋友吃完自助餐正准备结账时,被眼前一幕惊呆了:餐厅即将打烊,人客渐稀,清理吧台的服务员将红透的苹果、喷香的鸡腿和松脆的曲奇,眼皮都不抬一下地全部倒入了垃圾桶。Jamin心疼被浪费的食物,为给“剩菜剩饭创造市场”, 这位利兹大学MBA毕业学生连同四位朋友,于2015年底推出了一款名为Too Good To Go(TGTG)的APP。在这款APP上,人们可以购买附近面包店、餐厅、酒店和超市等店铺的当日未售完食品。


虽然创办APP是为了环保,但Jamin深知,这首先得是一门生意;这场牵涉平台、商家、用户的三方游戏,如有一方自视甚亏,就会满盘皆输。 


对于商家来讲,“最害怕的是赚不到钱”,“卖掉食物比直接扔掉赚钱的前提是,商家的时间成本要远大于经济收益”。为此,TGTG不和商家签订合同,仅作为平台出现,不收取商家入驻费用;简化APP商家操作页面,商家五分钟就能搞定入驻并上线卖品;同时,TGTG自带“剩余食物估计功能”,大数据监测餐厅每日菜量,方便商家盘点库存。 



于用户来讲,TGTG须提供一个购买剩余饭菜的理由。TGTG也真的给出了理由——便宜大碗,保质保量。TGTG上的食物价格远低于平日价且份量翻倍,用三欧元买一盘虾、五英镑一碗蟹是此APP上常有的事;


用户展示自己的购买的TGTG


为保证食品的质量,TGTG不提供外卖服务,用户需在规定时间(通常是打烊前30至60分钟)亲自前往餐厅领取。TGTG欲以此设定告知消费者,你买的仍旧是在餐厅营业时间内出售的食物,餐厅直接对食物质量负责,与其说TGTG卖的是“剩菜剩饭”,不如说是“盈余好饭”。


TGTG会用地图标注领取食物地点


由于餐厅无法控制每天剩下的食物,所以TGTG并不提供食物的选品服务,也就是说,用户仅能从餐厅类型粗略推测能买到的食物种类,无法在APP上进行具体食物的选择。此设定多少不太“用户友好”,但TGTG却反其道而行之,恰恰以此为卖点。TGTG统一购置包装并称之为“魔法袋”,将无法选品的购物体验,包装成一场直到拆袋才知道袋中食品为何、并且每次拆袋都不重样的“奇幻冒险”。每逢节日,TGTG更会在盒中加入爆米花、巧克力、糖果等赠品,增加购物趣味性。 


用户展示TGTG的魔法袋


当店家能从原本需扔掉的食物中赚取额外现金,当顾客能以低价购买大碗美食,平台能从两者交易中抽取部分佣金,TGTG实现了商家、顾客、平台三方共赢。尤其当购物不断循环还能节约粮食、保护环境时,三赢又升级为四赢。




初创公司打造知名度的创意营销 


一家初创公司想要站稳脚跟,除了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之外,还得有一定的知名度,尤其是对于TGTG这种做可持续发展生意的公司。


除了日常的户外广告、社媒运营、TGTG主要做了一件事: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Jamin深知,一款转卖“剩菜剩饭”的APP的最大卖点,绝不是APP操作的便利性、合作商家的数量多少、食物的可口程度,而是环保。


环保是TGTG所有活动的落点。在丹麦,TGTG专门邀请环保专家撰写浪费食物污染环境的教材,将印有“浪费一百万吨饭相当于开车绕地球245圈”的通俗科普手册送往500多所学校;在法国,TGTG发起减少食物浪费的签名请愿活动,吸引六万人参加,还获得了家乐福超市的公开支持;在英国,TGTG发起了一场「批判浪费」的小学生诗歌比赛,意用“创新的手段”在新生代的脑海中根植浪费食物的危害,最终,一位名为Ryland Coke五年级学生,因其“抵制浪费的深切呼吁”从上千参与者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



四年过去,Too Good To Go(TGTG)因其环保的特性,吸引天空新闻、BBC新闻、卫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媒体眼球,登陆15个国家,狂揽6万商家及340万用户,周转过6920万份剩食,被誉为世界第一环保餐饮类B2C。



要点总结

30秒帮你读完整篇文章



  • 英国小伙Jamin Crummie连同四位朋友,于2015年底推出了一款名为Too Good To Go(TGTG)的APP,在这款APP上,人们可以购买附近面包店、餐厅、酒店和超市等店铺的当日未售完食品。换句话说,这款APP为将被丢弃的食物创造了一个市场。


  • TGTG最独特之处,是四赢的商业模式:店家能从原本需扔掉的食物中赚取额外现金,顾客能以低价购买大碗美食,平台能从两者交易中抽取佣金,此交易循环时还能保护环境。一举四得。


  • 为扩大知名度,TGTG除了日常的户外广告、社媒运营外,还主要做了一件事:举办活动。


  • 作为泱泱美食大国,我们国家有多个外卖APP,但似乎暂时没有一个APP像TGTG一样,关注食物浪费问题。不知道各位商业精英们在看过文章后,是否能得到商务灵感或创业启发?城大EMBA愿为每个商业灵感保驾护航,助你走向成功之道!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