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港城大商学院硕士,她去印度卖电视,10分钟卖光15000台

2016年,周倩宇取得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硕士学位后,直接进入了亚航中国区做品牌专员。亚航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整个集团有超过165个定期航点,遍布25个国家和地区。



工作刚满一年,中国区计划调派员工去往马来西亚充当沟通的桥梁,她自告奋勇报了名,经过内部的层层考察与筛选,成为数年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从中国转岗总部的员工。

2018年,周倩宇策划执行了亚航在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品牌项目“飞要自由”,很快,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民航传播大奖。

如今,周倩宇又跑去了印度,在realme做品牌经理,负责其核心产品在印度的全线整合营销

realme是一家智能手机和IoT产品制造商,总部位于广东深圳,创立才2年市场已遍布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7,印度作为其首发市场,手机出货量第4。


从马来西亚到印度,四年深耕海外营销,你很容易从她取得的成绩中看出她的执行力、领导力、认真细致等美好品质。



但这都不是周倩宇身上最打动人的地方。  

她最打动人的品质,是她不断挣脱舒适区的果敢,对世界源源不断的好奇,和对生活毫无保留的热爱。

她爱跑马拉松,跑过5个全马,最快速度4个半小时;跑过近10个半马,足迹遍布北京、厦门、贵阳、成都、香港、马来西亚、日本等数十个地区,还参加过3次山地越野比赛。


image.png

周倩宇参加2019年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留念



为了学潜水,她曾不惜坐4小时飞机到曼谷再转10个小时大巴、3小时轮船去到泰国涛岛,考到了OW和AOW潜水证,看过海下30米的世界。
 
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 她走遍了整个东南亚;去realme之前,她一个人跑去印度考察,又一个人把家从吉隆坡搬到了新德里。

对她来讲,抵达成绩的那刻只是故事的尾声,最精彩的篇章永远在路上。



image.png

周倩宇在马来西亚旅游




 


“我就是去realme创业的”


在亚洲航空工作的第三年,周倩宇明显感受到了职业瓶颈期,此时,她有两个选择。
 
一是留在亚航,实现内部转岗。

在总部两年,她成长飞速。团队人数不多,每个项目她都从头跟到了尾。很快,她适应了跨国公司精密规范的工作流程,学会了撰写完整细致的策划全案,与大陆、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多国营销团队沟通,掌握了基本的跨国交流技巧。


image.png

周倩宇在亚航工作



公司对员工的转岗要求向来较为支持。当时她与数媒部门的同事聊了很多次,同事告诉她,公司的市场大,分地区分组运营Google、Facebook等广告投放和监管,不管在哪个组,她都能学到线上营销的专业知识。 

怎么看,亚航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就在此时,她的朋友给她抛出了另一个橄榄枝——去realme做印度市场的品牌经理。
 
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她明显感受到国内市场日趋饱和,中国品牌出海大潮来袭,英语好、学历高、懂营销、熟知海外文化且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将是稀缺——她正好全都符合。
 
但选择realme意味着她需要去往陌生的国度,“印度生活条件也不算特别好”;需要探索陌生市场,“之前对印度的了解仅限于媒体报道”;需要管理陌生的跨国团队,“团队八个人,印度人占了一半”;并且这家公司才创立两年,工作流程也不比亚航完善。
 
这并不容易。
 
“挑战就是机会,品牌营销策划对我来说才是整个营销环节对头部位置,数字媒介只是其中一环”,带着“我就是过去创业的”野心,最后,她选择了第二条路。


 
 


10分钟15000台TV售罄


一进公司就要带团队带项目,面对全新的领域,极快的工作节奏, 新鲜感变成了一个个横梗眼前、亟待解决的困难,重压之下,周倩宇疯狂学习。
 
不了解电子产品,她就每天刷科技类网站和电商平台,像追连续剧一样追看各种新品发布会;出门逛街时,她总是长时间驻足于自家产品及竞品的线下门店,比较双方产品功能、视觉效果以及销售差异;
 
不熟悉产品用户,她就找到销售经理,问他们,“下次你们去走访市场的时候,可不可以带上我”;
 
不理解印度市场,她主动结交当地同事,询问他们的喜好,邀请他们参加脑爆策划会;
 
