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城大商学院发声达沃斯论坛,助力"全球化4.0"与 “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1月24日,第三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在达沃斯召开, 重点交流“一带一路”的着力重点与有效路径,分享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积极成效。

本次论坛阵容强大,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等前政要等,覆盖23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香港特首与各国政要点赞“一带一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介绍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她指出:香港在国家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了多项独特作用,未来亦会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下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在发言中说,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贡献,这对沿线国家发展以及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非常重要。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指出,中亚地区非常重视丝绸之路的概念,希望这一地理位置能够带来发展和成功。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在发言中说,过去几年里,他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在全球面临单边主义及反全球化的危机,而“一带一路”则提供一个让更多国家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良机。

城大商学院院长发表“一带一路”演讲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受邀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在议题“'一带一路'框架下,主推区域协同发展与高水平开放” 中发表了演讲

严厚民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洲供应链——中国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与治理(“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Asia Supply Chain”——The Role and Governance of China‘s SoE in BRI)。发言从专业技术角度,谈到有关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以及公司如何满足香港的上市规则,涉及在香港上市的国企如何平衡国家要求及与股市、股民之间的关系。

严教授表示,“一带一路”的投资个是很好的例子。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长期跟踪一些企业在斯里兰卡,吉布提等处的投资,探讨其投资策略和融资模式,同时观察其做法是否符合上市规则,股市对这类投资的反应等。

 



比如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招商局在蛇口建设了很多成功的项目。现在,他们投资了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在某种程度上,招商局希望在汉班托塔复制过去蛇口的辉煌。  



“前港-中区-后城”(Port-Park-City,PPC)的模式又被称之为“蛇口模式”,是招商蛇口早年基于深圳蛇口片区的建设开发运营,独自探索走出的一套成功经验。



深圳蛇口40年的升级变迁


蛇口地图

能否获得成功,取决于其他很多因素,中国过去由于生产制造业的发展,对于香港、深圳都产生了很多的货源,现在在斯里兰卡有这么一条很好的深水港,在此情况下,其实有挑战。

 

在过去几十年,亚洲加工业、制造业的中心从日本慢慢移到了四小龙,再从四小龙移到了中国,现在中国制造业在GDP中占30%以上,南亚、东南亚国家也正在方面迎头赶上,尤其是孟加拉和印度,近几年在制造业方面都在大量发展,它们目前没有深水港,如果设置深水港,会对今后制造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帮助。

汉班托塔港重要的战略位置

实际上,招商局已经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有所运作。这件事也符合于过去招商局在香港、深圳的实践。香港、深圳的港口,很多都为同一个所有者所拥有,在此情况下,大家可以互相支持。由此可见,科伦坡的港口以后也许会对汉班托塔的发展起到支援作用。


汉班托塔港口

虽然招商局属于国企,在一定程度上有支持国家政策的要求,但同时它也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必须符合香港上市的规则并受其限制,这是一个对公司治理至关重要的因素。


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

如信息的披露,可加强企业的透明度,同时增加公信力与市场对企业的监督,从而增强股民的信心。所有上市公司除了满足上市条例规定以外,还对其盈利、收益有义务,企业必须运营良好,才能在其股市上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除了上市规则外的一个良好治理结构。

 

因此,上市规则的要求及投资者对于盈利的要求这两方面,都成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企治理公司的促进因素。由此可见,香港的上市规则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起到了独特贡献。





演讲引发中外来宾提问

据了解,“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是由中国在海外举办的唯一一个以“一带一路”命名的高层次论坛,鼓励多元声音,推动对话争鸣,得到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人施瓦布的高度评价,突出跨国对话,力求积累共识。

至此,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圆满结束。期待在下一年的会议中,城大代表团能再次站在达沃斯的舞台上,获得更多来自世界的目光。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