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停止为一线送餐。”最险之处有最暖的慰藉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

举国上下千万人的心,

更是考验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各的

应急预案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如何守护?

隔离中百姓的正常生活饮食如何保障?

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燃眉之急。

image.png


在这迫在眉睫的情境下,武汉著名餐饮连锁店小盆景口味堂合伙人、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7春班祝文同学挺身而出——面对被封城的武汉,面对被禁足的千家万户,他毅然决然带领员工前往一线,坚持为医护人员和小区居民送去新鲜优质的餐食,不但解决了困难时期抗疫后方最紧迫的一日三餐问题,也为灾难中的人们送去了温暖。


 

早上5点开始工作,亲自上前线送餐


image.png

小盆景口味堂从1月28日开始为武汉的部分医院送餐。祝文介绍说,“我们在武汉一共有7个分店,每个分店都在忙。最开始是为李文亮医生所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送餐,持续到现在已经送了大约十几个医院,并发展到同时为各分店周围的部分居民区提供服务。” 


“因为疫情蔓延后,医院里病人与医护人员的数量迅速增加,光靠医院食堂的餐食已经完全无法供应需求了。尤其是医护人员,一天可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还吃不好,非常辛苦。于是就有朋友联系我们希望帮帮忙。公司经过商讨决定尝试提供送餐服务。”

 

原本小盆景口味堂以堂食为主,对送餐服务并没有经验,尤其是医院,稍有疏忽就有被感染的风险,摆在面前的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提供送餐服务,从一开始每顿100-200份餐开始做,提升到现在每顿制作5000—8000份餐,也就几天的时间,我们摸索出了一套相对完善的运营机制。


“因为医院是疫情重灾区,我们专门针对送餐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 包括厨房、送餐的各项规范管理,如消毒、员工每天测三次体温、送餐员必须手套、口罩、防护服武装齐全等,有一系列制度来保证员工的安全。首先保障好员工健康,才能让医护人员吃上放心饭。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出现任何病例。”

image.png

image.png

祝文要负责店里的管理及外部协调。刚开始送餐时由于不熟悉情况,他亲自去医院送了几次餐。 “一开始确实会对安全性存有一些担忧,送了几餐后觉得情况还不错,看见医护人员都还比较淡定,做好了足够的防护措施,心里也就踏实了。”



把整项工作运作起来是非常忙碌的。今天早上,祝文5点来到店里参与早餐工作,厨师做好餐食后,他就开车帮忙送到送到附近社区的隔离点,里面都是疑似病患。 


“我昨天晚上睡了5个小时,还可以,算比较多了。”


“我们餐厅平时以做商务宴请、家庭聚餐为主,而现在的情况属于团餐性质,量比较大。比如一顿午餐,我们平均每个店会配送 3-4家不同的医院,所以厨房要错开时间制作,一刻不歇。早餐更是早上4点就要开始制作了,一直忙到晚上,大家都很辛苦,所有留在武汉的员工上上下下都开动了。” 

 

   


“老板,这个月的工资不用发给我了。”


image.png

1月23日,武汉封城,许多人在封关的前一刻逃离了武汉,但祝文和同事们留了下来。“封城的消息比较突然。很多员工因此没能回得了老家,有100多号员工留在武汉,他们每天的吃住都需要我们解决。而回了老家的员工现在也回不来。”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都遇到了资金链断裂的重大困境,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该如何既保全企业的生存,又妥善解决为员工发薪水的问题?


祝文表示,对于特殊时期的资金问题,小盆景口味堂公司内部发了一个倡议,倡议大家困难时期根据个人情况主动适当减薪,承诺等疫情过去后延期发工资,不会少一分钱。


“这个不是强求的。我们会沟通员工,听取他们的想法与诉求。比如有些人月薪一万元,家里有房贷、车贷等必须得还,需五千元的硬性支出,经过协商,在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我们会先发五千元工资,剩下五千元延后补上。”

image.png

image.png


此倡议一出,受到了广大员的积极响应。“有很多员工主动提出这个月工资不用发了,等疫情恢复之后再发,尤其是一些老员工,很高风亮节。我们核算了一下,这次总共有近一半的工资延迟发放,应该说,全员上下都为公司困难时期的节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还有房租、供货商这些方面都很主动地提出延期或者延租,大家互相帮助,共度难关。各方都在齐心协力积极努力。”

