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城大商学院以色列创新探索之旅:从拜访IT界巨头思科开始

image.png

提起以色列,你会想起什么?


以色列是一片土地,也是一个民族。犹太民族的历史以及他们扎根在以色列这片土地上3500年的历史了。在这片土地上,犹太人的文化、宗教和民族特性在此形成。即使大多数人被迫流亡在外,其自然风采历经多少世纪后依然在那里得以保存。1948年以色列国建立,犹太人2000年前失去的独立从此得到恢复。

 

以色列是一个移民国家。自1948年建国至今,以色利的人口增长近10倍。目前人口为7.8百万,是不同民族背景、生活方式、宗教、文化和传统的大融合,其中犹太人人口比例占75.4%,非犹太居民占24.6%, 这其中大多数为阿拉伯人(20.5%) 。


image.png


以色列9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大约有200多个城市,其中一些城市建造在古迹上。5%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他们具有独特的生活方式,一起合作,共同分享,这样的生活方式被称为基布兹和莫沙夫。

 

以色列的自然资源极其匮乏,人们称它是“一个除了沙漠和人的大脑外一无所有的弹丸小国”。 但以色列是一个经济发展极为迅速的智慧国度,它用了接近40年,使得GDP翻了30倍;在2013年,以色列的人均GDP已高达3.2万美元,位列发达国家行列,是中东地区唯一的发达国家。2008年,以色列的人均风险投资是美国的2.5倍,中国的80倍,吸引了近20亿美元的风险资本。


image.png

以色列的高新技术产业举世闻名。以色列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逾80家,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包括全球最大非专利药制药企业——TEVA、以色列最大企业——全球网络保全产品巨头CheckPoint软件科技公司和著名国防承包商Elbit系统。以色列被视为中东世界里经济发达、商业自由、新闻自由和整体人类发展程度最高的国家。


image.png


总计已有十二名以色列人和以色列裔人曾获得诺贝尔奖。

 

高科技产业在以色列经济中举足轻重,尤其是在过去十年中。以色列有限的自然资源以及对于教育的强烈重视使得高科技产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大,以色列在软件开发、通信、和生命科学上都是世界顶尖的国家之一,以色列还经常被称为是第二个硅谷。

 

以色列有着中东地区以及西亚最高的平均受教育年数,与韩国并列为整个亚洲平均受教育年数最高的国家,而在全世界上则排名21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以色列也有中东地区最高的识字率。


image.png

以色列的创新密码可以被破解为生而全球化的发展原动力、丰富的全球研发中心资源、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助力年轻人成长的兵役经历、不畏失败的连续创业者、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在这个人口不及北京一半的弹丸小国,却拥有1100+家创新创业企业、30+家创业加速器、30+家跨国企业研发中心。 

 

如果你想去中东找石油,那你可以跳过以色列;但如果你寻找的是聪明的头脑,那你来对了。以色列拥有与其人口数量不相称的人才与能量。—— 沃伦巴菲特


image.png


这个人口才 850 万、国土面积刚过 2 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目前已育成了超过 6 千家新创企业;这些数量众多、技术领先的新创企业,自然也吸引了创投机构和跨国公司的注意力。Google 曾经看上以色列的网络应用开发商 LabPixies,后来又把导航应用软件公司 Waze 招入麾下;三星也曾收购以色列机顶盒厂商 Boxee;英特尔对 Mobileye 的收购自不必提,他们还曾经拿下了以色列 VR 技术公司 Replay;就连以往对以色列市场关注不多的中国企业,也在近几年纷纷「西游」,对这片热土进行投资。


image.png


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最先进的科技之国拥有着世界上占人口比例最高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科学家和工程师占员工总数的1.4%左右,是美国和日本的两倍以上,而且人均发表的科技论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倍左右。


image.png


为了使海外游学课程多元化,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

与管理学系教授马旭飞教授

带领城大商学院团队

来到了这个拥有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度,

开启了我们的创新探索之旅。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思科思科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

image.png


image.png

严院长与思科CEO Zika Ben Zock女士讨论我们此行的目的


image.png

以色列CBL大学商学院院长Gal Raz(右一)


image.png

Zika Ben Zock介绍思科目前正在做的项目


image.png


第二站,Outbrain

image.png

Outbrain创立于2006年,它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推荐服务。


目前很多知名媒体网站都是Outbrain的用户,包括CNN、ESPN、Le Monde、福克斯新闻、卫报、Slate、The Telegraph和纽约邮报等。


image.png

Outbrain的CEO讲述一个最初的想法最终演变成商业模式的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站,学术探索 College of Law and Business(CLB)


image.png

image.png

严院长、马教授、CBL的信息系统院长以及计算机科学院长畅聊时下尖端科技


image.png

image.png

严院长与CLB商学院学生交流当地的创业项目


image.png

最后,我们在一个很具有当地特色的餐厅里会见了CLB的校长 Moshe Cohen Alia教授


image.png

image.png

Moshe Cohen Eliya教授 作为CLB大学的校长,也是《人权法与道德》(2007-2012)杂志的创办人和主编。Cohen Eliya教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希伯来大学;获得希伯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作为人权项目的研究员在哈佛法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Cohen Eliya教授表示非常愿意与我们建立合作关系。


至此,我们结束了紧锣密鼓且收获颇丰的一天。明天我们即将到访以色列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耶路撒冷敬请期待!


Tech News-只有850万人口的以色列,何以成为科技创新强国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20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