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东京. 圣诞. 知识盛宴


深秋后的日本,除了漫漫枫叶,最使人怦然心动的就是即将到来的圣诞节。虽然是源于西方,但日本人过圣诞节的方式一点都不马虎。每年从11月开始,东京街头及商场就会出现各种浓郁节日气氛的灯饰,这也让东京成为最受欢迎跨年活动目的地之一。华灯璀璨,烟花缥缈-城大EMBA移动课堂,在这个时节移动课堂来到东京,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可以体验品味异国的风土人情。


image.png


▲ 东京塔


东京圣诞季各大灯光秀到底去哪个?要怎么选择?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个每年人气最高的打卡点。


image.png


今年东京塔底部首次推出一座高11.1米,与东京塔同样拥有橙白两色的塔身。


▲ 丸之内中通大手町


image.png


丸之内位于东京站与皇居外苑之间,不同时代的新旧建筑融合在一起,多元的组合迸发出怀旧气息。这片街区所采用的灯饰近年来更换成了新一代环保材料,在维持亮度和光彩的基础上,节约了 30% 的电量。从 1999 年开始,1.2 公里长的街道就会香槟色的彩灯装扮得光彩夺目,2016 年更是被列入为「日本夜景遗产」之一。


image.png


▲ 六本木HILLS 


image.png

70万颗LED灯秋在长达400多米的六本木人行道上点亮,以东京塔作为背景,浪漫东京本京。六本木街道是观赏东京夜景的绝佳位置,也是一打卡圣地。


▲ 阿拉丁之夜


image.png


迪士尼粉丝们的福音来了!汐留站在圣诞摇身一变,将今年大火的真人版电影《阿拉丁》带到了汐留,以深蓝色为主色调,极具中东风情的神灯圣诞树,配上剧中的两首歌曲《A Whole New World》、《Speechless》作为背景音乐的灯光秀,带你走进神秘的《阿拉丁》故事之中。


2019年12月12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秋班一行踏上了日本立命馆APU大学,去赴东京圣诞之约,开始为期四天的《上市、兼并与并购》和《商业法专题》移动课堂学习。


image.png

参加本次课程的EMBA18秋班师生合照


这次的课程在日本立命馆大学举行。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创立于1900年,是一所校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北区的著名私立大学,其前身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西园寺公望(日本第12、第14任首相)于1869年在京都皇宫创立的私塾“立命馆”。 “立命”这一名称取自《孟子·尽心章》中“夭寿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文。 


立命馆大学在日本属于什么样的地位?


image.png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一流私立名校之一,在日本久负盛名,其不仅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所重点投资的37所大学之一,  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Global 30计划中首批指定的13所大学之一, 也是日本“平成26年度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唯一选定的私立大学。  


立命馆大学,取自中国古典《孟子》尽心章的“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文。此话大意为“作为人,有的早年夭折,有的健康长寿,这都是由天命决定的。所以要在活着的时候努力修身养性,勤奋学习以待天命,尽到做人的本分。”如今的立命馆大学,是关西地区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学园。


image.png

上课地点


立命馆大学东京校区,地处繁华的东京CBD。在这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里,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主任俞伟峰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最具时代前沿气息的《上市、兼并与并购》课程。


image.png


立命馆大学设立了日本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是目前在日本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立命馆孔子学院在东京的教学点更是设在位于东京车站的高层建筑Sapia Tower。


image.png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项目副主任汪勇博士代表商学院给日本立命馆APU大学东京校区负责人Ito先生赠送纪念品。


image.png


image.png

俞伟峰教授为著名经济学家。现时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


学术研究包括公司治理、公司理财、投资分析、兼并收购及风险管理等方面。近年来在世界一流的学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美国的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和香港的信报对他的研究做了详细的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他曾担任琥珀能源[00090]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经常应邀给政府机构和公司做培训和咨询。作为凤凰卫视特邀评论员、常任嘉宾,经常对国内外金融财经新闻提供专家评论。


image.png

商学院助理院长、经济及金融学系和会计系俞伟峰教授讲授《上市、兼并与并购》。


image.png

经济活动组织的三大形式是合伙制、个体户和有限责任公司。认知公司有两大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信息不对称理论。俞教授详细解释了这两个理论的概念、优势及危害。


image.png


建立资本市场的根本功能就是信任机制,所以需要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全和公正。此外,公司的治理还分为外部机制和内部机制,俞教授详细说明了公司治理内、外部机制的主要内容。他强调:国家发展不能光靠劳动力,要留住资本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斯坦伦布什大学法学博士。陈磊博士是国际比较法学院会员,美国比较法协会会员,欧洲法律学院高级会员。同时他担任北京仲裁委仲裁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香港仲裁与调解中心荣誉会员。



