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忘掉Dior,忘掉Chanel,轻嗅1841:一款以香港开埠为灵感的香水

追溯历史,二战以后,内地的资金、机器、技术涌入香港,是香港制造业的黄金时代。“香港制造”(MadeIn Hong Kong)曾经盛极一时,它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标签,而是信心的保证:诸如家喻户晓的京都念慈菴枇杷膏、嘉顿面包、骆驼牌保温壶等等。






而同样希望传承香港故事的,还有她——手调香水品牌Ninety Second的创办人,25岁的Katrina。本身毕业于科大商学院的她发现自己的兴趣不在于市场营销,于是决定放手一搏,在2017年踏上了创业之路。







手调香水Ninety second:“调出属于香港人的故事”

创业之难:独行侠


“香港这个地方应该要有Made in Hong Kong的东西,我喜欢香水,我希望可以调出属于香港人的故事。”Katrina表示,这个想法正是她创立品牌的初衷。当问及她印象最深刻的产品,当属这支名为“1841”的香水。1841年,正是鸦片战争后、香港开埠的年份,标志着香港百多年的峥嵘岁月由此掀开序幕。她用沉香、檀香等去营造这种“历史感”,柑橘香木味厚重又不乏清新,十分特别。

 




Ninety Second每瓶香水的价格大约在150-280港币之间,简约、清新的包装,加上独特、小众的香气成功吸引了一班“回头客”。不过Katrina坦言,“卖香水一定要吸引到顾客去试(香),摆摊、门店都是必要的。”于是她便在观塘的工厦区设立了门市,还以试用装的形式将不同的香港单独打包,以吸引更多的新客。





“曾经我们推出过一款限量版香水,有位顾客和她的闺蜜各买了一支。但后来某天她问我,能不能再多做一瓶,因为她的朋友很喜欢这个味道,但是她要去英国留学了,我想她能把这个熟悉的味道带过去,就好像我在她身边一样。”Katrina为之动容,便“破例”又调制了一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希望能为香港人调出能够叙说他们故事的香水。”她表示,私人订制是品牌发展的长远目标,惟现在公司是One-Man Band(独自运营),什么都需要自己学、自己做,忙得不可开交。她还笑道,“当老板和打工仔的心态完全是不一样的,创业要求高度的自律,没有人告诉你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尽管现在的收入与之前工作时的收入差不多,但创业让Katrina感觉新鲜又满足。凭着她的用心经营,NinetySecond最后成功吸引到其他品牌邀请合作,如Pinkoi与Miffy的联名香水,与另一本地品牌合作的Scentsof Time香水系列,合作过程也令她受益匪浅。“香港人买东西变得不那么注重大品牌,反而是更喜欢独特、能够展现自我的品牌。”Katrina有感而发。

  

 


天然手工香皂Soap Yummy:灵感来源自港式糖水

创业之难:租金贵

 

舌尖上的香港是什么味道?那应该是是甜的:五花八门的港式糖水贯穿香港老中青世代的生活,也让来自各地的旅客亦趋之若鹜,包括红豆沙、芝麻糊、豆腐花、姜汁撞奶等“不败经典”。如果说,眼前这些卖相逼真的糖水不能吃,而是天然的手工香皂,你又会不会买账呢?





现年26岁的Karina在去年创立了天然手工皂品Soap Yummy,首个系列产品命名为“Tasteof Hong Kong”,灵感来源正是港式糖水。她说:“我希望融合美味的食材做出天然及滋润皮肤的手工皂,希望將本土的飲食文化特色融入品牌,让更多的人认识。”而这些产品不仅有精美外形,更有实际护肤功能。


例如这款招牌豆腐花加入了自制的豆奶及豆渣,不但含有丰富营养、抗氧化物及维他命E,豆渣更可为皮肤温和磨沙去死皮,令皮肤像豆腐花一样嫩滑!手工皂的原料是美味的食物,使用后能滋润皮肤,就好像皮肤的“食品”,品牌因而得名:Soap Yummy。





创业至今不到两年,Karina仍然乐在其中。想当初在城大毕业后,她便在一个运营共享空间的公司当营销员,偶然间因为听了一个有关“零排废生活”的TedTalk而深受启发,决定开始自制手工皂、护手霜、唇膏等日用品,支持环保生活。只见市面上只有天然植物的香皂,Karina就决定尝试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一门生意。

 

