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将知识当作信仰的人​,会看见怎样不同的世界?


在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有一位超级学霸——他就是19春班的文德同学,对知识的渴求近乎狂热。上课永远抢着坐第一排,每门课结束后,他都会结合教授传授的知识与自己的思考,主动写一篇非常具有深度的学习笔记。如今,“文德学习笔记”已经成为了每次课程结束后的保留精华,广受同学们的追捧。


怀着一颗对知识的虔诚之心,文德说,他对学习简直是“上瘾”。同时,勤奋地学习也回馈给了他创业的成功与精神的满足。

image.png


文德

深圳市科佛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9春班同学
 


为什么要坚持写学习笔记?
 

image.png


image.png

“以前我也上了一些培训课,通常这些课都没有系统化的知识,有一些院校的EMBA可能更着重于社交,但是在城大学习,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系统化的学习带来的价值,比那种碎片化或非系统的知识价值更大。


“什么叫系统化?就是课程设计的合理性在哪里,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配置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它的背后是有逻辑的,而且知识也是有关联性的。”

image.png

文德与同学们探讨小组作业


“城大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也曾说,希望企业家或创业者听了我们的课后,从老师那里学到干货。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完全可以兑现的,从我的学习笔记中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文德说,他的目标是把城大的EMBA“六大门派”的知识好好学到手“为什么我要写学习笔记?第一,我是技术出身,资深码农,同时也是创业者,自身带有一些对知识的理解,但并不专业和深入,所以我要把老师传授的知识翻译成我自己能够听懂的语言,讲给自己听。要是不留下笔记的话,可能很快就还给老师了。有了笔记,以后我复习时就会想起这门课最打动我的点在哪里,从而引发对整门课的思考,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融会贯通,打通跨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文德说,城大的教授们多半没有太多时间去别的教室听其他教授上课,但他作为学生,有幸听完了目前所有能听到的教授的课,在这期间,他收获了许多启发。

“比如陈子光教授的《组织行为学》课,教会我们如何去更好地学从去阅读一篇 A+的论文。陈教授推荐给我们一本顶级的管理学的书,做小组作业时,其中有一种论文的创新就是交叉学科创新。


image.png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经济学上要做出成绩可能很难,但如果加入了文化旅游,把经济学跟旅游经济结合,可能就会产生一些新意了。”


而教我们《现代营销挑战》的苏晨汀教授说,营销中有一个重要的策略,是让客户有占到便宜的感觉,怎么才能让客户有占到便宜的感觉呢

比方说,一瓶水3.5元,三瓶水10元,聪明的顾客立马就判断出,买三瓶水可以占到便宜。当人们觉得自己可以占到便宜后,他们对一些更重要的问题就没有那么警惕了,比如,一瓶水为什么要卖3.5元而不是2.5元?他们忘记了探究这件事,只会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把目光放在赚到了5毛钱的便宜上。但其实,顾客买了三瓶水,商家赚到的比顾客更多。

image.png


image.png

这就是让客户感到占了便宜,是商家设计出来的一种感觉,去满足客户的。


《三体》里有个‘观点’,其实当然这个观点是打引号的,“就是所有低等生物的感受,都是被高等生物设计的结果。

再举个例子,罗振宇曾说,他去做出租车,嘀嘀打车的司机通常会在顾客下车的时候对顾客说,可不可以给我一个五星好评?大家一般都会答应,但这一步往往发生在下车的时候,顾乘客要顾及的事情较多,经常下了车后就忘了给好评这件事,毕竟这对于乘客的生活来说也并非重要。

罗振宇有一天遇到一个司机,司机是这么跟他说的:‘罗老师,您马上还有几百米就到了,我提前结束您的行程,帮您省一点点钱吧!现在还没到目的地,如果您方便的话,可以帮我点个五星好评吗?罗振宇说,这时候,他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司机了,因为司机给了他占到便宜的感觉,哪怕这个便宜他并不看重,但心里是很受用。这就是一种成功的营销。

