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港城大商学院学生与法国如意•佬爷酒庄之邂逅

image.png

一提到法国,每个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法国人的浪漫。法国人的浪漫还体现在他的葡萄酒文化上,这是伴随着法国的历史与文明一起成长和发展起来的。


image.png

法国的葡萄酒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至公元前600年左右。那时希腊人来到了现在的法国马赛地区,并带来了葡萄树和葡萄栽培技术。公元前51年,凯撒征服了高卢地区,正式的葡萄树栽培便在此展开。


法国目前的葡萄酒年产量约5,000至6,000万公升(7,000至8,000万瓶),唯一的强有力对手是意大利。此外,法国的葡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西班牙。


image.png

2020年1月8 ~ 9日,由陈子光教授和陈丽冰主任带领的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环球企业管理硕士班(MAGBM,Master of Art in Global Business Management)的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法国卢瓦尔河谷的如意酒庄(Château des Noyers)与佬爷酒庄(Château deBeauregard),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度参访。


此次探索红酒秘密的旅程,缘于城大-复旦的DBA(工商管理博士)校友、法国作坊葡萄酒公司(ATELIER DES VIN DE FRANCE)、法国安茹产区如意酒庄(Châteaudes Noyers)和佬爷酒庄(Château de Beauregard)董事长许跃博士的盛情邀请。他为城大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精心安排了这一场特殊的邂逅。

image.png

 

董事长许跃博士  



了解如意酒庄历史与葡萄园

 来到法国,首先就是参观卢瓦尔河谷的如意酒庄(Château des Noyers)与佬爷酒庄(Château deBeauregard),去感受这个国家的浪漫。想象一下, 还有什么比在柔和的灯光下听着故事、品尝着美酒,更要惬意的事呢?微醺的状态,看一切事物都多了一丝可爱。

在如意酒庄,接待我们的是法国作坊葡萄酒公司(ATELIER DES VIN DE FRANCE)总经理、酒庄管理者,杰拉德(GeraldBeaumont)先生。


image.png

杰拉德(GeraldBeaumont)先生

他向我们介绍,如意酒庄建于16世纪末,酒庄约有50公顷葡萄园。


image.png

葡萄的种类也非常丰富,比如:品丽珠,赤霞珠,诗南,果诺等;他还为我们讲解了不同品种之间在味觉上的差异。话语间,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以如意酒庄为傲。我们感到非常幸运,在这里不但可以认识这位把酿酒和艺术结合起来的酒庄新贵,还能体验到庄园内出产的最优质葡萄酿成的琼浆玉液。


image.png



参观酿酒室、陈放室和酒窖


紧接着,杰拉德先生带领我们前往酒庄的“军事要地”——发酵室。


image.png

在这里,他向我们讲解了葡萄在采摘过后从原材料到酿造葡萄酒经历的每个步骤,让我们对酿造葡萄酒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约两个人的身高、四五个人环抱才能围一圈的大型不锈钢罐发酵罐,控制温度的调节器和温度器以及运输葡萄酒的管道和容器等工具。


image.png

从发酵室走进陈放室,橡木桶气息也变得越来越明显,这不由让人对成酒抱有更多期待。

这些酒窖非常干净、整洁,里面陈放有近两年的葡萄酒。看到眼前这些错落有序的橡木桶,酒窖带给大家的感官刺激更进了一步


image.png

当杰拉德先生带我们走过幽暗而充满历史感的老陈列室时,相信没有人不被这座伟大酒庄的沉甸甸的历史所震撼


image.png


品酒

当走出凉爽的酒窖之后,我们来到最后一个、也是最期待的一项活动:品鉴酒庄明星产品。在全面了解葡萄园和酿酒技术后,最后的品鉴更像是对参观学习的一场“检验”。

image.png

这可比平时乱喝一气的盲品酒局来得更有意义,品鉴感受也会更加深刻。酌一小杯,葡萄酒刺激到味蕾的那一瞬间,我们仿佛在品尝着这座酒庄最骄傲的作品。房间里叮叮当当的碰杯声向这座酒庄表达着我们对它的赞美

image.png


昏暗的灯光,醇香的美酒,聆听着酒庄的历史,不禁令人遐想:人生也如红酒,慢慢蕴藏,终得佳酿。品鉴结束后走出如意酒庄,舌尖还未褪去的醇香,酒意慢慢浮现在脸上,在这里留下的回忆我们相信也会是很久很久……


欢迎晚宴

晚宴上,酒庄管理者杰拉夫先生、汪建新副总经理将酒庄的得意之作拿出来欢迎大家。

有美酒相伴的宴席时间会过得飞快,那一晚,我们是幸运的!

image.png

美食、美酒、美景此时全部都聚集在这座拥有着六百年历史的庄园中。觥筹交错中,透过一次次举起的高脚杯,看到的都是可爱的表情。


image.png

image.png

陈教授说:“法国的浪漫,是可以品尝出来的”。两天的酒庄探秘,让我们感受到“享受”原来可以触手可及。一杯红酒,让时间慢下来;氛围也在酒杯一次次触碰中产生的低沉回响中,变得妙不可言。


天然储藏室


image.png

次日,我们参观了佬爷酒庄。杰拉德先生带我们走进了得天独厚的地下酒窖


image.png

我们了解到地窖常年保持恒温,以保证一瓶瓶的高质葡萄酒在最适的环境下静静的沉淀酿造。


image.png

image.png

参观结束之后,我们在酒庄里,杰拉德先生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葡萄酒的酿造步骤。这一旅程,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味蕾的满足,还有对酿酒过程以及酒庄文化深入了解


image.png


酒庄学术报告

我们这次学术、商业、文化探索之行的报告会在佬爷酒庄进行,氛围轻松很多。同学们将这一段探索之旅中所学到的一一做了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学术的探讨、对参访企业的商业模式的探讨、对历史文化的探讨,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有意义且收获颇丰的探索之旅。 


image.png

这一趟探索之旅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同学间的情谊,

以及对当地人文历史环境的体验。 


image.png

衷心感谢如意酒庄和佬爷酒庄为我们法国之旅增添了那么多的美好!这里是被眷顾的宝地,它有上乘的土壤,有常年恒温的酒窖,有崇尚自然的酿酒工艺。我们深信,它们会走的很远很远!这次的回忆会像酒窖中的美酒一样,让人在脑海中久久回想。

在此,特别感谢这两日,对我们悉心照顾的杰拉德(Gerald Beaumont)总经理,汪建新副总经理、冯齐先生和李世勋先生



作者:Ashley, Julie

审稿与修改:Angelina

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后台工作人员。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