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中国留学生如何踏上丰盛的成才之道?

停课,隔离,歧视。疫情当前,中国学生的海外留学之路步履维艰。近日,甚至有报道称,不少海外留学生收到学校通知说如果此时回国就会被取消I-20签证。报道还指出:美国国土安全局建议取消暂停terminate所有回国的外籍学生的学生状态。这意味着孩子回国后需要重新申请F-1签证并激活。(信息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315日微信推送文章)

 

歧视就更不用说了,西班牙留学生在网上发起“我不是病毒”的话题,荷兰电台Radio 10播放改编歌曲“预防病毒不如远离中国人”当晚瓦赫宁根大学校园的学生公寓电梯里就出现了“中国病毒”的字样,中国学生房门上的国旗也被撕毁。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image.png

那么,在日趋紧张的国际局势和留学政策下,中国学生应该如何走好留学之路呢?上周五(313日)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窦文宇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主题为“中国学生海外留学:如何踏上丰盛的成才之道?

image.png

北京大学本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营销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系教授、EMBA (中文)课程主任。曾在美国高校任教五年。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及昆明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广告,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营销,内容营销。


他的学术论文广泛发布在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dvertising 等各大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曾多次应邀在全球各大顶尖院校做学术报告,为美国多个行业协会做有关网络营销及顾客关系管理方面的专题讲演。他是广告研究领域学术实力国际顶尖、极具活跃度与影响力的知名学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社交媒体与潮营销)。


开篇,窦教授例举了一个2011年城大商学院内地本科生的真实案例,当时这位同学初来香港,课业和生活压力巨大,甚至一度抑郁崩溃,在与窦教授交谈之后,她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应对新环境的挑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留港。这也算是一个留学成才的案例,那么在成才这个议题上,究竟如何定义成功呢?

 

窦教授认为,成才的标准是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成才之路的观点:


1.     留学中的高效学习策略

2.     平衡课堂与课外活动

3.     提升跨文化掌控力

4.     实习,工作,与职业规划

5.     留学的丰盛人生


学习之道

 

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那么如何取得学业的成功?窦教授直击重点,从自我学习管理和支持机构两个方面充分阐述高效学习的门道。


如果可以,尽量在分组的时候就能挑选到比较好的组员。但是这往往很难做到。那么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要抗拒与本地人融合,向他们学习。比如来香港学习的同学,与香港本地学生组队的时候,可能也会学到一些新知识,而这些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此外,机构支持也非常重要,指出留学生大部分的高昂学费其实是去到了学校的各个机构里,比如学生辅导中心,国际学生事务处等等。这些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必能更好地帮助你的学习生活。

image.png

从自我管理方面,一定不要翘课,去听课,去参与是很重要的,多与老师交流对自己会很有帮助。学生还需要有高度的自律性,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习活动要有一定的规律性。另外在选专业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一旦发现不合适,要果断地采取措施。最重要的就是项目式学习方式,体验式,无结构化,开放式学习,这与中国教育是不一样的,中国留学生要取得学业成功,必须要适应这种教育方式。

image.png


课外活动


大学各种丰富的社团生活可以说是令人眼花缭乱,如果能加入自己擅长并喜欢的社团,不但能增加自己的生活情趣,同时还能拓展人脉,提升自己的个人软实力,增强文化交流,为自己的简历增加闪光点等。


不过课外活动固然重要,但也有人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要好好学习,那么这些课外活动是否必要,或者说参与比例大概是多少才算合理?窦教授例举了美国Skull&Bones(骷髅会)的例子。骷髅会是美国一个秘密精英社团,每年吸纳15位美国耶鲁大学三年级学生入会,成员包括许多美国政界,商界,教育界的重要人物,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布什和小布什总统等。


image.png


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种社团,学生究竟要如何甄选呢?(小编敲黑板)以下是五个选社团必须考虑的因素:

image.png

至于如何平衡学业与课外活动,窦教授只用了一句话经典概括:


image.png

意思就是不要两边不讨好,学术和课外活动,而至于如何权衡,则采用80/20的法则,将80%的时间放在学业上,剩下20%的时间放在课外活动。不要因为其中一样而完全荒废另一样。

 

 

跨文化掌控力

 

在海外留学,免不了跟当地人的交流,这就一定会涉及到跨文化的交际能力。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成为了留学生不可逃避的一个重要议题。如何更好地融入一个陌生的文化?跨文化掌控力的三个维度很重要:知识,技能,态度(取向)


知识:即对文化的自我认知,比如对特定文化和国际事务趋势的了解等。

技能:即聆听,观察,评估-耐心与坚持等,要试着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

态度:即尊重,坦诚,好奇心与求知欲,抱着发现的心态,包容不确定性等等。



image.png

至于如何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渠道有很多,比如从正规的教育渠道,获得跨文化培训,另外还可以在实战中体味学习,通过与本地人交流从而更好的融入。

 

留学生找实习

 

大学毕业后终究还是要步入社会,实习就是为日后的职场做准备的最好方式,如若能找到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将会为日后找工作增加一个闪亮的筹码。一般来说,留学生找实习相对不会收到政策或者签证等太大影响,那么主要影响留学生找实习的几个因素有如下:


image.png

在以上各种因素中,窦教授尤其强调对于各种资源网络的利用,毕竟这占到了学生学费的一大部分,留学生应该充分利用以下资源网络来帮助自己找到更好的实习工作:


image.png

而面对找工作,留学生面临的问题就多了,如果是在留学国,签证就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很多留学国家都在逐步收紧就业移民政策,另外,网络资源,语言文化等软实力都是挑战。而如果回国,面临激烈的竞争,加上对国内就业市场特点的不熟悉,留学生找工作亦不容易。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留学生提升自我软实力的方法,比如参加一些简历设计工作坊,模拟面试以及自我提升的讲座等。此外,现在还多了很多帮留学生找工作的人才服务平台,比如海归岛等。

image.png

image.png


留学的丰盛人生

 

留学与任何事物一样,都有愉快和黑暗的一面。而我们最常见到的黑暗面,莫过于文章开头提到的“歧视”问题。那么面对歧视,留学生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一个简单明了的框架图就能让你一目了然:

image.png

例如,如果在大街上遇到了直接的歧视行为,要警觉同时也不要过于纠结被歧视这件事,遇到不公平对待,要收集证据然后跟程序投诉,学会充分利用各种机构平台保护自身安全和利益。



最后,小编希望各位准备出国留学或者已经在留学班车上的同学,都能顺利实现丰盛的留学人生!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