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经济寒冬,如何活下去?

前一段时间,以推特治国嘴炮胜出一众世界主流媒体的世界最大牌网红Trump又愤怒了!

连发N条推特,狂怼通用汽车和其CEO,因为公司要关闭其在美国俄亥俄、密歇根和马里兰的工厂,让无数美国工人下岗……

GM要裁员,女总裁被Trump埋怨,法国黄马甲说烧火因为经济太冷。2008年金融危机后,香港忽然多了一批出租车司机——关闭了在大陆的工厂,回香港开的士。

在经济的寒冬中,如何活下去?


窦文宇教授是广告研究领域国际顶尖、极具影响力的知名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广 告,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营销,内容营销。他的文章发表在 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北大商业评论,中国工业经济,中大管理研究,营销科学学报等权威学术 期刊; 及 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 数字营销杂志,凤凰网,腾讯天天快报,新浪 创事记,梅花网等专业商业媒体. 

窦教授目前担任城大商学院副院长及 EMBA(中文)课程主任. 也是湖北省楚天学者 讲座教授,FT中文网专栏作家(社交媒体与潮营销专栏)。

在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堂上,窦文宇教授表示,越在这种时候,越需要磨炼人类资源;越在这种时候,越需要注重产品、生产和研发;最后一点,越是在过冬的时候,越应该抓住我们的C——CUSTOMER客户。



传统的广告越来越难做,企业的营销需求还在,在今天的环境中更加迫切。人口、资本、流量红利在下降,现在拼的真的是企业的内功——财务、流程、人力,而《社交媒体营销》这门课谈的是如何把营销给做好。



曾几何时, 美国零食圈画风非常之不健康,遭受舆论抨击的饮料公司变身而出——可口可乐推出了健怡可乐Diet Coke。



可是Diet Coke并非健康解药。有机构研究,喝下后前十分钟它开始腐蚀你的牙齿,喝了之后20分钟身体自动进入脂肪储存状态,40分钟之后上瘾,60分钟之后营养素开始流失让你觉得更饿更渴。

Diet Coke并未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于是健康零食业兴起,于是挑战出现了:不少健康零食的厂家都是中小企业,但是小企业缺乏知名度及经费, 怎么破?


小公司如何打市场?——以能量棒Clif Bar社交媒体为例。

窦教授说:“首先,讲好品牌故事,新品牌没有广告预算,就不会有巨大的单次到达——你可以做的是到达小,效果好,同时有二次传播。有没有人愿意二次传播广告?很少,但是现在有人愿意传播故事。

 

于是Clif Bar拍了个10公里垂直攀登挑战视频,堪比大片,通过赞助活动,打有机、自然、健康牌。


香港的麦理浩径,国家地理世界最美十大徒步径之一,总长100公里,现在有人告诉你有一条240,000公里的徒步径,你去不去?

在关于这条240,000公里涂布径的Clif纪录片中,我们甚至没有看到产品本身,唯一看到的是LOGO,通过这样一种故事传递品牌传递大自然的属性,又吸引到一批对户外感兴趣的人。 传统营销是推push,新营销现在是拉pull。


再看一下Clif Bar的Instagram——社交媒体(Instagram),产品只是优雅的点缀,表现更高层级的追求

 

为什么Clif Bar要采取这样的策略?

因为品牌的目标客户群相对年轻,社交媒体是主流;全球健康意识觉醒,千禧一代更注重健康,他们喜欢自拍,讨厌广告。

为什么用社交媒体营销?

第一,由我们的目标客户的特征决定,that’s where they are。

第二,用户动机。他们从社交媒体上获取信息,解惑,娱乐;并有自我表达、自我身份认同、自我发现等需求,这些需求可以在社交媒体上被放大。

在课程第二部分营销新时代消费者心理及行为特征中,窦教授对于这部分的底层逻辑给予了更多的阐述。


做好社交媒体营销的根本:从用户读者的心理需求出发


社交媒体用户:心理需求层次分析 (窦文宇,2015)

基本:知道 what’s going on (外面在发生什么),打发时间,随时随地;

安心:观察, 扫描,Did I miss anything (我没错过什么有用的吧)?降低不确定性,

解决产品/服务问题, 信息透明

社交:人际交往, 关怀, 愉悦, 开心(自黑, 恶搞),归属, 共鸣,窥视(八卦,食

物,减肥..),跟风(当下热点)..

自尊:渴望被聆听认可, 成就…

自我实现:励志,分享,帮助他人,促进企业..


这其实就解释了,自拍——为什么可以奋不顾身。

微商喜欢去4S店拍照,拍完了之后还不买,这是为什么?

微商有发展下线的需求,他们诱惑更多地人来,去4S店与名车拍照就是自我身份的塑造。

那么如何利用自我认同身份在社交媒体上实战呢?用产品定位生活方式,定位某种人,从这个角度帮他们塑造个人自我身份认同,比如这个品牌。

Outdoor Voices,一家美国户外运动和休闲品牌,它的Instagram内容彰显用户个人身份——This is who I am, 谁说玩户外一定女汉子?



最后,窦教授给出了消费者社交媒体心理的5个关键词: 信息, 娱乐,情感,自我, 社会——此处可发朋友圈。

想知道更多国际前沿理论框架和实践?也许你应该来读一个EMBA了。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