学术研究领域包括财产法,合同法和比较法。

著作包括:《面向中国民法典 》(英文,BRILL), 2012年版;《中国公寓所有权法的制定》(英文,Intersentia),2010年版;《中欧合同法比较》, (英文,Routledge) 2014年版;《中国财产法》(英文,Kluwer), 2014年版等。

发表英文学术书籍四本,期刊杂志和书章二十余篇。其主要著作包括:《面向中国民法典 》, 2012年版;《中国公寓所有权法的制定》,2010年版;《中欧合同法比较》, 2014年版;《中国财产法》, 2014年版等。


image.png

具体案例:外国裁决在香港承认和执行


image.png



为何一个小小的延期申请竟然惊动了香港终审法院?——从马来西亚传媒集团Astro Malaysia Holdings与印尼华人财团力宝集团(Lippo Group)旗下企业因未支付合资公司相关费用产生纠纷的案例中,多方面分析香港法院对内地和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和执行。


´SIAC仲裁庭允许非仲裁协议当事人的第三方(Astro相关公司)加入仲裁,对此,First Media(大型印尼上市公司,力宝集团旗下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可以选择 “积极”地推翻仲裁庭的决定,或“消极”地进行仲裁,并等待在执行阶段才申请不予执行相关的仲裁裁决。First Media选择了后者。仲裁庭判决Astro及该第三方胜诉,要求First Media支付1.3亿多美元的赔偿金。

´

´First Media没有在三个月的期限内在新加坡申请撤销SIAC仲裁裁决。但是,在申请人要求执行SIAC裁决的时候,First Media 成功获得新加坡上诉庭的判决,不予执行该仲裁裁决。

´

´2010年,Astro向香港法院申请在香港执行上述仲裁裁决。而First Media错误地认为其在香港并无可被执行的财产,因此并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此后的1年内,上述仲裁裁决在香港的执行一直处于沉寂阶段。

´

´直到2011年6月30日,First Media与其控股股东签订4, 4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打破了这一沉寂。因其控股股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2011年8月Astro集团向SIAC First Media发出第三债务人的命令(其作用是将其控股股东对Frist Media的债务转移给Astro集团)。这时,早已超过了法定申请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期限,于是First Media在2012年1月开始了延期申请的漫漫长路。


´通过Astro v Lippo一案,终审法院除明确了上述法律原则,还重申了为实现香港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的基本目标,即法院需时刻提醒自己,法庭需要确保争议是按照各方的实质权利而公正地解決的。香港民事司法制度改革虽然旨在提高民事诉讼程序的效率及效益,但实质权利优于程序效率的原则仍是香港司法制度吸引国际投资仲裁在香港进行以及香港能够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image.png

激烈的小组讨论


image.png


image.png

这一趟东渡,收获学习成果,收获友谊。


image.png

image.png

在圣诞季的东京,除了灯饰,还有什么?还有各种圣诞集市。不妨在夜色中多逗留一会,穿过装饰一新的步道,一起度过浪漫的冬日吧。


▲ 六本木Hills圣诞市集


image.png


全东京最惹人瞩目、圣诞氛围最浓厚的街区。六本木 Hills市集也被誉为是日本最大的圣诞市集。由德国驻日大使馆亲自举办,同样来自德国传统市集——斯图加特圣诞市集。


image.png

西方的浪漫色彩加上东方的含蓄唯美,使得日本的圣诞节独具特色。


image.png


学习,不仅仅在课堂上进行,还有向社会学习。国际化与本土化完美结合的城大EMBA来到圣诞季的东京,了解日本真是的风土人情、社会经济,也是学习。



欢迎报考城大EMBA(中文)

20春季班报名火热进行中

移动课堂模块的费用是包含在学费中的哦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