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为什么城大教授说,他从来不坐法航?


法国航空是全球两家曾拥有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第二家拥有协和号客机的航空公司,平均机龄只有9.3年,是欧洲最现代化的航空公司之一,旅客搭机感觉更舒适,更重要的是,当法航的空姐用带有法式口音的英语向你问候的时候,浓浓的法兰西风情便铺面而来。



可是在城大EMBA《商业法专题》课堂上,陈磊教授却说,他不会去坐法航。为什么?


陈磊博士

斯坦伦布希大学法学博士

亚伯丁大学法学硕士

伦敦大学学士

华东政法大学学士

国际比较法学院会员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博士後

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国际比较法学院会员,美国比较法协会会员,欧洲法律学院高级会员。同时他担任北京仲裁委仲裁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香港仲裁与调解中心荣誉会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合同法和比较法。发表英文学术书籍四本,期刊杂志和书章二十馀篇。其主要着作包括:《面向中国民法典 》(英文,BRILL), 2012年版;《中国公寓所有权法的制定》(英文,Intersentia),2010年版;《中欧合同法比较》, (英文,Routledge) 2014年版;《中国财产法》(英文,Kluwer), 2014年版等。

答案是——罢工。请看今年四月份的一则新闻——提到法国罢工,频率与规模可谓闻名全球。4月7日,法国航空公司员工再次罢工要求加薪。这是自今年2月起,法航员工的第五次罢工。由于加薪要求至今未被同意,法航员工还计划在4月10日、11日、17日、18日、23日和24日再次罢工。

虽然罢工在中国十分少见,但是对于欧洲人来说,这已经见怪不怪,空管罢完航企罢,航企罢完出租车罢,出租车罢完铁路罢,天上地下罢完一遍,而罢工的原因都大同小异——宝宝想提高待遇。

对于外商来说,由本地罢工带来的法律问题该如何解决?


传统上来讲大陆法系是制定法为主,判决依据是法条,普通法系是案例法为主,判据是先例。区别背后折射出的法理层次的区别是普通法系从具体到抽象,大陆法系从抽象到具体。

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5个国家,这些国家法律各不相同,既有大陆法系,也有英美法系,很多人说我们还有第三个法律体系,以南非、以色列、加拿大魁北克、美国路易斯安纳、英国苏格兰为代表的混合法系——这些情况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


我们国家是否已经建立起一个专家库,对这些国家进行充分的了解?

目前,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如库PPP项目达12287个,项目总投资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共计1729个,项目总投资额2.9万亿元,落地率为34.5%。

PPP项目的法律风险,指海外投资不符合东道国相关法律或者违反其相关法律规定而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例如:2012年三一集团收购美国俄勒冈州风电场项目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叫停。


合规风险会因沿线国家法制状况和国民道德水平不同而产生,或因贸易保护主义而引起。

美国Trump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各个国家都有GOE政党上台,他们不喜欢外商,让营商环境变得不那么友好。部分不发达国家律师操守有待提升,只有给钱就会出具你想要的法律意见书,而这些法律意见书也并不能反应该公司的经营资产状态,但是合作公司的经营资产状况优势决定走出去企业是否与之合作的关键因素。


同样知识产权也有侵权风险,专利和商标的两个共同特征排他性和地域性导致不同国家企业在合作中会存在工业产权侵权现象。因一国范围内由于地域不同上存在不知情的善意侵权及知情的恶意侵权。在全球范围内,因相同的商标名称、专利技术申请的时间先后而发生冲突。

走出去的道路上荆棘满布,企业需要睁大眼睛防范相应的法律风险。



如果没有约定,东道国政府或企业倾向于选择对其有利的法律,而中方企业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法律。很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沿线国家并未参与WTO和ICSID,也未与中国签署双边或多边协定,无法使用国际条约或双边、多边协定。对此,双方在法律法规的选择适用上难免会产生冲突。

相关风险的防范和应对

在决定开始投资或者启动项目之前,对东道国的相关法律制度和规则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对可能的风险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在合同文本的设计中有所体现。如果对方不履行合同或者不按约定履行合同而不能通过协商解决争议,可以诉诸东道国国内诉讼或仲裁。



前一段的大热电影《我不是药神》,主角在印度购买低价药物,给那些身患重病但是买不起药的人带来了希望。

陈磊教授表示,现在中国50多岁男性中由于基因突变和环境问题得白血病的病例很多,针对白血病药物格列卫的正常价格一个月一瓶大概要2万5千,印度的价格则大约是2千多。



——现在我们的专利都有一个叫强制许可制度,印度的强制许可制度做得十分强势,在其他国家都引起过争议——从外来新药物进入市场后开始掐表,到了一定时间便进行强制许可。


——微软Windows软件盗版维权,不能找小企业,也不能找太大的企业,他们在全中国划5-6个片区每个片区有律师团队,用天眼调查找在当地比较有规模但是政府背景又不是很强的企业。


——外国在华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在中国产生的数据主机需要留在中国,不可以流通到境外,带来的问题是大企业担心这不是数据主权的问题,数据已留在中国,技术和商业秘密可能会经不起分析保留不住。他们是否已经在考虑撤资?


这些都是课堂上的干货和内幕,

想要知道更多,来香港城市大学EMBA吧!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