虽已是管理层,但她“不懂就问”,问销售,问线下零售,问线上客服,问公关经理。有次开会,她看不懂印度某个电商平台会议里的术语,跑去问同事,发现还有其他同事也不懂,她就请来线上销售部门的负责人,给整个团队培训电商相关知识。


image.png

周倩宇在realme工作照


 
除了熟悉产品和市场,她还要管理和她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印度人。
 
中国人工作效率高节奏快,而印度人相对懒散,“你不催他,他就不做,你催他,他就说我有其他的事情要做”,在熟悉了印度人的工作习惯后,每周她会提前两至三天询他们的工作进度。


image.png

周倩宇与印度同事


 
她还要充当总部与印度团队沟通的桥梁,平衡文化差异。
 
在国内,年轻消费者会更偏好韩式审美下的偶像类明星,但在印度,市场普遍对年长的、在宝莱坞打拼多年、已有一定名气的明星更信赖。
 
realme为某手机选择代言人的时候,选用了《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男主角萨尔曼·汗,“有点类似印度版的成龙”。但当他们给中国总部汇报的时候,总部同事十分不解,“为什么要选择这么老的明星?”  印度团队只好出示用户画像,耐心解释,最终用销售数据说服了总部。


image.png

 2020国际妇女节,全体印度女员工和realme India CEO Madhav Sheth合影留念 



来公司第四个月时,总部告诉她,realme将在印度市场首发公司第一款智能电视,她是整个项目的营销负责人。
 
团队没有一个人有过电视相关的营销经验,周倩宇只能自己摸索。
 
她将竞品近两年来的爆品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广告信息一条条从头翻到了尾,研究其发布时间、营销策略、传递信息与最终成效,一张张截图,整理成一个四五十页长的PPT,再给公关、媒介、销售等整个营销团队讲解分享。
 
她制定出项目的营销时间线,并提出目标:从市场预热,联合官宣,创意落地,每一步都要在对标竞品的情况下,比竞争品牌做得更好。
 
2020年5月25日,realme Smart TV 在全球首发;6月2日,realmeSmart TV 在印度第一电商平台Flipkart上不到10分钟售罄15000 台,创该平台非大促日最快电视销售记录。


image.png

图片来源:realme 印度社媒账号


 


“毕竟生命只活一次”


“其实我选择来印度,还有一些私心,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我很想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电话中,周倩宇的声音顽皮又狡黠。
 
她永远对未知有向往。

她从本科开始背包旅行,“想探索更大的世界”,去台湾做了一年交换生;

在香港读书期间,她主动和班上的土耳其人、菲律宾人、韩国人等外国人做朋友,参加本地活动,跑渣打马拉松,做EMBA课程助教。



image.png

周倩宇随香港城市大学EMBA项目参与戈十一留念



在马来西亚工作时,她趁空余时间跑遍了这个国家大大小小的城市,跳进“文化熔炉”里与华人、印度人、东南亚人和欧美人交朋友,在周末搭两个小时的飞机去泰国的小岛吹海风、吃海鲜,或是在公共假期,飞去日本或欧美。
如今来了印度,她又一次体会到“文化的神奇”。
疫情期间,她常在印度报纸上看到“喝神圣的白牛尿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新闻;
印度人在恒河上游烧尸体,在下游洗头洗澡;
富人区和贫民窟可共存于同一条街道上,一座高楼四周绕着一片破旧不堪的平房;
但哪怕住在一条街上,两个阶层的生活也可以毫无交集:有钱人出门就上了车,穷人则因为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将卑微刻在了骨子里”,也不仇富。
去的国家越多,周倩宇发现自己“越来越平和”,不再随意对他人的生活方式评头论足,“开始理解很多事情存在都是有前因后果的,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存在。”
在海外的学习生活也给她的事业带来了帮助,“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后,我在市场营销实践和理论方面都有提升”。

她曾修读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内容营销专家窦文宇教授的社交媒体营销课。在课上,窦教授要求学生小组找一个企业,帮助该企业实操运营社交媒体

image.png


周倩宇与窦教授在毕业典礼上合影

周倩宇的小组找到了一间摄影工作室。在为这间工作室运营社媒时,周倩宇学习了很多实在的技巧:发布内容要精妙有趣,文字长度要适当,发布时间点要合理等等,“后来我在工作中无数次用到了这些知识,毕竟数字媒体是整合营销中很重要的部分”。

image.png

 周倩宇的小组与窦教授课堂合影

城大学习也帮助她构建了关于营销的专业理论框架,“学过营销的人,写的全案更加系统完整,方案会提及用户调研,会有数据支撑,不专业的人很容易提出没头没尾的方案”,有时听人宣讲方案,她就能判断此人是否科班出身。

image.png


市场营销系与周南教授 Dr. Jeff Wong 南丫岛郊游合影\


如今,她自嘲为“快奔三的九零后”,但仍希望跑得更远、看更大的世界,“毕竟,生命只活一次”。


image.png

小姐姐还单身哦,
你是那个可以陪她看世界的他吗?


#清新.前沿.国际范#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