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城大EMBA中文线上课堂即将启动!

据英国卫报3月12日报道,英国各大高校,包括剑桥,牛津等,已因应疫情,经停止所有面授课程,改为网络授课及考试。不仅仅是英国,美国,作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也开始发出限制人员流动和聚集的相关规定,一众高校亦相继转为线上授课。

image.png

为积极响应政府抗疫号召,顺应国际潮流,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组也即将开展线上教学。当然,在线学习对于老师,学生,以及技术人员和平台都是不小的考验。今天我们就采访到了EMBA(中文)课程组的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课程任课教师严明萍博士以及IT技术部门主管张震豪博士,就课程组对于线上课程的筹备工作分享他们的看法。

 

线上教学好不好?


在谈到线上教学的利弊的时候,窦教授表示,他其实不太热衷做直播讲课,因为从教学角度来说,会有signal loss(信号损失),例如,学生对老师的信号损失,课堂上却少了很多non-verbal communication(非语言表达方式)例如教授的手势,步伐,肢体语言等,由于屏幕小,像素低,教授也很难观察到学生的表情,反应,尤其是课堂互动会变得尤其困难。从经典传播模型(如下图所示)来看,这样的传播方式对encoding(信息呈现)和decoding(信息解读)来说都会带来不小的挑战。

image.png

学生老师如何应对?

 

首先是心态,无论是学生或者老师,都应该调整心态,目前的大环境,线上学习是大势所趋,在目前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化危为机,借此机会去体验新的科技技术所带来的新时代的学习模式。


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不同,学生和老师都是对着电脑,难免会觉得苦闷无聊。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上课环境,布置自己的上课背景,布置得最好看的同学课程组会颁发一个最有创意奖。把网课尽量变得有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是很重要的。

image.png

学生可以发挥创意,布置有趣又吸睛的上课背景。


最后就是增强课程的时事性,针对目前的国际形势,增加一些时事相关内容,但总体的理论概念的部分还是保持不变。另外教授们也在探索是否可以推出更灵活的课间休息模式,以及相关硬件配套等的准备工作。

image.png


课程组又如何配合?

 

主管行政兼课程组授课老师严教授表示,因为EMBA 中文课程组线上教学,还是头一次做,再加上学生都是企业高管,对网络授课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准备工作也必须充分地做到位。


为准备测试上课软件,课程组前后组织了两次集体演练,由任课老师和所有的行政部,市场部,招生部的同事共同协助完成。确保每一个课程组的人员都清楚如何操作在线上课平台。


直播课程与线下课程不同,尤其是在互动方面,无论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或者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都会大幅减少。尤其是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更是不易。那么如何实现高质量的互动,也是后勤行政这一块需要重点准备的环节。目前我们可以做到将学生分组并进行线上小组讨论,也会确保每一位同学熟知线上教学流程。为此课程组还安排了临时班主任,比如Ashley 会负责2018秋以及所有的补课生,崔主任会负责 2019春的学员而Abby 则负责2019秋班同学等。课堂期间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找班主任。另外针对再之前报读的补课生,可能他们的学籍账号存在过期的问题,这个课程组都会一一筛查并帮他们做学籍续期等,力求每一位同学都能准时参与并在直播课堂中互动!

 

IT技术部门鼎力相助


IT技术部门主管张博士表示,IT部门会全力相助,力求保证上课的流畅性以及满足老师,学生的课堂互动需求。


首先,我们安排了相关人员,对老师的办公室,做了硬件设备布置,做到最高质量地,最生动地还原教授上课的表情,动作等。让学生看得更清楚,更真切。

image.png

另外,IT技术部门还配合参与了两次专门的上课预演活动,由张博士亲自带队,以及相关技术支持人员全程辅助教授及各位助教同事完成上课的整个流程。让大家从Zoom的基本操作开始,逐步熟练掌握其他高级使用方法,增强课堂互动性,例如创建Break-out room讨论室,方便小组讨论和老师的针对性指导等。


image.png

深入了解了课程组对接下来的网课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小编相信我们EMBA课程的线上教学,会在所有同事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展开!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