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共情力——戏剧表演课如何培养领导力的温柔一击?

 

image.png


2014年9月,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刚执掌微软,那时的微软是一个日渐没落的帝国。但在他领导的5年多时间里,微软百花绽放,股价屡创新高,公司市值增加了6000亿美元。据统计,2019年9月19日,微软总市值已升至10800亿美元。出身平凡的印度人纳德拉,究竟是什么使他带领微软反超Google、苹果,重回世界之巅的呢?


image.png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生于1967年的海德拉巴德的Nizams市,并在印度的班加罗尔大学获得了电子和通信的工程学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留学,在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攻读计算机硕士,后来在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攻读MBA。


1.

>>>困境重重<<<



2014年2月4日,纳德拉出任微软CEO第一天:在华尔街和硅谷看来,纳德拉刚接手时的微软是一个日渐没落的帝国。


在当时,科技行业已经从桌面电脑转向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爆炸式增长。微软PC销量急剧下滑,刚推出不久的Windows 8遭受冷遇,着力开发的Windows手机市场份额也跌至不到4%。同时长期被视为蓝筹股的微软股票,多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苹果和Google的股价却在当时却纷纷连创纪录。更糟糕的是,公司内部的问题非常严重。那年,微软的年度员工调查显示,大多数员工并不认为微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并对公司的创新能力提出了质疑。


在当时面临如此多的企业困境,这个出身平凡的印度人究竟是如何帮助微软扭转局面、获得重生的呢?


2.

>>重获新生<<<


纳德拉在当时采取了众多措施。而在外界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纳德拉是一位极具同理心的卓越领导者。


一方面,他花更多时间倾听员工、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声音。


image.png


第一, 在执掌微软最初的几个月里,纳德拉将很多时间拿出来倾听各方面的声音。他同公司所有负责人见面,并强调走出去的重要性,告诉他们要像他自己一样去拜访合作伙伴和客户。

第二,纳德拉和数百名来自公司不同层级和不同部门的员工进行了直接交谈。他专门设置了焦点小组(focus group),允许人们以匿名方式分享他们的意见。倾听是他每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这也为纳德拉之后领导公司奠定基础。


第三,纳德拉在上任后就将微软高层的例行周会进行了革新。每次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从一项名为“了不起的研究者”的议题开始,这是纳德拉发起的一个固定的开会讨论内容,在这部分会向大家展示公司的一些鼓舞人心的研究成果。会议通常都会在一种比较轻松的氛围、令人振奋的形式中进行,整个会议时间有时长达7个小时。这和微软过去的开会风格差别很大。


高级领导会议也成了纳德拉用团队运动的方式运营微软的一种标志他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会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同时提供积极的反馈意见,并时不时地对其他人发表的观点表示点头同意。


而在过去,大家通常都会在会议上努力证明自己有多聪明。意味着大家在会议开始之前就试图找到和辨别答案,然后在会议中验证你的答案是否正确。Bill Gates和Steve Ballmer采用的都是这种开会风格。这是种典型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image.png

Steve Ballmer

纳德拉的做事风格比Bill Gates和Steve Ballmer都更加温和,他善于倾听和鼓励他人,这源于他的同理心。


image.png


他相信人类天生就有同理心。


在他看来,同理心不仅有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还有助于打造能让用户产生共鸣的好产品。有了同理心,你就能知道“这个人来自哪里?”、“是什么让他做出了选择?”、“他为什么会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兴奋或沮丧?”
纳德拉的这套生活哲学源于在他个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纳德拉的第一个儿子Zain在一出生就不幸患有脑瘫。尽管一开始他和妻子都陷入巨大的悲伤中,但在照顾儿子的过程中,纳德拉的心态和人生观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我们意识到我们要关注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我应该要有同理心,尽全力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尽一切努力帮助他。正是这种同理心成就了今天的我。”


在知道了纳德拉与身患脑瘫的儿子Zain在一起的生活经历后,我们也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纳德拉在确保微软的工作环境和产品都能很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上这么用心了。


另一方面,新微软在纳德拉的领导下,企业文化也在不断革新。


他认为只有在将组织文化置于首要位置,并在公司内外建立起信心的情况下才能让微软走出困境。


image.png


全公司提倡“成长型思维”,相信每个人都是可以通过努力不断成长的。他鼓励员工创新,允许员工犯错。鼓励大家勇于面对自身存在的偏见,要有同一颗同理心、包容心。


纳德拉努力改变着微软的思维模式,并在公司内慢慢沉淀这种企业文化。他所做的所有这些努力与其说是对员工的再教育,不如说是激发一直存在于人们内心的同理心。他与员工建立联系,并赢得员工尊重。

什么是同理心?

