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远离硅谷,19岁,女性——她如何颠覆不可一世的微软PPT 及Adobe Photoshop?

作为在商场征战多年的商业精英,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曾费尽心思设计PPT,选主题,选色彩,选图片?进而下载铺天盖地的“免费精美模板包”或者花钱报读教学课程,为了几页简报煞费心思……



或许有一款“设计神器”能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同时也在撼动着已经面世30年的微软PowerPoint“老大哥”的江湖地位它就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线上设计平台——2013年诞生于澳大利亚悉尼的软件设计公司Canva,拥有全球190个国家或地区、超过2亿的用户。

 




目前公司的估值高达400亿元,创始人成为澳洲最年轻的亿万富豪,更被誉为“下一个乔布斯”这个死磕“设计简单化”的设计平台到底有什么能耐?竟然可以撼动PPT的江湖地位,还让Adobe感到威胁?一起来研究一下!

  

坚持免费产品,出售图片、定制服务盈利

 

Canva打中用户软件复杂、设计流程复杂等诸多“痛点”,小至修图,大至设计海报、Logo、名片、邀请函,还能设计社交软件的帖子、餐厅菜单、PPT等等,更支持多人同时讨论作品。在Canva问世之前,非专业人士只能用Microsoft Word把设计的图案拼到一起,或者是花天价买下看不懂的专业设计软件,但现在却能透过简单的界面、功能就能够创作出具特色的设计作品,过程只需几分钟,Canva因此也大受设计新手欢迎。

 



Canva号称“让人人都能设计”。

 




相对于Adobe这样的科技界巨头竞争产品,Canva关键优势更在于简便易用,还有无可匹敌的价格(有数百万用户是使用免费版)。图库涵盖超过300万张精美图片可供用户选择,既不加水印,也不插入广告,只为确保用户完整的用户体验。公司的收入来源来自出售高品质的图片、字体、以及打印寄送设计成品。随后推出的Canva升级版的订阅费是每月付10美元(约67元),用户可以获得更多进阶功能。2019年,公司的收入达到约2亿美元。





该公司最近又增加了新的收入来源,向企业出售商用版(Canva Enterprise),每人每月收费30美元(约200元)。它能协助大型企业的员工进行团队创作,保持品牌的统一性;也可以在PPT中插入其他网站的内容,例如YouTube视频、Twitter的推文和Facebook帖子等热门应用的发布工具。





据悉,Canva演示文稿的业务增长最快,功能远超PPT。截止目前,平台已经创造了超过8,000万份PPT。





据悉,《财富》500强公司有85%都使用的Canva确实从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图像、视频处理的科技巨头Adobe的手中夺取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去年12月,公司还推出视频编辑工具,宛如向Adobe“下战书”。当然,Adobe也没有无视Canva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在2016年推出免费模板为主的线上制图、制片的免费工具Adobe Spark,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300万的用户。

 




担心设计平台依然复杂,小白不会用?没关系,Canva还有教学!

 




只做设计还不够,想要更完整的营销方案?Canva也能提供定制服务!

 




过去外国软体往往很难打进中国市场,但Canva却取得空前胜利。在2018年8月,有多达100种语言的Canva正式进军中国,推出中文版,还能与国内其他的App相结合,连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海报设计也是由Canva助力。





虽然进入中国市场仅仅两年有余,Canva已经看到中国市场存在的大量机遇与空白,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企业和市场营销部门涉及资源匮乏、版权易产生纠纷以及品牌视觉管理难的三大问题。去年全年的中国用户增长率更是超过了700%,每秒就有20多个新设计产生!




19岁创业后遇贵人    为见投资人“惊涛骇浪”

 

而在今年,正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全民宅”的远程工作模式转变这家公司却能业绩飙升,还在其最新一轮投资者融资中筹得6000万美元,估值在8个月内增长88%,高达400亿元,成为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科技“独角兽”公司。

 

现年32岁的CEO梅兰妮·珀金斯(Melanie Perkins)继2016年、2019年分别被《福布斯》杂志(Forbes)评选为30岁以下富豪榜成员后,也因此实现个人财富翻倍,晋升为澳洲第三富有女性,也是澳洲最年轻的亿万富豪。

 




Canva并非珀金斯第一个创业项目,早在14岁时,一段经历让她初尝创业滋味:把自己设计的围巾拿去店铺卖。而在珀金斯19岁那年,她进入西澳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修读大众传播系。在上设计课时,她发现使用的软件(如InDesign、AI、Photoshop)都非常复杂,整个学期基本都在学习每一个按钮的位置与功能。她的”初衷”就是让设计变得简单。

 

与此同时,珀金斯的母亲作为一名老师,每年都因为出版校刊而烦恼。而那个时Facebook刚刚兴起,仿佛大家都为建立自己的“网络形象”而费尽心思。于是珀金斯就在此找到商机:未来的设计工作也会简单化!2008 年,她便与男友携手创业,设计一个整合校刊的设计工具:Fusion Books。这项服务从15家卖到400所学校,甚至有远在法国的客户,成为了Canva的前身。

 




在CEO的征途中还有两位关键人物,那便是投资人。如果没有风险投资,珀金斯也不能继续长远地走下去。而在澳大利亚珀斯(Perth)这座靠矿业和石化建立的城市,当时要获得风险投资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了见到投资人,珀金斯作了“玩命”的尝试:学习风筝冲浪(Kitesurfing)。





2010年,珀金斯和男友去珀斯参加了“年度创新者”奖颁奖典礼,并在台上介绍了Fusion Book,在那里她遇到了她最重要的贵人——美国硅谷的风险投资大师、Zoom早期的投资者Bill Tai。而正当冲浪爱好者Bill Tai想征服珀斯这座城市征服凶猛的海浪时,珀金斯特意去学风筝冲浪,为的是抓住了机会,寻找“伯乐”。随后,每年都会在夏威夷举办研讨会——让创投者和新创公司互相认识的Bill Tai便带上了珀金斯,随后她便认识了两位Google的高手,分别成为了公司的合伙人和技术总监,创业神话就此展开……





刚开始的第一年,珀金斯见了超过100 位创投后,依然找不到人愿意投资。她便调整自己的Present策略:先说明创投者最关心的问题,快速介绍市场、市场缺乏什么服务,还改变问问题的方法:不问他们是否愿意投资,而是问他们是否可以针对他的简报,提供一些意见。一个月后,珀斯会再约同一位创投见面,让他看到提出的意见有被处理。这样来回几次后,创投就会感受到她的诚意,进而更愿意投资。截止目前,该公司已从投资者那里募资超过4亿美元。





Canva最早在澳大利亚西岸的珀金斯开不怎么起眼的校刊设计业务,如今发展至全球科技巨头,在疫情后时代依然取得耀眼成绩。你的机会在哪里?或许城大EMBA项目就是你的舞台,助你通向另一个商业世界的寰宇窗口!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