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城大EMBA-广州抗疫,星光熠熠

这是抗疫期间发生在广州教育机构的一个小故事:一位老师从旭日东升,到漫天繁星,一直在电脑前面进行线上教学,在下课后才发现自己在漫长的一天里完全沉浸其中,滴水未沾。可他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此时眼已瞎,但是看到学生每天都需要我的时候,我感觉到十分快乐。我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骄傲,为此刻仍能为学生传授知识而骄傲!”


每一天,可能都有这样感人暖心的抗疫复工故事在中国上演...


210日,常住流动人口全国排名第二的广州,各企业逐步恢复复产复工,全市公交也开启了日常运营,原本在春节期间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人口又将重新聚集,这座“空城”正在“复苏”。在此时此刻,每个人每间公司都在抗疫复工的道路上,都有它的星光闪耀之处。而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地区之一,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看一下城大EMBA的三位学员的广州抗疫之星光熠熠。



(一)


image.png

“我想穿越2135公里的距离,给孩子一个拥抱”


我家在北京,为了兼顾家庭和事业,穿梭在两个城市中间成为了最普通的日常生活。而在疫情期间,这个普通似乎变成了一种特别的存在,它让我更加珍惜每一刻能与家人孩子见面共度的时光。“目前是两周往返一次,其实也会担心,每一次在路途中奔波都会有风险增加的机会,可是相比起面对疫情的恐惧,我更想回到孩子身边,给他一个拥抱。”

为了保证家人及自己的身体健康,白丽敏每次回家后都会先洗澡进行全身清洁,衣服消毒等,再进行其他活动。“目前航空公司的防控工作也是做得非常完善,除走道位置,每一排中间位置已规定隔开不允许购买及入座,保证每个航班的安全,登机前和下机后会进行体温测量及消毒。”


在与家人匆忙地团聚后,她又踏上归途,全力投身于工作中。


image.png

“民生银行全国目前影响最严重的是武汉分行和华中分部,北京总部也仍为轮班制上班,而华南分部(包含广州、深圳、福州等七个中心)在2月中旬已基本恢复正常工作,企业严格依照国家规定复工人数进行人手安排。无论是总行、分行还是各个部门,在春节前都已经为员工采购准备好充足的口罩与酒精并进行派发。”


image.png

银行主要业务分为两大类:存款与收入。收入来源于公司对银行的贷款,因疫情的原因目前无法对公司进行正常签约和启用,所以影响比较大。国家已拨款大约3000亿给四大国有银行及地方银行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与疫情相关的公司。民生银行属于全国股份制银行,也制定了属于自己的政策帮助,如客户的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可进行上报进行延期还款、利息延期等,尽力帮客户减缓压力共同度过难过。


在银行界,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尤为关键的时刻,在业界内称之为“开门红”。在2020年,金融界经历了1月的疫情惊恐,2月的惆怅后,各方面业务都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银行在这个3月压力显得格外沉重,“我们必须要把失去的时间争取回来!”

未来规划上,金融线上化近年来也逐渐发展起来,银行在线上化的运作会促发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过程及培养,之后会有更多的投入及调整,科技的手段也会进一步改善。


image.png

对企业的话语

“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待到春暖花开时 ”






(二)

image.png

“就算相隔几张桌子的距离,我也要坚持把生意谈下去”


“我谈过最疯狂的业务,应该就是疫情期间和顾客相约在咖啡厅,由于规定堂食需要保持一定距离,我们每人坐在一个角落,与顾客谈着未来全年的计划,即使隔着几张桌子我也坚持把这单生意谈下来了,这真的是一个刻骨铭心的回忆。”防护不防心,更隔不断赵咏仪这份努力工作的热情与斗志。


image.png

九江银行广州支行在2月10日准时复工,作为地方性银行,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响应国家政策对疫情相关企业给予支持、受影响的企业进行舒缓以及对小型企业的扶持,无形中工作量已翻倍。