当我们列出一系列关键领导技能时,经常会出现诸如“良好的沟通者”或“强大的决策能力”之类的短语。尽管这些属性固然重要,但另一个重要特征却经常被忽视:同理心


image.png


“同理心”≠“同情”


很多人会将“同理心”和“同情”混淆一谈。同情(Sympathy)是指站在自己的立场倾听对方,而同理心(Empathy),也称“共情力”,是指在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理解或分担另一个人的感觉和情绪的能力。


为什么领导者需要同理心?



纳德拉帮助微软重获新生正是证明了“同理心”的价值,他是一位典型具有共情力的领导者。



image.png


  • 同理心助长员工生产力和绩效。

  • 同理心会增加工作场所的幸福感。

  • 同理心促进更多商业合作。

《哈佛商业评论》曾发表一篇研究,该研究评估了企业领导者的同理心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采用“同情”和“原谅”作为主要指标,访问了84家美国公司的员工,旨在调查这些企业CEO的性格。研究人员将企业的财务绩效与员工对CEO性格的评价进行对比后发现,拥有较强同理心的CEO的绩效表现,超过得分较低的CEO五倍。进一步的研究还表明,企业领导者的同理心与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管理绩效水平的提升都有一定联系。


但据研究显示,只有40%的领导者拥有同理心。


既然拥有同理心在企业管理中有着公认的切实的好处,为何还是有60%的领导者无法做到呢?
这通常是由几个原因造成的, 比如:


  • 表现同理心通常是很难的,这需要一定时间和努力展现个人的意识和理解。

  • 领导者并不是总能轻易就站在员工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想法和体会。

  • 同理心意味着把别人放在自己前面,这在当今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本就是对人性的一个挑战。

  • 许多企业通常都主要关注是否实现商业目标,无论员工付出多大代价。

一个人是否具备同理心,一部分源于他个人的人生经历;另一部分,则可以像任何其它技能一样,通过后天训练而习得



那么如何提高同理心,精进领导力呢?


城大EMBA中文项目19秋班的开学第一堂正式课程 ——《领导力角色定位》给出了其中之一的有效答案。

本次课堂特意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国际知名讲师叶彩凤女士领衔指导。叶老师是首位被中国中央电视台邀约的香港多媒体舞台创作人,具备丰富的创作、表演、教学、管理经验。


image.png


领导者都明白同理心的好处,但很多人却拘谨于表达。


纳德拉认为,领导者是否能够具有同理心,只是一个你能否唤起、并表达它的问题。
提升同理心具有三个关键因素:


  1. 放下自己,认真倾听

  2. 放下评判

  3. 倾听感受并表达出来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打开自我,鼓励表达情感,首先是自由舞蹈表现力环节。



image.png


从全员团体动作领携,再到个人创意动作发挥,在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渐变得放松,敢于表达。


image.png


接下来,在导师的指引下,进入唤起同理心环节。


image.png


每个人被分发一个白色气球,并被要求“气球画布”上画出对自己人生重要的人或物。之后逐一到台前向其他人展示,通过5句话形容或演绎与绘画对象的关系。


image.png

image.png


每个人都有着个性化的绘画表达。在倾听他人故事之中,各位同学逐步相知。有欢笑,有感动,对彼此也开始建立更深的了解和信任。

之后,同学们分组再被给予了一个极具挑战的任务:一个动物的名词和一句经典名言,将这两个完全不相关的概念结合,在一个半小时内创作并表演出一个广告小品。


image.png


这颇具难度吧?但经过唤起同理心的热身环节之后,同学们渐入佳境,每位小组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创意。


image.png


凤凰组将“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概念成功结合,演绎了一出有时代特色的“凤凰单车”的商业广告。

他们用有一代人共同记忆的经典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贯穿背景,四个男孩同时追求一个女孩但只有骑着“凤凰单车”的男孩求爱成功的趣味故事,巧妙诠释出”99%的汗水都比不上一辆凤凰单车“的广告理念。


image.png


而大象组则更是突破被给定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概念框架,逆向思考:大象经历了风雨,真的见彩虹吗?

他们利用时间线演绎了大象从古至今,从被人类残忍杀害只为夺取象牙,到如今动物园沦为观赏品的命运,呼吁人类不再贪婪索取,为我们下一代考虑。


image.png


5组成员表演结束后,全员再次回顾和点评各小组短片,感动、欢乐不断。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发现,在激发了内心深处的同理心后,领导者更能从用户或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敢于颠覆陈旧的模式,突破企业困境,给消费者带来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image.png


一名好的领导者不仅需要强大的执行和决策力

更需要具备同理心、共情力的情怀

去扩大个人的影响圈

赋能员工、企业乃至社会

如何精进领导力,成为更有效的管理者?

城大EMBA中文项目,给你答案!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