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他们来到日本,只为修习窦教授的一套“心法”



就在上周,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春班的同学们远渡日本东京,活动、讲座、参访不断,每天都丰富多彩。但最他们此行重要的目的是做这件事 —— 深入学习窦文宇教授《社交媒体营销》课程。



窦文宇教授是广告研究领域国际顶尖、极具影响力的知名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广 告,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营销,内容营销。他的文章发表在 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北大商业评论,中国工业经济,中大管理研究,营销科学学报等权威学术 期刊; 及 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 数字营销杂志,凤凰网,腾讯天天快报,新浪 创事记,梅花网等专业商业媒体.


窦教授目前担任城大商学院副院长及 EMBA(中文)课程主任. 也是湖北省楚天学者 讲座教授,FT中文网专栏作家(社交媒体与潮营销专栏)。

 

内容营销指的是利用有价值的内容首先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进而增进其对品牌的了解,培养好感,最终导致购买,培养顾客忠诚度的一种营销手段。(窦文宇 2017)



内容营销的4个维度




你的内容,是不是和别家的撞脸了呢?怎么才能与众不同,脱颖而出?


窦教授带我们分析了前进保险公司Progressive保险经纪人Flo的例子。


俄亥俄州的前进保险公司(Progressive Insurance)——正如其名字所说的——自从它1937年建立以来,就一直是美国汽车保险行业的一股创新力量。在首批为顾客提供按月分期缴纳保费优惠条件的保险公司中,Progressive保险公司拥有24/7的索赔答覆(claims response),网上报价比较,以及每年20亿美元的保费收入——这使它成为全美第四大汽车保险公司。


Progressive 营销的最大亮点是其保险经纪人Flo——一个热情,开朗,幽默,时时刻刻保持爽朗笑容的女性形象。



来自Progressive的Flo在Facebook上拥有约470万个追随者,风格新鲜有趣。你可以在其Facebook页面上选择“发送消息”选项以开始与之聊天。


Flo的Instagram 账号更是独辟蹊径,不走美而走搞笑风。

别人:不唯美,毋宁死 

Flo:我是贾玲怎么了?


就连在明星面前,她也依然鬼马不断。


Flo幽默热情的形象给Progressive Insurance带来了许多关注度,有效促进了销量的提升,这便是“独特内容魅力“效应。


                                                     独特内容魅力模型 (窦文宇,2018)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内容营销战略维度”,窦教授又举了另一个例子:LYNW瑜伽。


image.png

image.png


LYNW 是一家成立于澳洲墨尔本的女性时尚运动服饰品牌,LYNW是“Live Young N Wild”的缩写。


顾客及产品定位


顾客:都市年轻女性,关注健康,注意身材;质量及格调意识,国际眼光

产品:价格在中高档的女性瑜伽服装,有自己的设计师

社交媒体营销目标:提升品牌在目标群体中的认知,培养一批粉丝

目标顾客内容需求:了解瑜伽,女性健身方面的新知识;提升自我认知及自我实现


小组讨论开始了,窦教授请同学们从内容营销的4个维度出发,为LYNW瑜伽提出一个运用4个维度开发内容的营销计划。


image.png

image.png



LYNM瑜伽:4大内容维度的具体实施计划


原创: 

(1)微信公众号每周两篇,周二发一篇关于中国都市白领女性的锻炼,健康,及生活困惑与追求;周五发一篇关于澳州的健康生活方式,比如美食,旅游, 运动;

(2) 微博每周日发一条:女性励志口号,配瑜伽美图


聚合:

 每周一,周三转发一条Instagram排名前十的瑜伽账号的帖子,在自己的评论中尽量联系到LYNW瑜伽的产品及品牌精神


众创:

有奖征集用户穿着LYNW瑜伽服的照片,并在每个周六发布


借势:

每个月挑一个女性(自)媒体合作一个节目,围绕女性运动与时尚的话题;进行有机品牌植入


image.png

社媒时代,内容为王。而精湛的内容,始于对顾客的敏锐洞察。



~同学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805101202.jpg

张佳

EMBA中文18春班学员





窦教授的「社交媒体营销」课,讲得很系统,逻辑很清晰,他阐述了传统营销到数字营销的变迁,揭示了社交媒体营销的战略规划和实施路径,并提示我们,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改变,把握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特征,不断为品牌和用户输出更多有价值的内容,才能让企业获得目标人群的关注和喜爱。


