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创新心流:别人的29岁,福布斯30 Under 30榜单

创新


“真正的意义在于心得到自由才能有更好的创新,孤注一掷专注在一件事情上面,会涌现出强大的心流,带着自己往前走。第一专注,第二则是内心的自由。” ——莫梦琳


近日,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正式公布了2018年中国“30 Under 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涵盖了娱乐、财务和金融、教育、风险投资、科学、零售与电商、旅游、媒体、能源环保、企业科技、社会企业、市场营销和广告、食品饮料与农业、体育、消费科技、医药健康、艺术与时尚、音乐、游戏、制造工业等20个不同领域。

中国的社会变革给年轻人提供了巨大机会,对此福布斯中国总编Russell Flannery表示:“中国正处于创业的黄金时代。中国优秀年轻人创业比重很高,普遍受到良好教育,比前辈更懂得拥抱科技和资本。”


福布斯30 Under 30榜单以挖掘优秀年轻人为己任,给他们平台和机会。今年的入围条件是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包括创业家、经理人和演艺界、体育、科技界及文化界人士。

其中香港城市大学EMBA16秋季班最年轻同学之一、云南白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莫梦琳榜上有名,为此我们对她进行了一次采访。


这么年轻获得福布斯30 under 30,感受如何?


“福布斯30 Under 30榜单以挖掘优秀年轻人为己任,给他们平台和机会。能够进入到榜单,我觉得非常荣幸,但这并不是成功,其实自己只是那个幸运的一部分,努力有被看到而已,也会继续努力。


其实比我做得好的人非常多,也许是他们没有被发现或者被看到而已,希望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可以被看到。”

2016中国年度商业创新新锐人物

认为自己的哪一点最突出?与福布斯30 under 30看重的东西最契合?


“最契合的可能在于努力、专注和创新——这些都是和福布斯Under 30看重的东西比较贴合的,我不是喜欢快速成功快速消亡的那种人,这么多年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稳步。”


福布斯对于创新十分看重,可以说说你对创新的理解吗?


 “在云南白药这个百年企业当中,传承这一点至关重要。我认为有传承才能突破创新,不忘本,饮水思源才能做到更好的创新和发挥。因为每件曾经发生的事、每遇到的人,累积起来才成就了现在的你。不要忘记过去的本我,无论快乐痛苦都是经历,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作为女性,在其中会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男性和女性在创新层面有不同的优势。男性更加擅长分析判断整个赛道和基本面上的东西。看趋势、抓风口,行业大方向的创新会把握的比较好。女性的创新视角往往会更加细腻,对产品,服务,体验等要求更高。在产业升级,消费者升级的趋势下会有很更多的独特视角和见解。”

如何做到出色?就是踏踏实实不断去努力,可能我付出得更多,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再谈恋爱的时候,我也在学习,其实就是让自己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不断求知。”

 

最近,莫梦琳变得比以往更为忙碌。还投资了大蘑王这个新的潜力项目,就连王祖蓝也作为天使投资人倾情加入。


但除了工作之外,她还不忘自己的爱好。

 

我的爱好就是美食,吃饭不是为了苟延残喘,而是为了在忙碌的生活中短暂休息下来,在吃的过程中享受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


这种爱好让她心里始终拥有着一个燃烧的小宇宙。

因为爱吃,所以有情怀投资食品,当然这也是一个稳健增长的大行业。做食品就是要坚持做最好。有人说用这么好的原料是做不起来的,因为成本高。但是团队心中扭着一股劲,也想看看我们坚持品质,坚守初心,连味精都不加,用最高的标准去做,最后看看是不是就会死?是不是一定会劣币驱逐良币?


为什么别人做差的就能活,我们做最好的就会死?为什么要让充斥着添加剂和劣质东西的食品占领我们的生活吗?


就想看看坚持做好产品的人是不是会被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人干掉。因为我觉得到最后,做任何事情还是坚持品质、坚持内心、坚持不违反自己的良心和底线。”

在第十三届华语商学院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上,

大蘑王在终点迎接城大EMBA的小伙伴们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