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达沃斯,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1月22日是2019年达沃斯论坛开幕的日子。21日早上6点,香港城市大学代表团乘坐的飞机降落苏黎世。一下飞机,我们就在取行李处看见了“世界经济论坛”的指示牌,看来,达沃斯离我们真的很近了。


等一等,世界经济论坛与达沃斯有什么关系?


原来,世界经历论坛由于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办,而又名“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是瑞士的一个小镇,位于阿尔卑斯山区,人口只有不到1.5万人,这个人口数量,连一个中型的体育馆都坐不满,名副其实的地广人稀。而每年论坛开幕的这几天,这个地处欧洲腹地瑞士的滑雪小镇,就仿佛变成了全球的临时首都,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界顶级精英。


苏黎世机场的人群


数据显示,2018年的论坛参会者超过4000人,来自100多个国家,基本上都是重要国家的首脑、赞助了达沃斯的跨国公司的最高领导层、皇室成员、诺奖得主、知名学者、活动家、社会名流等等,当然也少不了各路知名媒体记者们。



滑雪胜地达沃斯 


达沃斯是一个空气中充满了纯氧、有温泉和滑雪场的旅游胜地,这些傲人资本本就足以让它闻名于世,有了达沃斯论坛的加持,更是提高了它的身价。

达沃斯论坛期间,附近的酒店非常昂贵,动辄上万一晚,因此周边附近地区的酒店也成为了参会者钟爱的热门之选。比如我们这次就住在达沃斯不远处的伦策海德。


沿途是白雪皑皑一片,人烟稀少,一步一景,两边是巍峨的雪山。

小镇上人烟稀少,偶尔遇到商店和餐馆,要抓紧时间,因为一不留神他们就“下班了”。


打开阳台的门就是雪,这样“开门见雪”的酒店你住过吗?



初见达沃斯,不堵不相识



22日一大早,我们乘坐巴士前往达沃斯。


一路上都是冰天雪地。


这里是达沃斯小镇的入口。到了尖顶教堂,你就进入达沃斯了。进入达沃斯的第一件事是去小镇北部的登记处取入场徽章。佩戴徽章几乎是这里的一条铁律,是你进入不同场合的通行证。


在达沃斯,交通是一个人尽皆知的“问题”。由于与会人员很多,车辆很多,又到处都是冰雪,这里的交通出了名的拥堵,暴雪导致交通瘫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连马云都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就算是各国政要也不得不为了抓紧时间而由乘车改为走路进场。


我们首先尝试了传统的交通工具:火车。在原本10:04开出的火车上等了半小时,火车也没有移动一步,最后广播竟然宣布,这班火车由于交通问题不开了,请全体转向另一辆火车。担心再次等待,我们果断选择了步行。要知道,在这零下十三度的环境里,步行需要很大的勇气!


一路上都是各路前来滑雪的人。


还好,一路非常顺利,虽然冷,但由于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所以实践起来比想象的轻松。 





 一个连接你我的小世界




这一路上,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与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参会者交流。为了方便参会者前往登记处取徽章,组委会特意在一个不拥堵的地方设置了接驳点,安排小型shuttle bus让不同的参会者拼车前往登记处。


在我们乘坐的shuttle bus上,有一位来自美国的小哥,他是一家电子设备公司的CEO,由于发掘了中国的市场和商机,他现在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呆在重庆。说起中国他侃侃而谈,听说我们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他更是很热络地向我们请教起香港与内地市场的问题。


车上的一位女士来自苏黎世,做digital marketing,还有一位葡萄牙男士做digital advertising,两人发现对方是同行,一拍即合,话题越聊越专,当场互换了Linkedin帐号,以求未来合作。


没错,达沃斯不仅是大人物们的秀场,更是一个连接每个人的小世界。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