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 教授风采

Prof-Ma-Yue04.jpg

个人简介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系主任、讲座教授。其研究兴趣包括:开放宏观经济下的汇率与货币政策、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与策略、金融市场开放与稳定。研究成果已在中美英德法荷日的学术刊物及专着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马教授获得厦门大学最优控制理论(数学) BSc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联合博士学位。1985—1986年,在由福特班资助、邹至庄教授和哈佛教授Professor Dwight Perkins组织的中美经济培训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习时,他曾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essor Robert Engle和Professor Leonid Hurwicz。1987—1990年,他获得由中英两国政府及Yue-Kong Pao爵士(包玉刚)共同资助的“中英友好奖学金计划”资格,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2013年进入香港城市大学工作前,马教授是斯特灵大学终身读者以及岭南大学教授。

马教授在国际领先的财经期刊上广泛发表学术文章,例如《金融期刊》、《金融经济学期刊》、《经济期刊》、《欧洲经济评论》、《国际货币和金融杂志》、《房地产金融和经济学杂志》、《比较经济学期刊》、《牛津经济论文集》、《劳动经济学》、《世界经济评论》、《国际经济学评论》、《发展经济学评论》、《计量经济学理论》、《经济动力学与控制杂志》、《牛津大学经济学和统计公报》、《运筹学学会杂志》、《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他也在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元区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货币研究所工作论文系列上发表文章。研究成果已在法国、德国、香港、意大利、日本、中国内地、俄罗斯、新加坡、台湾、荷兰、英国、美国发表。

他的主要研究发现得到世界银行的决策者、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欧洲中央银行 (ECB)的引用,并在华尔街日报(实时经济学)、哈佛大学公司管治和金融监管法学院论坛、VoxEU上刊登。马教授应邀到普林斯顿、牛津、法国国家统计局(巴黎)、欧洲大学研究院、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研究合作方面进行访问。他所著的《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科书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出版,并被翻译为中文和俄文。

2011年,马教授获得《金融经济学期刊》企业融资与组织领域詹森奖最佳论文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兴趣

开放宏观经济下的汇率与货币政策、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与策略、金融市场开放与稳定

 

学术成果

马跃.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