在复工后,会如期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和见面,如门市碰上湖北籍客人,会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再为其进行业务办理。


image.png

员工们穿上了赵行长亲自购买的防护衣


公司会每日派发口罩及酒精消毒用品,每周会进行两次全面消毒,给予员工及顾客最大的保障和安心。


对企业的话语

“ 齐抗疫情,共赢未来 ”


(三)

image.png


“我为自己还能在此刻为学生传授知识而感到骄傲”

“印象很深的是,当那位老师和我说起那句:‘我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骄傲,为此刻仍能为学生传授知识而骄傲!’那一刻让我感觉到我带的团队真的不一样,再苦再累付出再多都是值得,因为他们真的是一帮好老师。”

目前我们公司复工情况可分为三批,第一批为主管级行政人员,已如期恢复线下上班;第二批为老师,全体在坚持线上上课;第三批为新招聘的20多位老师,他们需要来到线下接受企业文化的学习和培训。对于复工的标准也是严格按照教育局的要求,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再让大家回归到线下实体办公的。


image.png

从年初四决定统一上网课后,便定下来4个规则:保持质量,绝不降价,绝不打折,补送课。我坚定地相信一个好老师,他一定能够把自己的学生由线下转成线上,而不会因为上课的平台发生改变而去影响他的教学效果。平台用的是城大校友的拓客云平台,一点点顺利地把线下课程转移到了课上,目前初中、高中及小学五六年级是非常成功的,转化率几乎接近100%。

其实对于线上教学,在转化期间家长也曾提出很大的质疑,毕竟全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模式。

image.pngimage.png

在转化前我们先在朋友圈进行了第一轮预热,告知客户公司根据疫情进行了相对应的调整,同时邀请每一位老师进行线上1对1的家长会。通过对顾客的分层分析,目前我们拥有大量的初三和高三面临中高考学生,家长和学生面临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我们更需要做到更好去赢得他们的信任。根据疫情我们也制定了新的条款,公司已准备好充足的流动资金,如有家长提出来退费,一律当场同意并且承诺在当天之内会把剩余的费用退给家长,给予顾客最大的安心。在课后也会及时跟进家长和学生的课后感,把信息进行外化,让更多的人通过宣传感知我们的用心教学态度。

image.png

在认真备课的老师

在开展线上教学前连续两天的时间,我们给老师提供大约45分钟以上的1对1培训,利用费曼学习法,让老师主动参与到培训并协调到最佳状态才去迎接学生。公司会配备工作电脑及手写板,最大程度上确保硬件上不影响上课的效果。我认为在疫情下最核心最关键仍然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考虑,必须保障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前提之下,同时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利益,才能算是线下课程成功转移为线上课程。

image.png

为学生认真整理试卷中

疫情下我们反而是成功的。“17年开始,我就制定了三高战略,用全中国最高的薪酬,吸引水平最高的老师,来提供最高标准的教学和服务。这个战略的铺垫也成就了现今的转变十分顺利。这两三年间我每天都在与老师们沟通,教师职业如果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它终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所以我们必须每天都要进步,每天都要有所提高,才能跟得上这个时代的节奏。”

保障完教学后,巩固自己品牌的优势及影响力也是必不可少。在规划总体方向后,公司立即提出预算60万,招聘新媒体运营团队,包括专业的摄像、编剧、剪辑等,全方位开辟打造短视频引流的新路线,实现线上引流。从一个节点上看,可能由于疫情线下的流量有所减少,但从另外一个节点上看,它反而刺激了一个全新的部门成长。


对企业的话语

“ 与其说我们正在遭遇一个苦难,我更愿意把它当做一个机会。希望每一个做企业的人,能够提前看,不随大流,做真正对客户有价值的事情,回归到企业最初的本质。短时间的下降只是积蓄势能,最终我们一定会有新的更高的成就。”



广州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经济的缩影,学员们的复工故事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正在慢慢重新步入正轨。都说广州是一座美食之城,其实广州更是有温度的城市。有人说这23天的广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城”,但我想,这个“空”的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为“治愈广州,治愈中国”所做出的努力,虽然空,但它却在发光!

广州不是空城,而是众志成城。


无数个暖心的故事在延续。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一起静待花开。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