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速递

敢跟特朗普叫板的教授,今天出现在我们的课堂上......

世界头号争议人物、美国总统Trump的剧集《学徒》在NBC电视台播放大热的时候,常常将一句残酷无情的“You are fired!(你被解雇了!)”挂在嘴边,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和声讨,其中来自耶鲁大学的Jeffrey Sonnenfeld教授更是对他进行了猛烈的抨击——显然,Trump的这种领导风格或是鼓励自己的员工相互出卖在电视台里播放是很不恰当的。面对网络舆论的压力,Trump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然而在Jeffrey Sonnenfeld教授与Trump的一次电话交流中,Trump却对Sonnenfeld教授对自己的反对非常愤怒,甚至到了威胁他的程度。

Jeffrey Sonnenfeld教授正是此次城大EMBA海外游学“老板即品牌:魅力、品格及勇气的作用”的授课老师。
Jeffrey Sonnenfeld

• 工商管理博士,哈佛大学

• 工商管理硕士,哈佛大学

• 文科学士学位,哈佛大学

耶鲁管理学院领导力项目高级副院长

耶鲁管理学院管理实践学莱斯特· 克劳恩教授

首席执行官领导力机构创始人和总裁


《商业周刊》把他列为全球10大最具影响力的商学院教授之一,《管理者杂志》把他列为研究公司管理的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是第一位敲响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开市钟声的学者。


虽然最后两人握手言和,Trump甚至问Sonnenfeld教授,“你想来当Trump大学的主席吗?”但背后的隐情让我们深思——作为一名领导者,Trump不善于直面近距离的冲突及对他的反对。


虽然我们所知道的Trump,常常是一副狂妄自大、贪婪浮夸,甚至孩子气的形象,可是为什么他能成为总统?因为他身上仍然有不少领导人的特质:


知名度
全球智慧、人际网络
直言不讳
商业经验
坚实的经济基础
精力充沛、令人振奋

其实,领导力看起来是外在的能力,考验得更多是一个人的内在基本功。


2014年,著名的《变形金刚》导演Michael Bay出了一件糗事:在一次参加三星的品牌活动中,Michael Bay的任务是上台演讲,在他开始没多久,提词器忽然出现了问题,没有了提示,Michael Bay顿时傻了眼,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气氛十分尴尬。在一段冷场后,他支支吾吾的说了一句:“作为一个导演,我的工作就是创作梦想的生活。”然后匆匆下了台。

而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美国前总统Clinton的身上。在一次演讲中,他的提词器也出了故障,然而他并没有任何慌张,仍然自如地侃侃而谈。真正具有领导力的人,需要有临危不乱的勇气和处理危机的镇定与责任感。

下午的课程由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唯一的会计学华人教授Frank Zhang教授“资产管理和资产分配”。

Frank Zhang

耶鲁大学会计学终身教授,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研发专家,为世界顶级对冲基金负责研发股票投资策略,包括安联信国际资本、高盛、城堡对冲基金、蓝冠资本对冲基金等公司。


研究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的研究,包括 股票异常,基本面分析,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行 为,管理层激励,以及公司财务报告。在研究股票异常和跨行业股票收益区别时,他关注理性和行为两种方式。

人们通常是这样理解投资的:如果你是年轻人,那么就适合选择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类型,如购买小型、高科技、非分红股票;如果你已经年老,抗风险能力不足,应该规避风险寻求稳健,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债券和股票。


这些建议听起来很合理,然而在模型金融理论下,并非正确......


现代金融理论认为,风险资产的最优投资组合,其实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完全一样的。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做风险投资和无风险投资,从而分散风险,重要的不是一概而论什么人适合什么类型的投资,而是调整投资者无风险和风险资产间的比例,更冒险的人,分配到风险资产上的投资比例更高,保守者分配在无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更高。


之后,张教授介绍了著名的耶鲁模型。


耶鲁模型将资产等分成5-6份,每份都投资于一类大类资产,大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很低。这个模型是某著名投资组合在多资产投资和MPT方面的领先实践之一,组合通过配置于相关性较低的资产达到了降低风险的目的。


耶鲁投资资产类别间的配置:


•  耶鲁的八大类资产是由它们对经济条件的预期应对区分的,如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利率变动等,并通过对其风险调整回报和相关性,在捐赠基金组合中加权。

•  需要了解每一类资产等风险及额外汇报等来源

•  提供在一定风险水平等最高预期收益率受到根本多样化和流动性约束。


教授的倾囊相授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课后,同学们跟着耶鲁特意为我们安排的中文导游走了纽黑文小镇,领略古典与书香气息弥漫的耶鲁校园。


意气风发!

在这样的古建筑中学习生活,一定是一种别样的感受~


欢乐的班级聚餐,一起为充实的一天举杯!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