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2020年,我们如何解读国际商务?

中美贸易的博弈硝烟四起,险象环生。欧盟英吉利海峡暗潮汹涌,东盟半岛群岛孕育着未来格局的改变。匆匆出逃日本的雷诺对国际合作会发出怎样的叹息?抖音在全球用户手中跃动的音符LOGO又奏响了什么样的乐章?


2020年的今天,或主动,或被动,每一个企业都已经处于全球商务的游戏之中:眼前的道路通向怎样的复杂环境?游戏的规则又已被怎样改写?前方战场谁是对手谁是朋友?面对他们,我们将如何竞争,如何合作?数字化平台化的浪潮又赋予我们怎样的选择?

1592979871(1).png

《国际商务:全球化新时代下的挑战》课程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系主任及教席教授吕文珍老师为各位企业家高管解读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际贸易机制,探讨国际化决策过程中的不同选择和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并针对中国企业当前所面对的具体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传统教材与课堂对国际环境的关注限于对宏观层面的简单介绍,吕教授的课堂,不仅就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宏观环境分析提供了具体详实的方法框架和数据来源,也在一开始就为同学提供了新的视角:纵观企业生命周期,一些微观商务环境因素决定着企业决策的具体执行。下图中的微观环境因素,是否往往切实影响着国际企业,却往往在国际化决策时未被充分考虑?

image.png

中美之间你来我往的贸易角力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整个国际市场。吕教授用中美贸易纷争的分析贯穿整个国际贸易理论的讲解。从政府干预贸易的动机,到中美贸易战的起因;从政府干预贸易的方式,到中美贸易战的具体过程。随后,这一事件对双方国家的深远在一个个具体的数字和企业案例间缓缓铺开,最后,对当前备受瞩目的福耀玻璃工厂在美国发展的讨论,将各位管理者带入了具体决策情景。


image.png

同样,吕教授将英国脱欧的进程穿插在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讲解中,并在最后落实到汽车行业的相关决策讨论。这样的方式在整个课堂中被普遍使用,各位管理者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到当前的国际焦点,更是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国际商务思维方式。

image.png

课程探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各位管理者掌握了企业在国际扩张过程中所需要面临的各种决策,知晓了国际化决策过程中的不同选择和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企业国际化的过程,通常不单单涉及企业本身,各位管理者需要熟悉国际化中可以建立的合作形式,每种形式下合作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协调好这些关系,并利用合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image.png

吕教授采用“模拟谈判”的创新互动方式,让各位管理者亲身扮演国际战略联盟中的谈判双方。各位管理者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抽签决定谈判的合作对象。各组首先制定谈判策略,随后就案例中的多个焦点问题进行协商谈判,最后达成正式的合作条款。

image.png


谈判特别选用两个不同行业的案例,各位管理者在谈判之后能体会到制造业与服务业在国际合作选择中的不同侧重。谈判所用案例之一更是由吕教授亲自调研编写,力求全面把握国际合作谈判中的焦点问题。

image.png

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竞争通常面临着两种竞争压力——降低成本的压力和地区调试的压力。两种竞争压力会影响企业实现区位经济和经验效应,影响企业利用竞争优势,从而影响企业的战略选择:跨国公司可以通过全球标准化降低成本,同时也需要考虑是否针对当地市场做出相应调整。

image.png

不同行业的企业面对的降低成本压力和地区调试压力各不相同。下图展示的各类型行业由于不同的产品性质,不同的目标市场和不同的分销渠道,在进入国际市场时,本地化的程度各不相同。重视各个层面的差异,具体分析,也是吕教授的课堂从始至终强调的观念,这样的思维方式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商务中尤为重要。

 

image.png


我们处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字化和平台化的商业模式是每个企业必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传统企业相比,数字化平台的国际化有独特的益处和不同的影响因素。通过对以下数字平台的关注,吕教授带领大家探索这一全新领域:

image.png

抖音将短视频作为新的内容交流形式,引领着全球150多个国家的社交媒体变革,这对每一个中国企业是一首鼓舞人心的进行曲,亦是一段弄潮创新领域,逐鹿国际市场的提示铃。

image.png


面对海外市场的压力,抖音一来通过投资与并购Musical.ly等等已有数字平台,避免先发劣势:学习在当地运营的知识与经验,增加对当地需求的了解,获得在当地的关系,同类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用户基础;减少后发劣势:避免和当地先进入者直接竞争,直接转移当地用户,为在当地产生网络效应提供基础。

image.png

二来依托高度本地化和依托已有国际平台的推广方式,深入接触到不同地区的当地用户。同时,抖音通过登录方式、认证方式、推荐算法和内容筛选的本地化,调整产品,适应当地市场的不同需求。


抖音的国际航程随时面临着斜风骤雨,需要迎接国际平台Facebook发布同类竞争产品的挑战,需要适应美国法律对儿童隐私保护的严格,需要面对美国政府对信息泄露和国家安全的审查,需要承受因为宗教内容而被当地居民抗议下架的风险,亦需要密切关注不同国家对数字经济的税收改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20年的国际商务,因国际格局的调整,而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因商业模式和优势结构的改变,而面临更多进入方式选择和全新合作关系的构建调整;因互联网的渗透,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相信参与吕教授的课堂之后,每一位管理者对企业的国际大棋盘,已经了然对弈规则,能纵观全局排兵布阵,也能破解珍珑洞察先机,此刻他们已握紧手中的棋子,布局属于自己的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特别鸣谢吕文珍教授对本文做出的贡献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