对于想要将自身企业投入到社交媒体营销、新媒体营销、内容营销等领域的 EMBA 同学而言,窦教授的这一套理论是普适且经典的。


内地有很多在企业一线从事过新媒体实战的人进行职业分享,案例和理论都非常多,这些演讲内容听起来也非常有趣,也会有一些启发,但听完后实际运用到工作中却很难帮到企业。


因为这些理论都不够系统,或者都只是一家之言,截取其中一两个片段来应用,往往是隔靴搔痒。


新媒体一线的从业者们忙着干活,即使有过一些非常经典的案例,产生了刷屏效应,其实他们也没有形成一套战略体系的思考,都是打一仗,又打下一仗,匆匆忙忙,战术上的积累并没有达到战略层面的总结。


EMBA 不是说「百战归来在读书」吗?当你有了一定经验的时候,应该去学校跟老师交流,把你的实战经验系统化、完整化,才能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地稳健,也方便于传授给更多的新人。


对于一个完全没有学过新媒体营销的团队或领导者,想做社交媒体营销,窦院长的课程是正宗的「心法」。



  

                                                                  左鹏 

                                              EMBA中文18春班学员

微信图片_20190805101302.jpg


6月19日,我抵达东京,这应该是我第四次来东京。我是喜欢这个城市的,高度发达、整洁、友善、精致。此次是移动课堂,参加香港城市大学EMBA窦文宇教授的《社交媒体营销》课程。这个课程属于创新与商业前沿模块,正如学校在课程设计初衷的期望,在历经整整四天的学习之后,你能够感知到它的创新与前沿、潮流与乐趣。


这四天,我们每天都在思考、感受、体验,同学们每天都在开心大笑,此次移动课堂应该是又一次“发现自我、放下自我”的旅程。每一次出国,我都能体会到:世界的发展速度确实远超我的想象,变化的速度实在是太快,来不及跟上。这次移动课堂,每天需要步行搭地铁到教室。


我承认,这次我终于对日本的地铁有所了解,摸索着学会了乘坐。日本地铁站里人流川流不息,走路的速度特别快,节奏令我炫目。这次日本的移动课堂,和课程氛围好似很“搭”,每天我们都有各种机会去感受时尚、潮流、原创,感受日本独有的“动漫”文化、“物哀”文化。


image.png


窦文宇教授是EMBA的课程负责人,对教授亲自讲授的这门课程大家自然不敢懈怠。我开心的是课程特别有趣,给了我们大量的商业创意,教授传递知识“润物细无声”的功力也非常人所及。新媒体营销“原创”确实不容易,我们小组在酒店里激烈地讨论作业,酒店窗外美丽的东京塔在夜色里显得格外不同,红宝石一样发光的标志性的红塔,也是一种“原创”吧!全球化的社交媒体、数字化营销,信息传播量超级庞大,这是鲜活的全世界的视野和窗口,确实太新锐、太时尚了;其实大家心里也很佩服教授,这么“潮”、我们这么“OUT”。


在教室附近的玩具店,我真的发现了一个卖皮卡丘纪念品的旗舰店,不由感叹回家得和孩子多学学,原来皮卡丘是日本的“原创”啊!可见社交媒体的强大力量,我竟然不如每天看爱奇艺、优酷、学跳网红海草舞的女儿知道的多。


image.png


在日本的日子,我亲身感觉到了商品供给的过剩,如此多的商品,完全竞争市场,高度发达的社会,仿佛产品的每个细分领域基本都被开发到了极致。商业的竞争如此之激烈,全球化趋势无可避免,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何在呢?对企业经营的持续挑战已然是一种常态。“原创”的力量,真的是核心竞争力。日本人今日社会生活理念所崇尚的“朴素、回归本源、顺其自然”让我对人生的境界又有了新的体会,我不禁感慨: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人生的确是一种感觉,之前从来没有如此之真实。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自黑”也是一种新媒体营销创意的表现手法,做人其实也是;八卦、幽默、阳光、灵活,这种境界反倒更让人意犹未尽呢!



image.png

image.png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