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AI如何定义未来医疗?-暨香港城市大学EMBA名师讲堂江苏站

热闹的人工智能市场其实泡沫不少


近年来,人工智能(AI)以各种方式进入了日常生活,从智能手机的语言识别工具到金融交易的分析,到自动驾驶汽车的算法,以及各种棋盘游戏,医学影像非常有可能是不久后的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在整个人工智能创投领域,医疗一直是重点领域,获投项目的数量和融资额都非常可观。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程副主任廖少毅教授指出目前热闹的人工智能市场其实泡沫不少。并由此在香港城市大学EMBA名师讲堂江苏站中展开深入分析。


2018年3月13日及19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程组分别在苏州和南京举办“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主题名师讲堂活动,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系教授、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先进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新能源管理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廖少毅教授主讲。

苏州站名师讲堂苏州市工商联,苏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苏州高新区商会及苏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联盟作为协办方出席此次活动一起学习交流,并邀请苏州市医云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CEO姜迅先生做分享。


本次论坛中香港城市大学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及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汪勇博士做开场致辞及课程介绍。他提到,香港城市大学 EMBA旨在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国际竞争意识和洞察能力的高管人员,为大中华地区的企业能够在未来抢占先机而做出不懈努力。迄今,香港城市大学 EMBA已经培养出了数批优秀的商界学员,作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他们将所学充分应用于企业管理中,收效颇丰。


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


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产业格局风起云涌,包括医学影像、临床决策支持、语音识别、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病理学等众多领域。


AI智能影像产品可以帮助医生提升诊断的准确率、节省工作量不断加大的放射科医生的时间,以及可以进行良恶性检测和自动生成检测报告等。


在整个人工智能创投领域,医疗一直是重点领域,获投项目的数量和融资额都非常可观。

廖少毅教授指出目前热闹的人工智能市场其实泡沫不少,2018年人工智能面临的两大问题:

  1. 资金很多,项目不够用了-资金多而项目缺,周期长而营收难。

  2. 事情很多,人不够用了-产业分布不均,供求严重失衡。


而数据的整合与共享是行业发展的关键:

•统一数据收集标准 

•海量数据的人工标注 

•用模型和算法减轻对数据的依赖 

•数据市场的建立及数据资源的交易 

•病患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 

•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的明确

在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和深度学习,使医疗诊断朝着更准确和高效的方向发展。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AI智能筛查


姜迅先生从实践出发,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为例,分享在早期排查中筛查率,治愈率低,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成为糖网病早期筛查的障碍。而计算机系统可通过读取糖尿病患者的眼底图片,采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对进行图像分析,对糖网病进行自动筛查及分期。并且通过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人工智能在筛查上的准确率正在逐步提高。



城大成就你我


在苏州和南京的活动中,当地校友李恒星先生及刘轶先生分别出席分享在城大读EMBA的体验与感悟。两位优秀学员表示在城大的读书期间收获最大的不仅仅是一个国际一流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是读书期间在通过与教授和同学的交流对自己成长的帮助。学术与实践的结合,还有来自同学间的思维碰撞都为自己的事业创新发展有帮助。



论坛当天,近百名观众参与此次论坛,会现场掌声不断,精彩迭出。


至此,香港城市大学名师讲堂江苏站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干货满满!



纵观整个论坛,特邀出席的嘉宾、学者们充分深入地分享了在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医疗健康方面发挥的作用与发展关键。现场的嘉宾纷纷表示今天下午的论坛收获非常大,既聆听了著名学者的精彩演讲,同时还了解了香港城市大学这样一所国际顶尖大学的中文EMBA相关信息,对于未来如何提升自我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