让客户有占到便宜的感觉,这是苏教授课中提出的观点。后来我上了冯娟教授的《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分析与设计》课教授提了另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让客户占多少便宜是合适的呢?这样,问题又有了新的角度。其实,冯教有一篇论文,已经就如何解决类似问题提出了一个观点——优惠券是可以叠加的,且优惠券的叠加是有效果的。”

什么意思呢?比如一位男生想请一位女生吃饭,如果男生表露出来的目的性太强, 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但如果男生今天帮女生一个小忙,明天送女生送一个小礼物,女生对男生的好感会便会逐渐增加;比如我今天给了你一张10块钱的优惠券,过几天再发一个5块钱红包,你是感觉很开心的,而且可能越来越开心。这说明优惠券是可以叠加有效的。但如果营销用力过猛的话,就会适得其反。

“什么叫用力过猛?比方说你开了一家店,在大众点评上已经是五星好评,且在大家心目中都已经有一定美誉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不停地做广告大肆宣传,效果就反而会下降。因为人们已经把你的品牌顶到最上面了,你还要去霸占最上面的广告位,这会引起人们的反感。

看,同样的观点,冯教授把问题又深入了一点,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解读。这就将两门学科的知识综合在了一起。而陈子光教授的《组织行为学》课,也给我们带来一个类似的有趣的观点——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如果有一个人一定要占便宜,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占便宜的机会让给对方。我觉得这其实跟苏教授的观点有异曲同工的感觉。”

教授们的专业点拨,说清楚了很多我们本来也可能想到却又说不出来的道理,帮我们把握住了事物的规律。而将他们传授的知识与观点融会贯通,更可以帮我们打开更高的思维维度,获得更可贵的真知灼见。

 
从营销学作业中得出真知灼见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

image.png

疫情之下窦教授的远程《社交媒体营销》课


文德表示,一些有意义的理论可以抽象成一种框架,用来解读清楚很多复杂的东西,比如窦文宇教授的《社交媒体营销》课,带给我很多启发。他每次上课的PPT都是及时更新的,与时局结合,说明窦教授在备课过程中也在不停地学习。

“除了教我们怎么做创意,怎么去抓热点等理论知识外,窦教授还给我们布置了一次很难忘的作业,作业要求是给自己的公司或企业做一次实实在在的社交媒体营销,以写文章、拍视频等方式来宣传自己的品牌,然后正式地找一个媒体发出去,监测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该篇作业在微博上达到了34.2万的阅读量


于是,文德认真地撰写了一篇名为《为什很多人害怕在朋友圈卖货--浅谈营销之美》的文章,核心内容是探讨在朋友圈里卖货是直接好还是高级好。文章一经发出后很受读者欢迎,“目前在微博上达到了34.2万的阅读量,看到这么多人读了我的文章,真的让我很开心。

文章引用了窦教授的一个营销观点——营销讲求“润物细无声”,太直接的营销可能效果不佳,也会损害营销之美。

如果再深入探究一个更细的领域,那在朋友圈里究竟怎么才能把货卖好,是越直接越好还是越含蓄越高级越好?


image.png

在课堂上,文德与同学们远程探讨学术问题


为了研究清楚这个问题,文德特意请教了《大数据》课的冯娟教授。通过文德和冯教授的深入研究,冯教授测算出一个公式,得出结论:"通过这条曲线可以大概说明,在朋友圈里卖货,在刚开始越直接效果会越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想卖得多、卖得贵、卖得久,那就越含蓄、越高级越好。"

image.png

总结为一句话:“越过山丘,才发现有人等候。”


“这是一种营销之美的意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坚持长期价值主义,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文德说。

“所以,我觉得这次作业就像林黛玉教香菱写诗一样,说:立意新了,措辞自然就不俗了,哪怕表达并不那么精致,也可以称为一首好诗。”
 
我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原创性观点,可以对我的实际操作起到指导作用,非常感谢窦教授的课带给了我这么大的启发。其实布置作业可以体现出一个教授的水平,就像设计师设计图纸一样,这是他课程设计的一个重要的环节,这样才能真实地评判出他的教学水准。有个词叫“教学相长”,意思是教和学互相促进,通过教学,学生获得进步,教授自己也能从中得到提高。所以,这次作业让我受益匪浅

