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20秋开学周拓展地探秘——最新开放之香港60公里单车径

在香港最高峰手触青天,在西贡海滩搏击风浪,在香港地质公园考究火山,在马鞍山上攀岩跳潭......很多城大EMBA的同学都是通过开学周的户外拓展活动才知道,原来香港不仅只有旺角、维港、迪斯尼、海洋公园等热门景点,还有70%的土地资源为郊野公园,有大中华地区排名第一的森林覆盖率,有极为丰富的自然景观。


14秋在香港最高峰


15春在西贡


15秋海边攀岩


16春在大帽山撕名牌


当同学从户外拓展中窥探出繁华香港静谧自然的另一面,户外拓展也成为学生开学周的最爱与期待。据说每到开学季,江湖中就会流传一个古老神秘的疑问——“这次拓展,我们去哪儿?”


无巧不成书!就在20秋班即要开学之际,港府宣布,修建了10余年的全港最长「超级单车径」落!成!了!


屯门至马鞍山单车径,图源:政府新闻处


这条「超级单车径」从屯门延伸至马鞍山,全长60公里,以10公里/小时的骑行速度计算,骑完至少需要6个钟,对人的体力、耐心、毅力都是极大挑战,不啻为「单车版马拉松」——但这正是吸引城大EMBA同学的理由——不迎难而上,如何发现别样香港?港府消息一出,这条单车径就被EMBA课程组“相中”,收纳为20秋班开学周备选拓展地之一。 


为给新生探路,EMBA课程组亲身打卡超级径,在烈阳下暴踩单车三小时,出炉这篇千字攻略。





租车便宜方便 租车点直通单车径


早在十余年前,超级单车径就开始修建;2014年,上水至马鞍山路段开放;2016年,屯门至元朗路段完工,上月月底,港府宣布上水至路段也新建完成。



小编的挑战路段即为这新建的上水至元朗路程全段,总长度约为18公里,骑完全程大约需要2~4小时。



没有单车的朋友可先从市中心乘坐港铁至上水站,从A3出口出站,步行5分钟路程至上水单车汇合中心租赁单车。



上水单车汇合中心形似广场,中间有大片空地,四周设有洗手间、汽水机、饮水机、长凳等设备,还建有医疗急救中心。



全港最大单车租赁公司「龙记单车」坐落于广场中心位置,此店可租赁山地车、儿童车、双人车、乃至带敞篷的家庭车。



小编租了座黑色山地车,一天的租金只需90港币,用身份证登记可免交押金。



「龙记租车」提供跨店还车服务,在此处租车可在元朗还车,无需原途返回,着实方便。(注意,店铺晚上7时30关门,由上水踩到元朗约需要两小时,再加上中途补给时间,大家最迟下午4时就要从上水动身。)


龙记租车的还车公告


在谷歌地图上标注起点、终点,惊喜发现,上水单车汇合中心居然直通单车径——



跟上导航,出发!






沿途风景绮丽 途径多个文化景点


沿着红色径道一直向前,过隧道,进入上水工业区,单车道变为绿色。


过隧道


到达上水工业区


追着地上的这抹绿色向前,途径上水救护站,转左上桥——



顿时风光如画:蓝天,白云,近处绿草如茵,远处苍山朦胧;



有许多车友驻留此处拍照。



过桥后,视野豁然开朗。单车径与马路平行,平缓宽阔,右依石上河,左临塱原湿地,仿佛美国加州公路单车版本,左手山,右手海,行于山海之间;



塱原湿地占地25公顷,有百种候鸟驻留。当年港府修建九广西铁之时,落马洲支线本计划以高架天桥穿越塱原,但为保护此湿地,港府最终将其改为地底隧道。虽然此方案引致整条支线成本上升,但仍获大多数港人支持。若是在落日时骑车路过,湿地简直美不胜收:



继续骑行,遇一座天桥。天桥下,是新界北区梧桐河的支流——双鱼河。



站在桥上,可远眺双鱼河的绮丽美景。



过桥后,骑行五分钟路遇休息处。休息处设有公厕、长凳、单车停放点及免费的饮用水补给。


休息处


休息处的公厕


休息处的免费饮用水补给处


从休息处往前骑行2分钟,右转,能找到元朗当地知名食铺「豆美味豆花团」。入店,点上一碗豆腐花,坐在庭外,闻着豆香,吃着美食,惬意舒适。



吃饱喝足,回到单车径主干,继续往前,有一座长亭、一片深湖可供休憩观赏;



暖阳之中,有人特地行至此处写生,



有人沿途跑步健身。



再往前行数公里,又可遇知名景点「文天祥公园」。公园内最高处有一座6米高的文天祥铜像,铜像后有一幅十公尺写着「正气流徽」长牌坊,描述文天祥的生平事迹,当中包括耳熟能详的《正气歌》。



一路文化景点不断,沿途处处惊喜,眼看已骑行近一小时,却丝毫不觉得疲劳。




车径断裂情况时有发生 配套措施总体完善


转弯后,单车径与青山公路并行,骑行难度突然陡增,黄色减速柱频繁出现;



十字路口交界处,车径多次出现弧线断裂的情况,常有货车在路口之间穿梭,十分危险;



断裂处崎岖不平,一不小心就会被地面上的碎石绊倒;



路段中遇数个红路灯,需不时走走停停,考验骑行者技术。



大约2~3公里之后,最危险的「噩梦之路」终于结束,平坦延长的大直路再次现身。公路旁无美景可看,倒是能好好观察单车径本身。绿色隔音墙消除了侧边马路的噪音,最安静时,只能听见自行车转动轮轴的声音。



偶尔,也会有石墙分隔大马路与单车径,仔细看石墙上还雕刻有装饰画;



关键路口,指路的标语醒目可见;



危险的隧道前,竖有“慢驶”的三角标示;



地面上的“慢驶”警醒语,铺了整整一路;



单车径途中多次遇见卖水处,亦提供免费氧气以备不时之需。总体来讲,单车径的配套设施相对完善。



继续踩着单车,太阳逐渐西斜,似乎看不到前方终点;



把车停在在一所不知名的桥上,稍作休息,赏日落,仿佛身处画中。



6点半,天已经全黑,小编终于到达元朗天水围单车汇合处,完成挑战!


终点也能找到卖水的机器


总得来说,这段单车径受乡村土地及现有公路的限制,中途虽有断开、窄路、红绿灯现象,但沿途风光醉人,仍能收获别样体验。18公里路,小编因多次逗留拍摄用了近4小时的时间完成,到达终点已是精疲力竭,很难想象骑完60公里全程体验几何。20秋的开学周拓展,这条60公里的单车径或许能因为极大锻炼同学们的毅力及团队协助、互相支持的精神,成为备选之一。EMBA的同学们,你敢接下这份挑战吗?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