 

  

医护人员很辛苦,餐食要比平时更有营养


image.png

为了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营养,公司在餐食配方上颇下了份功夫。

 

祝文介绍,公司从前几年开始做健康餐饮,特意从农业大学招了一批营养学、食品科学的博士生、硕士生,他们在这次配餐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给医院送餐与商务宴请是不一样的,医护人员很辛苦,需要摄入更多营养,而且非常需要加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所以在配餐时,我们会比平时的会多配一些洋葱、花椒,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蛋白质是每天必须保障的,比如鸡蛋;淀粉、土豆等保证热量,维C是比较好的这种抗氧化剂,所以我们还会配送一些富含维C的冰糖橘、橙子等水果。每顿都会均衡搭配。”


image.png

不仅如此,公司还特意把原本用于销售和赠送会员的日本鱼鳞胶原蛋白作为爱心赠品送给医护人员饮用。“胶原蛋白是人体所必需的成分,且有修复美容的功效,我们从新闻上看到许多医生护士由于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脸上的皮肤损伤挺严重,所以就想为他们补给一些胶原蛋白,希望能帮到他们。”

 

 


17年前战胜非典,如今超越九成同行


image.png

小盆景口味堂第一家店于2002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8个年头。祝文表示:“那时我还没加入公司,听老板讲,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遇上了非典,而那时候我们还只是一个大排档,一个简单的棚子,摆几张桌子。”

  

“当时我们附近有很多餐馆连一个客人都没有了。而我们把棚子都拆了,保证了通风,就这样又重新积累了一些客人,一步步捱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于是,正是这样一家貌不惊人的普通大排档,一步步稳扎稳打,顽强地扛过了03年非典的冲击,并越做越大,拓展出口味堂、馋艺堂、芙蓉堂三个品牌,目前已在武汉、成都发展了八家分店,且仍在逐步扩张其版图。


而如今, 当时那位机敏的老板早已功成名就,现在仍然在一线统筹着运作,“在武汉封城后,我们迅速成立了一个临时总指挥部,他是总指挥。”祝文说。


受到疫情冲击,武汉90%以上的餐厅都关门了,而小盆景口味堂迅速调整业务模式,改为线上服务,在疫情洪流中得以顽强地挺立不倒。


“不是所有餐馆都能成功运作起来线上模式的。甚至像我们经常点的饿了么、美团这样的大公司都基本上做不了,因为现阶段他们的骑手严重不够。”祝文说,“线上点单的客人非常多,我们也开了几天饿了么和美团,可是没有骑手来取餐,下单后要等一两个小时骑手才能来,比较耽误时间。有了几次这样的经历后,我们就全部改成自己配送了,刚开始什么也不懂,现在已经渐入佳境。”


“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每个人每天吃饭是总必须的。但许多顾客没有选择其他餐馆,而是选择我们,因为我们认为,面对困难要主动做一些事情,想办法去调整,总能挺过去的。”


祝文说,生存了十几年的企业,必然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沉淀下来,比如对员工的管理水平,以及强大的企业凝聚力。 “尤其是遇到灾难的时候,越是困难,就凝聚得越紧。




不等疫情结束,就不停止送餐

image.png

祝文表示,餐食的费用主要来自两方面,有的是政府承担费用,每人有一定的补贴,比如华西医院支援队,同时社会各界不少企业也都在积极地捐米、油、菜、钱。


“社会各界也有不少向我们捐钱捐物捐菜的,还有很多从外地捐物资过来的。我们也在跟武汉饿了吗合作,它旗下的基金为我们联系了很多医院,让我们得以为医院送餐。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战。”


祝文所在的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7春班级也把所有的班费47,000元钱都捐给了祝文的小盆景口味堂。“同学们看到我在给医院送餐,为了支持我,就把班费都捐来了,这是同学们为抗击疫情献出的一片心意。”


最险的地方,往往有最暖的慰藉,最美的人心。有各界的鼎力相助,有企业本身的硬实力,还有公司全员上下拧成一股绳的超强凝聚力,面对未来,祝文有信心。 “虽然辛苦,但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会停止送餐。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