 
用所学理论指导创业实战

image.png

许多所学的知识,文德都运用在了实践操作中。文德2017年成立了科佛科技公司,是一家由中美技术团队组建的高科技软件公司,主要从事移动软件的研发和应用,帮助旅游、医疗等行业快速开展数字化系统的能力。


公司现在有一个项目,正是受益于他在城大受到的教育。“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数字化营销系统,开发这个系统就是受到苏教授营销学的知识的启发。我是搞IT出身,对营销其实是没那么重视和理解的,但是我听了苏教授的营销课之后,我觉得营销非常值得探究,如果把IT与营销结合,就更有价值了。”


image.png

image.png

科佛科技公司内部头脑风暴


微信群卖货这个词听起来并不算太高级,甚至这样的举动常常被人屏蔽,从而损失了宣传机会,怎么才能让它变得高级一点,让人容易接受?文德带领团队就此问题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创新。

“我们为客户开发了一种创新型的系统,其功能是为每个员工定制一份电子名片。员工可以将电子名片群发到各个微信群里,一般来说,群主都不会因为发名片而反感将你赶出群外,而电子名片里有公司的链接跳转,可以直接线上谈生意。以这个方式含蓄地将自己的业务扩大了推广渠道,将营销变得高级,这便是在实际业务中巧妙运用了苏教授课的理论。”

“我们真的每天都在孜孜不倦地思考和与教授沟通想法,有了理论支撑,我们做事情就不是拍脑袋盲目执行,而是有缜密的指导策划,更理性,也更能达到自己的最终想要的目的地。”



知识这就是你的IP

image.png

文德是一个将知识当作信仰的人。他本科就读于天津科技大学读,选了两个专业,其一是计算机,“我对这个专业充满了热爱,毕业后货真价实地写足了17年代码的,加起来累计超过100万行。直到2017年后,我要花更多时间管理公司才停止。写到这种资深的程度,我觉得应该在全球都只有很少的人。直到现在,快要十年过去了,中兴移动、阳普医疗等三十家上市公司这样的顶级客户,仍在用我当年写出的财务ERP系统。


image.png

文德在斯坦福大学考察学习


2017年,文德在赴斯坦福大学学习后,创办了科佛科技,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三笔来自硅谷、国内主板上市公司和纽约的融资,快速达到了2.1亿的市值。

“我们很幸运,算是赶上了这个时代的一次机会——我们只用了6个月时间,就达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市值,相当于我们握有大把的现金流,这对我们很重要,尤其是在如今的疫情时代,所以我们更加感到感恩,希望能通过知识的积累输出更好的产品,造福于社会。”

“我经常与老师、同学、朋友一起互相交流学习,非常有收获。有一次朋友们问我,为什么你能这么顺利地在纽约拿到融资?我开玩笑地说,斯坦佛大学最著名的教授詹姆斯·柯林斯有一门课叫基业长青,里面提到,所有高瞻远瞩的公司都是务实的理想主义者。说白了,要有理想和梦想


image.png

文德与小组同学探讨作业


“我记得马跃教授给我们上金融课时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梦想到底值多少钱,它的计算公式是什么样的?他说,你的梦想是可以论斤称量而计算出数字的,这个就是净现值NPV或者叫做“市梦率”。市场能给你的梦想放大。

“对我来说,知识就是我的梦想。我对学习真的有点上瘾,就跟互联网精神一样,它是互动的。每当我学完之后,赶紧写学习心得,当看到别人给我点赞时候,又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而且无形中给我的品牌的增加了价值——当客户看到我的朋友圈里那些学习笔记后,被我积极学习的精神打动,更加信任我,也愿意跟我合作了,成为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是很宝贵的。

image.png

文德与19春同学们的合照


所以,在城大EMBA念书的收获很大,学到的东西很系统也很实用,这从我的笔记上面可以证明这一点,我的创业经历更可以证明这一点。

我觉得知识是非常有趣的,你讲出别人未曾听过的话,输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就会深深地吸引他人,也会让自己很有成就感。每个人未来都是有IP的,知识就是你的IP”文德说。 





#清新.前沿.国际范#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