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对话巴黎HEC——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大咖面对面



2003年12月。欧莱雅宣布收购小护士,这是其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一次收购。虽然历时4年欧莱雅才终于将小护士追到手了。当时,欧莱雅在中国的销售额还仅有15亿元,而且销售渠道主要局限于百货商场,亟需渠道来拓展中国市场。而这方面恰恰是小护士的强项。还有一点也是当时欧莱雅选择收购小护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扩大产能的需要。


收购小护士之后,小护士却并没有被欧莱雅当成自有品牌一样对待,护士的销售额日渐萎缩。此后,欧莱雅为挽回小护士的品牌地位,重新为小护士打造了新的品牌形象,但是由于品牌定位问题,新小护士战略宣告失败。


企业在并购之后,该如何设计处理好整合?这,是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巴黎HEC商学院海外课程最后一天的一个课堂主题。


合并后的整合

01

Legland 教授通过案例研究,介绍优化并购整合以及实现富有成效的协同效应的最高效的工具。分享并购专业人士所运用的最流行的方法 。本单元讲解以下三个主题:

▲建立仪表板(dashboard) ,涵盖股东回报、生产率、盈利能力和财务风险

▲如何在并购交易框架之内体现价值创造并进行后续工作

▲并购背景下的股息分配的重要性以及股东的预期

Patrick LEGLAND博士

image.png


在金融专业钻研超过25年,主要研究股权、债务资本市场和并购。在担任巴黎HEC商学院金融系委任教师和法国金融分析师协会毕业会员的同时,他还在巴黎政治大学教授金融市场知识。他还是巴黎HEC商学院金融俱乐部董事会成员,该俱乐部常年获得巴黎HEC商学院最佳专业论文奖。

他在香港、伦敦和纽约多家投资银行出任总经理,领导全球团队,获得了广泛的国际事务经验。作为全球资本市场行政会议成员,他曾在一家大型投资银行为多项并购交易提供咨询服务。

image.png


矿业部门:南非嘉能可公司(Glencore)收购英国的 Xstrata

▲ 消费品部门:中国的 TCL 整合法国的汤姆森公司(Thomson)

▲酒店和度假部门:中国的复星集团接管法国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

▲IT 和软件部门:美国惠普公司收购英国的 Autonomy 公司

image.png


4种协同作用: 收入、成本、互补、效率/文化


image.png


杜邦模型是一项运用传统绩效管理工具来衡量、分析企业当前收益的管理工具,它所用到的传统财务工具有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



案例分析:

Mr Bricolage是一家提供家居装饰和DIY商品的法 国零售连锁店。Mr Bricolage在法国、欧洲国家、

南美洲和北非开设约80家店铺和435家特许经营店。


• 法国“DIY”市场呈现如下趋势:
 行业收入从2005年的210亿欧元增加到2012年的245亿欧元,并在2013年和

2014年趋于稳定,保持在这一水平(数据来源:克泽菲事务所)。

 2010年至2013年的行业年均增长率为+1.4 %

 行业股权回报率下跌(2006年:15.5%;2012年:9.9%;数据来源:克泽菲 事务所)。


• 2012年,Mr Bricolage在法国“DIY”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6.2%,排名第5(数据来源:克泽菲事务所):

第1:Leroy Merlin (23.1%)

第2:Castorama (14.1%)

第3:Brico Dépot (11.4%)

第4:Bricomarché (7.4%)

第6:Weldom (3.0%)

第7:Bricorama (2.6%)

第8:Bricoman (2.3%)

第9:Le Club (1.3%)

第10:Brico E.Leclerc (1.2%)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翠丰集团是一家在英国和法国开展业务的DIY连锁企业,曾计划2.75亿欧元(包括债务)的价格收购其法国竞争对手公司Mr Bricolage。翠丰集团曾表示,双方已进行独家谈判,计划以每股15 欧元的商定价格从ANPF手中收购Mr Bricolage 41.9%的股本(以特许经营权的形式持股),并从Tabur家族企业手中收购Mr Bricolage26.2%的股份。但最后翠丰集团采紧缩策略,放弃对其欧洲竞争对手Mr Bricolage2.75亿欧元的收购案 。


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对企业并购流程、合并后整合中的主要风险、外部陷阱等有了新的理解和认知,对并购后整合的策略有了新的启发。

image.png



企业参访

施耐德电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下午,城大EMBA(中文)一行走进位于巴黎西郊的吕埃马迈松小镇,探访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公司的全球总部。

image.png




公司经过180多年的发展并购,已将100多个品牌纳入了它的版图。它们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是构成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基础。


image.png


施耐德第一位中国员工——邓小平

留法勤工俭学时填写的工卡




image.png

施耐德电气的前身是施耐德兄弟于19世纪30年代创办的钢铁企业。在涉足钢铁工业、重型机械工业、轮船建造业、武器制造等行业后,施耐德电气逐渐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发电和电气设备领域,目前已经确定了以电气化为核心的主营业务线。




image.png








施耐德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戴博瑞介绍施耐德全球业务,与中国的渊源及中国公司的发展等。现在施耐德电气开始探索更加低碳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正在引领住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工业领域的能效管理与自动化的数字化转型。








公司的全球品牌战略“Life is On”给大家的印象尤为深刻,施耐德电气融合运营技术与信息技术,在提高社会整体运行效率的同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帮助用户作出更好的决策。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向施耐德电气赠送纪念品

image.png



结业晚宴

03

结业晚宴:7月12日 星期五

地点:巴黎 HEC 商学院主校区城堡(Château) 

“ 全球商业意识 — — 聚焦欧洲和法国 ” 课程结课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Bertrand QUELIN 教授主持结业晚宴

image.png

严明萍副教授致辞

image.png

在愉快的氛围中,香港城市大学2018春季班同学、上海数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苏洪先生作为学生代表致辞。提及到三点关于本次海外学习模块的收获:1. 合作与开放;2.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3. 学习与创新结合。

image.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在巴黎HEC商学院上空响起

image.png




巴黎HEC商学院证书授予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鸡尾酒会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向巴黎HEC商学院赠送纪念品

image.png

提起巴黎,常常让人想起海明威对它的赞美:"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你来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随着你,因为它是一席流动的盛宴"。经过五天的学习,城大EMBA(中文)2018春季班的同学完成《全球商业意识——聚焦欧洲和法国》学习的目标。


想领略更多世界顶级名校风采

欢迎报考城大EMBA(中文)

19秋季班报名火热进行中

两次海外名校课程模块的费用是包含在学费中的哦!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