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心有阳光,不惧风浪 ---疫情之中的那些城大学子,城大故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香港大学生们的正常生活,也改变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的生活方式。一直以来在我们的认知中这群孩子是需要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才可以独立学习和生活,但这段日子以来我们看到一些过去未曾看到的画面,小编和您分享几个小故事,TA们都来自于疫情期间留守香港的同学的真实生活写照。


主人公一:

轶凡(武汉)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 计算金融专业 大一学生

image.png

轶凡毕业于武汉二中,现在是香港城市大学计算金融专业的一名大一的学生。在香港度过的两个多月她认为是她高中毕业后最充实有趣的时光。去年11月回到武汉,生活节奏一下放慢了,刚开始感觉很轻松自在,却慢慢发现,自己相比过去也懈怠了不少。那些当时觉得很痛苦的时光,现如今回想起来却无比幸福。因此疫情的当下,希望自己可以比以前更加珍惜时间,利用好网络资源学习提升,努力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遗憾。


轶凡的妈妈是一名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者,负责指导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及患者隔离,在她的印象中从元旦开始至今妈妈就没有休息过,每天加班至很晚才回家,虽然身体很疲惫,但第二天仍就满血复活的奔向医院,妈妈总是说自己是一线英雄的守护神。轶凡的爸爸是一名公务员,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到社区服务,他每天的工作都不一样,有时为周边的居民送菜送药,有时在小区门栋值守量体温,有时摇身一变当搬运工,他乐在其中。

 image.png


image.png

是一封轶凡写给自己的信:


我在武汉抗疫


今年年初,我在练舞时,不慎膝盖受了伤,看完医生,被告知至少需要在家静养一个月。固定好支架后,我拖着无法动弹的右腿回到家中,心情跌到谷底,因为这意味着本来已经做好开学准备的我,将错过期盼已久的城大1月13日开学时间。


就在我等待着右腿一天天康复的时候,1月23日,这个将被所有武汉人铭记的日子到来了,武汉——我的家乡、中国中部特大城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被迫做出“封城”的艰难决定。疫情来势汹汹,本打算在春节假期提早返校的我,被迫开始了漫长的居家隔离生活,这于我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打击。每一天,我不仅仅陷入对自身课业的担忧,更忧心于疫情发展的迅猛、武汉人民的无助、一线医护的安危。


但很快,学校就发出了开通网课的通知,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隔离在家,但我至少能够在老师们的帮助下规律而有序地完成学习任务,改变自身毫无头绪的焦灼状态。疫情对我们学生群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学习模式的改变。而身在武汉,我深知,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体带来的却是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的巨变,表面看似平静的生活,其实已如深海般暗流汹涌。每过一天,确诊病例都是呈几何级数式的增长,一时间,网络上那些近在咫尺的悲剧扑面而来,我的情绪犹如过山车一般,久久无法平静。


image.png

似乎每一天,我都处于信息过载的状态,我也理解这种状态可能带来的“共情伤害”,可是,身处漩涡中心,无人独善其身。我母亲是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看到了她连续无休工作的劳累,看到了她回家后的主动隔离,看到了她带病却还奔赴战场的勇气,因为她的逆向前行,每一天我都深深担忧,却也每一天多了一点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父亲则请主动缨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社区里为居民配送爱心菜,看似平凡的工作,在特殊时期却也是一份力量。行动不便的我无法为疫情出力,能做的也许就是不给他们添乱,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分忧。

image.png

 

于是自2月7号起,在网课施行的第一天,我就开始让自己逐步适应这样的上课模式,将精力慢慢投入到学习中去。学习之余,我也努力在家进行腿部的复健,让自己行动早日恢复如常,为重返校园生活做好准备。同时,我参与了商学院的暑期项目的申请,报名了比赛活动,希望能最大化地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与完整。目前,我已经找到了居家生活的节奏,对我来说,生活似乎就要走向正轨,也因此再次充实明媚了一些。


回顾这两个月,意外来的猝不及防,却也让我明白在生活变幻莫测的同时,能够不丧失希望才是不幸中的万幸。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所以当下的我,依然坚定地选择相信我的家乡武汉,我的学校,我的家人朋友,必能携手渡过这道难关。来年樱花盛开,相聚武汉可好?



主人公二:

子凡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CFFT专业 大一学生

Computational Finance Stream 

爱好:吉他 画画


image.png

子凡一直以来都是个自律认真的好学生,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时间,积极和教授沟通,最近他以GPA4.12的好成绩获得被列入院长名单。他说,这次疫情让他学会了如何主动发觉自身的驱动力,学会如何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自己的时间完全没有被荒废。疫情期间最令他感动的是,他的任课教授在给他们开ZOOM meeting的前一周被查出癌症,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教授还坚持给学生上好每一节网课,批好每一次作业,城大教授的治学精神感动着子凡和他们同学,大家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教授。网络学习让孜孜授业的教授“近在咫尺”,方寸之地,距离不再遥远,教有质量,学有收获。


image.png

image.png


每天的时间都被规划的满满当当


image.png

疫情期间学习动机非常重要,但是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事情需要做的就是时间管理。德鲁克曾说:“不会管理时间,便什么都不会管理”。同样,中国古代有俗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他们均从不同层面指出了时间的永恒性、不可储存及无以替代等特性。


学在当下,不负韶华!给城大努力的同学点赞!


主人公三:

妮妮(湖北)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 信息系统学系 大二学生

爱好:街舞 吉他

image.png

她曾经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从小到大父母照顾的无微不至,经过了这次疫情她长大了,甚至学习会了做饭,学习空闲时间还经常去学校的舞蹈室练习跳舞。

image.png

妈妈送的爱心小锅终于排上了用场


image.png

没想到城大宿舍的学生厨房这么高大上吧~~

image.png

image.png

晚饭后去旁边的小公园娱乐一下~

学习之余妮妮还经常组织同学去学校的舞蹈室练习跳舞!


像这样的城大学子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对自己当初的承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是我们全体城大师生共同的信念,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降临,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时机,希望大家能重燃斗志,坚持学习下去,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扬帆起航!


你我虽远隔千里,却天涯若比邻。我们是执着的追光者,时刻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不懈求索,不断前行。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不负青春好时光。用青春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狮子山精神!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