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沃顿课堂 | 比停滞不前更可怕的,是盲目扩张


在创业阶段,每个创始人都充满着斗志,对自己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有足够的信心。然而,如果没有打好基础就急于扩张,最终会走向绝望和失败。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沃顿海外课程的最后一天,学校特意邀请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运营、信息决策系教授Gad Allon ,为大家讲授如何正确地进行企业扩张。




《扩大规模 战略与实施的连接》



Gad Allon 


Gad Allon 教授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运营、信息决策系教授,也是管理和技术项目的主任。他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管理科学博士学位,以色列理工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

 


作为企业主,没有人不想扩大自己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好。可是,扩大公司规模可能存在什么风险?急于扩大公司规模可能会引起随之而来的严重问题,尤其是在人力资源和会计部门。所以,在公司扩大前做好一系列评估分析尤为重要,你需要做的是公司规模扩大的“ PAWR”测试。


PAWR测试:


驱策(Propelling):我们为什么要扩大规模?战略、市场和商业模式是否有利?

能力(Ability):需要什么资源?持有什么资源?

意愿(Will): 创始人是否希望扩张?创始人是否愿意冒险并权衡取舍?就绪(Ready): 你的产品与市场契合吗?已经找到了生财之道吗?



租衣平台 Rent the Runway 让用户无需任何麻烦即可体验高端时尚。不必搜索20家不同商店,不必担心款式售罄, 也不必担心一件高级礼服什么时候才能再用一次。


对于公司的运作, Rent the Runway是这样解释的:

• 我们直接向顶级品牌购买,然后以零售价的10%提供租赁。

• 四个晚上的租金为50 - 200美元。

• 你会得到一件完全免费的备用尺码,所以没有必要担心是否合身。

• 把你的礼服还给 RTR 不仅容易,而且绝对免费!只要把衣服放在我们简单易用的邮资预付包中即可。


Rent the Runway 从160个样式起家, 需要多个尺寸,每单递送两件礼服,款式不会永远符合潮流,需要支付邮费、验收、干洗……  周末需求上升假设礼服定价1000美元,用500美元买入,一次租赁需要两件,每次租赁收入100美元,十次租赁收回礼服成本,但不包括运费等。



这究竟能运作吗?能扩大吗?首先,需要理解什么是规模扩大。


增长 VS.规模扩大


增长意味着用与增加营收同样的速度添加资源。这种模式通常出现在专业服务的商业模式中:获得一个客户,雇用更多人员为客户服务,增加收入,但其速度与增加成本完全相同。虽然严格意义上说企业已经“增长”,但并没有扩大。与之相比,规模扩大则以指数速度增加收入,同时只以增量速度增加资源。




过早的规模扩大过早的规模扩大属于本末倒置。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与设计和运营都可能有关。企业家总会面临诱惑,营收牵引力甫一出现,就想发展销售团队。


但这其中历来伏有危险,即这种早期牵引力其实来自早期使用者所构成的市场子集,而不是实 际市场本身。此外,初创公司往往在找到实现盈利性的最高效方法之前,就大规模提高销量。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恶性循环:公司增长越多,距离实现盈利能力就越远。获得风投资金犹如把火箭发动机置于汽车尾后。规模扩大的关键在于,在踩踏油 门之前,要确保机器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应对速度。 


规模扩大之规律


“基于成本的规模经济”:存在大规模固定成本时,边际成本将随着所服务单位的增加而递减。资源汇集:当合并N个运营资产时,公司能够以显著降低的 成本提供相同水平的服务。在存在网络效应的情况下,每个用户从服务中获取的价值会 随着使用该服务的其他客户的增加而递增



规模的飞轮效应(亚马逊)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使其短时间内停下来所需的的外力便会很大,便能够克服较大的阻力维持原有运动。在机械结构中一般用于通过运动机构中的的死点。



案例:

帕尔速食服务 Pal’s Sudden Service


Pal's Sudden Service,通常简称Pal's,是一家位于田纳西州东北部和弗吉尼亚州西南部的区域快餐连锁店,商店集中在田纳西州的Tri-Cities地区。


商业模式:








总结:


• 扩展卓越:文化和业务模式的一致 ;

• 规模扩大的根本制约因素在于人;

• 在低薪工作环境中,文化和人力资源是经营能力的来源;

• 即使你不考虑如何设计,你的组织也将会形成文化:确保假设和价值观的透明。



 结课典礼 



经过五天的辛苦学习,同学们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沃顿沉浸式学习的目标,终于“毕业”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沃顿的这几天,

18秋的同学们一直在用

实际行动身体力行着这句话。

至此,城大EMBA(中文)

沃顿海外课堂

完美画上了句号,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不舍,

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