Karina“创业梦”起航的地方,竟然是她的衣柜——当初她花了不到五千块购入原料和工具,把衣柜改造成她的“工具台”,一边看书、看视频,不断改良手工香皂的配方,创新更多的款式。“我创业的首要原则是,不花太多钱。”她轻松地笑道。抱着试一试的心态,Karina每次自制10个左右的香皂,风干后放到香港人流密集的商场或者创意市集去寄卖,或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Instagram上下单,每个香皂售价约在70-100港币之间不等。

 


目前,Soap Yummy在全港有5个寄卖点,一个月能售出超过100个产品,每月利润约两至三万元港币。对于Karina来说,她最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店铺,只可惜香港寸土寸金,租金相对低廉工厦工作室也起码上万元/每月。以公司现在的发展规模,怕是望尘莫及。




除了线上、线下双渠道的销售模式,公司另外一部分的收入来源来自工作坊,每位参加者的学费大概是400-500港元。平时Karina也会举办一些手工香皂兴趣班,鼓励大家用家中剩余的咖啡渣或橙皮等废料制作香皂,通过有趣的方式鼓励大家将环保进行到底。这类的工作坊除了吸引到志同道合的“大朋友”,还吸引了很多想要帮小朋友举办生日派对的家长。


“与其花钱买礼物,现在的家长更愿意(给孩子)买一份经历,我觉得这个文化慢慢兴起。”她说。除此之外,Karina也会到其他的私人派对、团队建设等场合进行教学。就连在疫情期间,她也会在网上进行直播教学,涨粉不停歇。







 

“我个人感觉,大家的品牌意识开始没那么强了,越来越多人支持香港品牌。”Karina表示,顾客的支持让她获得无比的成就感,她希望本土的品牌能越做越强。她还提到,疫情期间市况不明朗,也有顾客会私信她,鼓励她、为她加油,让她找到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香薰护肤品Nude story:“香港人,要学会放松、好好爱自己!”

创业之难:赢信任

 

与前面两位年轻创业者不同,香薰护肤品Nude story的创办人Jessie却认为,本土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更难的是如何赢得顾客的信任。不过,她也认为,“香港制造”大有可为——在来去匆匆的都市生活里,香港人都应该对自己更好。于是,一位研究机器工程的女生便走上了研究香薰的创业之路。





还记得4年前,Jessie因为受到皮肤问题的困扰,一直苦于寻找天然、有机的护肤品,而在用了姐妹(后成为合伙人)自己调制的香薰护肤品后,病症得到了缓解。她发现由于香港的空气污染日趋严重,患有湿疹的香港人也渐渐增多。因此,她灵机一动,希望以自身的经历去能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使用自家的产品,对抗各种皮肤问题。

 




就这样,她拿着20万港币的创业基金起步,去考取了英国IFA香薰治疗师、美国NAHA二级芳疗师的资格证,致力把香薰治疗法带到香港。“香港人太忙碌,经常忽略照顾自己,我们品牌的座右铭正是‘好好爱自己’。”Jessie强调,其实皮肤、情绪和身体状况是息息相关。她继续解释香薰治疗法对身心灵的功效:“精油源自植物的种子、花瓣和树皮,原本是保护植物免受真菌或昆虫感染,其实也可以用在皮肤上,针对暗疮肌、敏感肌特别有效。当涂抹肤品时闻到的香气由鼻腔带到脑下垂体,而这个器官正是掌管我们人的情绪、睡欲、食欲和内分泌的。”





Jessie与合伙人从世界各地空运优质材料,并于香港的工作室亲手调製,为求保持新鲜每次也是少量制作。但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早前欧美国家都短暂地封关,因此公司的原材料出现紧缺。再加上香港疫情反复,也致使公司的营业额下跌两至三成。因此,Jessie也坦言,其实公司非常依赖“回头客”。而顾客自发的好评,无言的支持便是Jessie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顾客为什么这么相信你(这个本土品牌),过来试,而不去买大品牌呢?”Jessie一言道出了香港品牌创业的难处:如何赢得顾客的信任。她坚信,好口碑对品牌建设尤为关键,因此她也会亲力亲为,用心解答顾客在社交平台的咨询与留言。“有顾客跟我提到,我们的产品比某个知名的天然护肤品牌更好用时,我有满满的成就感!”Jessie笑道。

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创业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正值疫情后时代,市况淡薄,减薪潮、裁员潮杀到,所谓有危自有机,或许创业也是出路之一。但踏上未知之旅,难免担心理想和“面包”不能共存。当前景不明时,如何纵观全局,稳中求胜?唯有加强自身实力,厚积而薄发。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 期待您的加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